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世中国联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墨尔本美世养老金指数报告

2019-12-08 14:00 6307
12月8日,美世中国联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北京共同发布《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 2019年中国版》,全面地为中国养老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维度的思考。
  •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第十一年发布,与2018年相比,今年该指数新纳入了三个国家研究样本 -- 菲律宾、泰国和土耳其,对37个国家/地区的养老体系进行了比较,覆盖全球近三分之二人口
  • 今年中国的指数评分从2018年的46.2提高到48.7
  • 荷兰和丹麦继续蝉联全球排名前两位以及“A等级”

北京2019年12月8日 /美通社/ -- 12月8日,美世中国联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北京共同发布《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 2019年中国版》,全面地为中国养老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维度的思考。今年除了全球37个国家/地区的养老体系评分,还增加了中国养老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养老产业的实践和未来趋势、中国养老金投资建议,以期更好地展示全球研究尤其是中国养老金发展的全貌。

美世中国联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2019墨尔本美世养老金指数报告(中国版)
美世中国联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2019墨尔本美世养老金指数报告(中国版)

全球体系都在面临史无前例的预期寿命增长所带来的养老金挑战,以及公共资源为支持老龄公民的健康和幸福而承受的巨大压力。报告指出尽管每套养老金体系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即使是全球较先进的养老金体系也会存在不足之处,而针对这些地区共同面临的挑战,可以通过借鉴各养老领域的最佳实践,提出相应地改革建议。比如,提供更充足的退休福利计划,改进长期可持续性及帮助提高对私人养老金体系的信任度。

MMGPI作为一项国际认可的报告,充分展现了全球各类养老金政策和实践的丰富和多样性。 自2009年创立以来,迄今已经出版了11年,其养老金指数评估的体系数量从11个增加到今年的37个,即对全球37个主要国家/地区的养老金体系进行评级及比较,覆盖了全球近三分之二人口。

美世中国CEO李兆琦女士介绍道:“如今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报告已经成为了全球养老金体系数据的重要来源,而我们中国版的MMGPI报告也会更聚焦中国市场,美世很高兴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我们将进行更多深入探讨,以期不断推动中国养老金行业研究、创新和金融投资的持续发展。”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董克用先生补充道:“各国养老金制度改革都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即什么样的养老金制度体系才是好的体系?并且,如何选择养老金制度改革的路径,即养老金制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到底应该是什么?因此,一个科学、系统、全面的养老金制度体系的评价标准则显得尤为重要。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化与《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的合作,更系统、全面地将中国养老金制度体系改革的最新实践和动向纳入到具体的指标体系衡量中,以期更加系统、全面地反映中国养老金制度体系的全貌,并进一步系统探索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提升养老服务保障,从而更好地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建议。”

全球养老金指数揭示家庭债务与养老金资产之间的紧密联系

报告发现养老金资产水平与家庭净债务之间有显著关联,无论是发达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养老基金持有资产的增长会伴随着家庭债务的增长,即随着个人财富的增长,无论是通过持有房产、投资组合还是退休储蓄,人们对于承担债务的接受度也会相应上升。从全球数据来看,一般来说个人养老资产每增加1美元,则家庭净债务会增加近50美分。

相关评分数据

MMGPI指数使用40多项指标对标每个养老金体系,并采用三个分指数:充足性、可持续性和完整性的加权平均值来衡量各个养老金体系在40多个指标方面的表现,2019年我们采用了新的方法来计算净替代率,即用退休收入水平替代以前的就业收入水平。之前大部分指数报告都是以收入中位值为基础来计算替代率,而该报告采用了基于经合组织的一系列收入水平数据,以期能代表更广泛的退休人群情况。

今年中国的指数评分从2018年的46.2提高到48.7,主要归因于净替代率上升以及养老金体系的员工覆盖率提高。

荷兰获得最高指数评分(81.0),在截止目前11份MMGPI报告中有10次都位列前两名。泰国评分最低(39.4)。

在分指数方面,充足性、可持续性和完整性评分最高的国家/地区分别为爱尔兰(81.5)、丹麦(82.0)和芬兰(92.3);评分最低的国家/地区分别为泰国(35.8)、意大利(19.0)和菲律宾(34.7)。

在老龄化和缴费确定型的未来趋势下,可持续性仍是弱项

可持续性分指数用于衡量当前体系在未来能够持续提供养老福利的可能性,而本次的结果仍旧显示许多体系存在不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南美和亚洲的可持续性平均只得到了D等级,表明这些地区中许多体系存在可持续性问题。例如智利可持续性获得了71.7的高分,但巴西和阿根廷的得分仅为27.7和31.9;而在亚洲,新加坡得分有59.7,但日本则仅有32.2分。

而且,这个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发展中经济体,欧洲也面临类似的压力。尽管丹麦在可持续性分指数方面获得了82.0的最高分,但意大利和奥地利分别只有19.0和22.9分。

尽管有些影响可持续性评分的因素很难改变,但也存在一些能够改进的因素,用以优化养老金体系的长期有效性。此次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包括:鼓励或强制要求提高未来的储蓄水平,逐渐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以及鼓励人们延长工作年限。

美世中国投资业务总经理沈良表示:“美世作为全球领先的养老金投资顾问和FOF管理人,在当前社会老龄化趋势下,倡导在准确评估风险和流动性的基础上,接受适度的波动性和采用长期投资以最大化资产长期收益。而除了时间跨度之外,境外的投资标的也需予以足够重视,其多元化属性和收益机会往往可以取得更好的投资结果。这需要考验养老金如何在全球市场找到良好的收益机会并选聘到好的委外管理人。并且,养老金投资产品不同于普通基金,成员不同阶段的不同收益/风险偏好及个体差异都给了产品设计和创新很大的发挥空间。此外,全球热点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也可尽早在国内养老金投资中进行整合,美世觉得这既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是创造超额收益的机会。”

“中国也正加速进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人口发展规划数据显示,未来十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25%,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总量不断增加,由此将带来巨大的养老、医疗及社会劳动力的挑战。中国应借鉴全球养老金先进经验,建立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快速发展和完善第二、三支柱商业养老金体系。希望美世的建议能启发全新的思考,促成政府、企业、个人更多的协作,从而妥善解决养老保障系统的危机、保障全民财务安全,持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李兆琦女士说道。

消息来源:美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