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世墨尔本全球养老金指数揭示各个国家对未来老龄化问题的准备情况

2018-10-22 18:00 10568
今年是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推出的第十年,今年的指数旨在对全球各大养老金体系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解读,向我们揭示了各个国家在应对这一挑战方面所做的准备情况,从而帮助各国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深度老龄化社会,一流的养老金体系是怎样的

  • 荷兰位列第一,丹麦紧随其后
  • 中国排在第31
  • 香港特别行政区、秘鲁、沙特阿拉伯和西班牙首次被纳入到该指数中
  • 私人养老金系统需要继续拓宽以纳入所有类型的劳动力

上海2018年10月22日电 /美通社/ -- 人口老龄化继续对全球各地的政府提出挑战,政策制定者们正在为如何同时保证退休人员个人的财务安全以及整体经济的可持续性而绞尽脑汁。

今年是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推出的第十年,这一养老金指数的调研工作由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政府提供支持,并汇集了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和研究领域优秀的人才。

今年的指数旨在对全球各大养老金体系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解读,向我们揭示了各个国家在应对这一挑战方面所做的准备情况,从而帮助各国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数据解析

今年我们首次纳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秘鲁、沙特阿拉伯和西班牙,并就40多项指数对34个养老金体系进行了评估,来衡量它们的充足度、可持续性和完整性。这种方法突出了该指数的一大目的,那就是将全球不同背景和文化下运作的特点各异的体系进行合理的比较。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荷兰和丹麦(得分分别为80.3和 80.2)都获得了A级评分,这代表他们拥有世界顶级的退休收入体系,并且对未来的老龄化问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但是,所有的体系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养老金的充足度和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问题变得愈加严峻。这一点在欧洲地区尤为明显。丹麦、荷兰和瑞典在充足度和可持续性方面都得到了A或B的评分,奥地利、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充足度方面的得分为B,但可持续性方面的得分只有E,可见他们有不少重要的环节需要进行改革。

如何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养老金体系?

该项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美世澳大利亚高级合伙人 David Knox 博士指出想要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养老金体系,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确保充足度和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

“这是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挑战,”Knox 博士说道“例如,一个可以在短期内提供相当不错的福利的体系往往不太具有可持续性,而一个可以持续多年的体系则可能只能提供很有限的福利。那么问题就来了,你应当如何做好平衡呢?”

如图表1中显示的,所有体系都应当考虑调整自己的策略以便朝右上方的区域迈进。通过这项研究,政策制定者们可以了解到一流体系所具备的特点,从而找到对自身体系进行改进的方法。

图表1:全球各养老金体系的充足度和可持续性对比

来源:2018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来源:2018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Knox 博士还补充说,一个体系仅仅做到具有可持续性或资金充足是不够的,体系的覆盖率以及体系中的成年人比例在决定该体系是否具备世界一流水平时已经占据越来越大的权重。

“在一些国家,政府通过强制缴纳养老金的方式实现了良好的覆盖率,而有些国家则采取的是自愿的方式,”他说道。

“但是,随着全球各地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我们需要确保这些方案能够将每个人都纳入进来,这样才能让整个劳动人口为未来做好储蓄。这包括了合约工作者、个体经营者以及任何有收入和补助的人员,无论他们拿的是育婴补贴、残疾补贴还是失业补贴。”

美世国际市场总裁 David Anderson 也补充说,各国政府针对预期寿命的延长而着手开始养老金改革是一个喜人的举措。“发达国家早已经意识到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他们养老金体系所带来的问题。值得高兴的是,许多亚洲政府也开始认识到这样的趋势,并着手采取措施来进行解决。这样的举措可以让养老金体系在长远的未来更具有可持续性,”他说道。

而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总监 Deep Kapur 教授则指出:“人口老龄化、一些国家的外债水平居高不下,再加上全球降税的浪潮导致一些地区难以提高人们退休收入的保障。而凭借十多年来所获得的独有数据,墨尔本美世养老金指数以及相关的研究可以为规划者和政策制定者们提供宝贵的全球洞察,以便他们更好地在未来开展工作。”

未来趋势如何发展?

人口加速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意味着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正在由家庭问题转变成为社会问题。能否化解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直接取决于相关的老年保障制度安排与政策措施。相比其它国家,一些国家实现长期可持续养老金体系的路途更加艰难,其中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是,每个国家都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行动来改善自身的养老金体系。

对于亚洲和中国的养老体系,美世投资业务亚洲市场负责人李子恩女士认为“平均来看亚洲的退休金体系稍稍落后于西方国家,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亚洲各国政府在改善其体系方面正在做出出色的努力,中国尤为积极。中国的指数和其他亚洲国家相比差异并不明显。通过继续提高养老金制度在劳动人群中的覆盖率、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提高领取国家养老金的年龄、为成员提供更多养老投资选择及信息等,将是未来持续提高总体指数的有效途径。”

“我们知道世上并没有可以通用的完美体系,但有许多共同的环节可供我们借鉴从而取得更好的成果。这一指数对于全球政策制定者而言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各国可以依此制定政策并创造出相应的经济条件来实现所需的改变,并且他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哪些国家的体系在充足度和可持续性上最具借鉴价值。”Knox博士说道。

附: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 整体得分情况

该指数通过三个分类指数:充足度、可持续性以及完整性来衡量每个退休收入体系,其中涉及的指标超过40个。下表给出了每个国家/地区养老体系的总得分,及其在三个分类指数上的得分:充足度、可持续性以及完整性。[1]每个指数都以一个0到100的分数来表示。

2018年结果

体系

总分

充足度

可持续性

完整性

 阿根廷

39.2

40.8

33.8

44.1

 澳大利亚

72.6

63.4

73.8

85.7

 奥地利

54.0

68.1

21.5

76.7

 巴西

56.5

72.5

28.5

70.1

 加拿大

68.0

72.1

56.0

78.2

 智利

69.3

59.2

73.3

79.7

 中国

46.2

53.4

38.0

46.0

 哥伦比亚

62.6

68.4

50.1

70.9

 丹麦

80.2

77.5

81.8

82.2

 芬兰

74.5

75.3

61.0

92.1

 法国

60.7

79.5

42.2

56.5

 德国

66.8

79.9

44.9

76.6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56.0

39.4

54.9

84.2

 印度

44.6

38.7

43.8

55.2

 印度尼西亚

53.1

47.3

49.5

67.4

 爱尔兰

66.8

79.0

45.9

76.6

 意大利

52.8

67.7

20.1

74.5

 日本

48.2

54.1

32.4

60.7

 韩国

47.3

45.4

48.1

49.3

 马来西亚

58.5

45.2

60.5

77.1

 墨西哥

45.3

37.3

57.1

41.6

 荷兰

80.3

75.9

79.2

88.8

 新西兰

68.5

65.4

63.4

80.6

 挪威

71.5

71.5

58.1

90.2

 秘鲁

62.4

68.0

54.2

65.1

 波兰

54.3

53.8

46.2

66.4

 沙特阿拉伯

58.9

61.6

53.3

62.6

 新加坡

70.4

64.4

69.5

81.2

 南非

52.7

41.9

46.8

78.2

 西班牙

54.4

68.7

27.8

68.6

 瑞典

72.5

67.6

72.6

80.2

 瑞士

67.6

58.0

67.5

83.2

 英国

62.5

57.8

53.4

82.9

 美国

58.8

59.1

57.4

60.2

平均

60.5

61.1

52.0

71.6

[1] 2018年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第13、14页

消息来源:美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保险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