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OSS直聘举办2018电博会人才发展论坛,把脉新零售变革下人才难题

2018-10-20 19:55 8205
10月20日,一年一度的电商高光时刻,吸引全球关注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盛大开幕。BOSS直聘作为“电商人才:新零售变革下的人才发展”产业论坛主办方,邀请美图美妆、星创视界等400+家知名电商企业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上海2018年10月20日电 /美通社/ -- 10月20日,一年一度的电商高光时刻,吸引全球关注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盛大开幕。BOSS直聘作为“电商人才:新零售变革下的人才发展”产业论坛主办方,邀请美图美妆、星创视界等400+家知名电商企业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在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人才缺口持续拉大。本次论坛中,BOSS直聘分享了智慧电商时代的人才趋势,针对新零售变革背景下的人才难题,公布最新人才数据,提出尖锐有力的观点。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今年电博会首次以EBE China 的品牌形象全新亮相,分为论坛、展览、活动三大板块。大会立足“顶尖的国际电商盛会、活跃的新零售之城”的优势,通过展示展现、交流分享、合作体验等方式,促进传统商业的转型和市场消费的扩大升级,引领国际电子商务和零售业发展趋势。

在本次论坛中,BOSS直聘杭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勤作开幕致辞,分享了在新零售变革时代,BOSS直聘与电子商务的发展一路同行。2016年第一次出现新零售这个概念,在同年BOSS直聘杭州站启动。两年间,BOSS直聘的电商伙伴从小微企业到电商大厂,从垂直领域到多元企业,经过与上千家企业的接触发现电子商务发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唯有抓住人才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发表了题为《生态革命:智慧电商时代的人才趋势》的主题演讲,目前电商人才需求持续走高,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8%,电商重镇杭州成为国内电子商务相关人才需求量较高的城市,占整体需求的比例达到10.4%。百人以下小微电商企业人才需求比例近六成。近年来,电商行业在商业模式、用户规模、垂直领域深耕、用户教育等多维度日趋成熟和饱和。在领军企业的带动下,行业开始向技术驱动转变,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占比显著提升,智能技术岗位人才稀缺状况加剧,前沿技术岗位正迎来一轮需求爆发。智慧电商时代的动能转换拐点开始出现。

据BOSS直聘数据显示,频繁跳槽、冷热不均、人才专业性差和教育资源不足是目前电商行业人才管理面临的重要挑战。2018年前三季度,电商行业人才平均跳槽间隔仅为13.1个月,较2016年缩短2.8个月,比互联网行业整体均值短5.2个月。有22%的从业者工作不到半年便开始寻找下一份工作。尽管电商行业从业者跳槽频繁,但好消息是,行业的整体人才留存率正逐年上升。近六成求职者青睐千人以上企业,中小微电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高度旺盛,但面临着较大的招聘难度,也造成了行业人才分布的冷热不均。随着更多对口专业人才进入行业,课程内容的相对滞后成了另一个重要挑战,对校企合作与学生实践水平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除高校课程设置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导致人才与岗位间匹配度较差外,国内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知名高校数量相对有限,教育资源不足也是目前行业人才储备不足的原因之一。

论坛还邀请了杭州人才市场副主任张大飞、美图高级副总裁、美图美妆CEO张君、星创视界集团 COO刘冀忠、百德沃集团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管晖、网营科技招聘负责人池平平、宠城科技CEO徐桦等领导和行业大咖到场,不仅分享了所在领域人才管理问题与经验,在随后的圆桌对话就《智慧电商时代的组织变革》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多角度的对电商行业的人才管理进行了探讨。

消息来源:BOSS直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