omniture

宜信唐宁:母基金是社会资本推动科技创新较有效方式

2018-10-30 18:24 7492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全球科技青年论坛--Meet35”上发表主题为《投资未来》的演讲,并首次发布宜信母基金的投资业绩。

北京2018年10月30日电 /美通社/ -- “母基金这样的形式,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有效结合起来,让中国的科学家永远不再缺钱,也让中国的科技创新不再缺钱。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后,当科技、专利、研发能够在市场上创造巨大价值的时候,投资者、企业家、科学家就可以实现多赢。”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全球科技青年论坛 -- Meet35”上表示。此次论坛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DeepTech 深科技联合主办,宜信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唐宁在论坛上发表主题为《投资未来》的演讲,并首次重磅发布宜信母基金的投资业绩。

唐宁在全球科技青年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唐宁在全球科技青年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内容整理自唐宁的现场演讲实录

15年前我成为一位天使投资人,投资于科技创新。12年前发起成立宜信公司,在中国推动金融科技,利用科技让金融更美好。

宜信今天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于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圈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我们推动以一种创新的金融投资模式 -- “母基金”,给我们的科学家们、研发创新企业以长期的、耐心的、有温度的资金,让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够有更好的环境。

创新、创业者永远年轻,所以说中国科技创新的春天到了,也祝愿并相信我们创新、创业者会在春天做出更大的成绩!

唐宁拜访The Engine基金
唐宁拜访The Engine基金

今年春节期间我去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个重要的发现,麻省理工学院的校长去年推动成立了一支专门投资 Tough Tech 的基金 The Engine。这支基金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顾名思义,很难,它有18年的投资期。

寻常的创投,大概10-12年,但是当我们投深科技、难科技的时候,更需要放长线还有多些耐心,所以这支基金一共要利用18年时间,以让我们前沿的科技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并实现与市场接轨。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受聘为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受聘为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

几个月前西安市政府举办全球创投峰会,提出要把西安打造成全球硬科技之都。过去政府更加看重的是相对期限较短的机会,可以更好的放在台面上展示的机会,也就是有很多在硬件层面的,而不是科技创新层面的。但是现在开始推创投,用创投投资于硬科技。下一阶段,相信政府会更大力度的推动科技创新。

宜信公司几年前就推动“母基金”这种创新模式,它所做的事就是把社会资本和科技创新需求有效对接起来。母基金的另一边是一系列头部的顶级基金以及他们希望支持的科技创新类企业,这些企业虽然高风险而且需要时间,但是真正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带来爆发性的突破。十年或是二十年之后,新经济之中的头部企业崛起的时候,真正的赢家还是投资者,通过这样一种有效连接,能够让传统经济创造出巨大的财富。

虽然我对很多基金都很熟悉,但我认为个人投资者把资金投入到单一项目、单一基金之中,风险太高,所以一定要有专业的母基金团队来进行整合。通过这样的风险分散,才能让我们的个人投资者实现与新经济、科技创新类头部企业的有效对接。

过去几年我们母基金运作的如何呢?我们管理并且运营着中国最为领先的,投资期限最长的基金,而且风险真正分散。5年来,宜信母基金所覆盖的项目估值已经成长约200%。宜信母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56亿元,投资基金数超过200支,被投基金规模总和超过2000亿元。一共已经支持了111家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其中30家独角兽公司占全国总数的25%。

随着母基金春天的到来,2016年宜信财富推出“资产配置黄金三原则”,告诉客户拥抱新经济的较好方式是通过母基金的方式。2017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母基金专委会,从监管官方的角度大力推动母基金这样的金融创新模式,并且要提升它的专业性。2018年,隶属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传媒及金融信息集团 -- 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的国际权威金融杂志《亚洲货币》首次评估中国母基金管理者的水平质量,宜信财富荣获“较佳FOF财富管理机构”大奖。

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母基金投资的春天已经到了。它能够给我们的科学家、科技创新企业带来什么呢?带来长期的、耐心的、有温度的钱。

过去我们的人民币基金、科技研发型企业非常缺钱。所以母基金这样的形式,能够从传统经济之中创造出巨大的财富,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有效结合起来,让中国的科学家永远不再缺钱,也让中国的科技创新不再缺钱。那么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后,当科技、专利、研发能够在市场上创造巨大价值的时候,投资者、企业家、科学家就可以实现多赢。

从金融的角度,能够给我们的实体经济、科学家们所带来的就是长期的、耐心的、有温度的资金,期待中国科技的春天越快越早到来!

消息来源:宜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