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思想盛宴 在不确定性中发现未来

2018-10-29 21:50 5685
汹涌的科技浪潮也正在改变着商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一系列变革和挑战之下,未来的商业会呈现怎样的模式?企业和领导者如何与时俱进,又该从何处着手探索新科技,拥抱变化,降低失败风险?

北京2018年10月29日电 /美通社/ --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R、VR、AI……近年来,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在推动现有生活方式不断升级的同时,也对各个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乃至颠覆,并引发诸多企业领导者的担忧。普华永道2016全球 CEO 年度调研显示,61%的 CEO 表示,他们对自己所在行业的科技革新速度感到担忧、茫然,甚至沮丧。

汹涌的科技浪潮也正在改变着商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一系列变革和挑战之下,未来的商业会呈现怎样的模式?企业和领导者如何与时俱进,又该从何处着手探索新科技,拥抱变化,降低失败风险?10月26日,在宜信财富全程特约的世界级企业管理奖项“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午宴上,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唐宁,伦敦商学院知名教授 Florin Vasvari 以及伦敦商学院斯隆学者柯良鸿,围绕上述焦点话题答疑解惑,为在场的宜信财富小黑卡用户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想盛宴。

将新技术有效融入管理,三件事需尽早布局

作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拉姆·查兰是多家全球500强企业的董事会常客、企业教练,曾深度参与通用电气(GE)、杜邦、诺华制药、塔塔集团、汤姆森集团企业管理咨询和研究,不仅是杰克·韦尔奇最为推崇的咨询大师,也有着“当代德鲁克”盛誉。

新科技频出,创新和颠覆无处不在的年代,企业如何将新技术有效融入管理,推动企业顺势而为?“当我们讨论科技,并不只是专注于创造一项新技术,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已有技术创造性的运用于客户服务。”对此,查兰开宗明义,给出“药方”。

查兰进一步指出,随着数字时代和智能技术的出现,人和机器智慧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会有更多巨大的机会展现出来。为此,企业管理者需要及早布局三件事:

首先是让公司全体成员对智能技术有足够的认知和学习。“美国很多大企业都强制性要求所有员工对智能技术有一定了解,并不是说我们都要学编程成为程序员,也不需要学算法,而是从业务角度去想问题,思考这样的技术一旦使用,最终能给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其次是理顺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设计。“管理模式当中一个硬件的部分就是你的组织架构,很多时候我们的组织架构设计、组织层级、条块分割是不利于企业快速灵活做决策和调整的,你要重新思考怎样组织好企业各个资源,从而使员工更好更快捷的服务用户。”

第三是利用新技术为员工赋能。“对领导者而言,‘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通过数字技术,我们可以把每一个员工当成一个独特个体,像对待用户一样对待他们,激发他们的潜能,这是组织持续创新的保证。”

查兰同时提醒,并非只有最新研发出来的才属于新技术,很多陈年待发掘的先进技术使用得当,也会成为引领潮流的科技利器。

数字化转型已被越来越多企业所选择的今天,依然有一些传统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备感茫然。查兰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企业管理者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惧,导致自我变革的决心不够强烈。“当风险和机会并存的时候,要看到更广阔的格局,管理者面对未来,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意志。此外,不少企业家高估了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投入,这也是导致他们面对数字化转型时犹豫不决的一个原因。”查兰结合辅导中国企业转型实践的经验指出,成本比较低,风险比较小的方式也能够做出很好的成效,无需对数字化转型的风险投入想得过于可怕。

查兰建议,包括企业家和管理者在内的每一个人要学会对自己的成长负责,践行“终生学习”的理念,让自己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始终能够从容应对。

不被颠覆的秘诀:做一家大的“小”公司

新科技时代,企业该如何变革,从而不被颠覆?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唐宁结合宜信成立12来的实践心得,以及宜信多年来在为企业家与创业者服务中的经验总结,与在场嘉宾进行了分享。

唐宁表示,宜信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持“做一家大的小公司”的理念,这是宜信取得卓越成就,始终做到行业引领的秘诀。“宜信创业之初,组织很小,我们‘Think big’,胸怀远大梦想;随着组织的不断壮大,我们反而开始‘Think small’,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仍然兼具灵活度,永葆小公司小组织的优势和初心 -- 扁平、高效、灵活,就像一头会跳舞的大象。”

如何让组织扁平化?唐宁以宜信坚持了十年之久的 CEO 座谈会为例指出,大公司依然可以让组织扁平而透明。“随着规模变大,特别是国际化,文化会被稀释,需要特别关注。宜信每月最后一个周五的下午四点到六点,是我们的 CEO 座谈会时间,我和同事们谈谈公司的战略、行业的发展,全球的同事都可以线上参与进来,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坚持真理既不在我这里,也不在你那里,而在你我碰撞之间,鼓励不同意见。大家深度互动、有效沟通,大幅降低学习的成本。”

唐宁还分享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讲,企业和组织被颠覆是必然,只是看是被自我颠覆还是被别人颠覆。因此,企业和组织要勇于自我革新,例如宜信就是每五年重塑一次,从而让组织长出新的‘肌肉’,焕发出新的生机和能力,这是自我颠覆成功的重要标志。”

唐宁同时介绍了宜信在重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三步走”战略,即:明确B点,基本正确的路径,坚定而灵活的执行。“对于体量如大象般的公司而言,这看似简单的三个步骤,如果能够做到,就能把公司这只‘大象’有效装进自我革新的‘冰箱’里。”

重塑的秘诀又是什么?唐宁揭开谜底。“我们必须基于消费者未来的需求,而非现在的需求,来培养新的能力,发现未来的种子,这无疑是一种适应能力,而这将是企业在不断变化的数字世界生存和繁荣的关键。以客户未来的需求为中心,才能让我们在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利用新科技、新管理赢在未来,不被颠覆。”

积极拥抱变化,这里有个“了不起的商业案例

本次午宴还有另外两位重量级嘉宾,其中一位是伦敦商学院知名教授,知名业界教科书《国际私募股权投资》作者F lorin Vasvari 先生。有感于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能力建设以及对新经济的有力支持,Florin Vasvari 不远万里从英国来到宜信进行案例调研;另一位是集知名创新与战略专家、教育工作者、创业者和投资人等身份于一身的,伦敦商学院斯隆学者、未来新视界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 CTO 柯良鸿先生。两位嘉宾站在国际化的视野和角度上,为现场的小黑卡客户们带来了极具启发的观点。

Florin Vasvari 教授指出,在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由于创业公司特别是拥有新技术的初创公司很难获得银行融资,风投私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非常大。

他同时表示,通过对宜信的实地走访和研究可以发现,在另类资产和长期投资崛起的全球化背景下,以及新科技的助力,包括另类资产配置等在内的财富管理也正变得愈发美好,在使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稀缺、优质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所享受到的服务和交流也更为优质和便捷。“从这一点来看,宜信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业案例。”

Florin Vasvari 教授还提出了再学习的重要性。“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落伍了,如果你还计划本科学几年,再读几年研究生,然后依靠这样的所谓学历过一辈子,这种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时代趋势了。现在在伦敦商学院有越来越多的四五十岁的学生,他们是公众眼中的成功人士,但依然选择回到学校不断的完善、充实、重塑自我。所以在新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的建议是,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下决心投入再教育和再培训之中。”

“转型焦虑”是近年来不少企业家和创业者经常谈及的话题,其中尤以新技术引发的数字化转型为代表,令不少人感觉千头万绪乃至茫然。对此,曾多次为微软、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国际巨头创建过颠覆性创新业务,并为诸多独角兽和快速成长公司提供咨询、孵化以及上市服务的柯良鸿有着独到见解。

“事实上,每代人都有转型的痛苦,也都面临着转型的机遇。人工智能也好,大数据或者其他新技术比如 VR/AR 也好,其实没有什么好怕的,到底把转型和潜在的颠覆看做是痛苦还是机遇,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具备主动应变的心态。”柯良鸿表示。

柯良鸿以微软公司为例指出,这家巨无霸在20年前已经预见到“云”的重要性,并早早为此行动起来,招聘像他这种开创性人才成立新部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技术与业务模式的研发创新,但由于这种源自内部的转型当时会对主营业务带来负面影响,加上技术需要慢慢完善,因此放慢了追随机遇的脚步。直到亚马逊 AWS 的强势崛起,微软才猛然觉醒,下决心转型。

“竞争对手往往会从一个你无法预见的角度来颠覆你,如何不被颠覆?这要求企业和管理者具备优秀的创新创业的能力建设,还要有很强的敏捷和反应能力,来根据行业特点积极调整,将被动应付改为主动应对。”柯良鸿指出,无论是大机构管理者还是创业者,都需要一方面自身非常好学,甚至如饥似渴的去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另外要能够去获得顶级的人才建立顶级团队,从而积极拥抱变化。

本文作者:牧森

消息来源:宜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