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科搏锐携全场景无创脑血氧监测解决方案亮相双创周成都主会场

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18-10-16 22:50 7243
10月15日,为期一周的全国创新创业者盛大的节日之一 --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成都圆满落幕。来自中科院的创业团队中科搏锐携其无创脑血氧监护仪和无线脑氧头带等全场景无创脑血氧监测解决方案应邀参展。

成都2018年10月16日电 /美通社/ -- 10月15日,为期一周的全国创新创业者盛大的节日之一 --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成都圆满落幕。作为国内规格较高、参与范围较大的双创盛典,本届活动的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不仅来自国家30多个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近1000名代表纷至云集,且活动期间累积参展观众超过20万。

其中,来自中科院的创业团队中科搏锐,在经过数轮专家评审后,从近220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作为150个代表性项目之一,携其无创脑血氧监护仪和无线脑氧头带等全场景无创脑血氧监测解决方案应邀前往成都主会场参展。

中科搏锐创始人兼 CEO 张鑫博士表示,作为从中科院自动化所成长、致力于提供脑科学领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团队此前曾参与了累积近亿元支持的多个研究课题和临床试验,继承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近20年来对于脑部结构和光学特征研究的成果。因此,在肩负“精研诊脑技能、托起护脑重任”的使命之余,也带着“将中科院科技成果产业化,让国人享受到更高端、更前沿的医疗”的期望。

中科院科发局严庆局长参观中科搏锐展台
中科院科发局严庆局长参观中科搏锐展台

根据我国第三次国民死因调查结果显示,脑卒中(即“中风”)已成为中国第一位死因。平均每10 秒,我国就会多1位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因脑卒中离世。幸存者中,约75%留下后遗症、40% 重度残疾。除了9%的年增长率,患病低龄化、高复发率也成为不可忽视的趋势。截止2017年,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愈后存活人群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是中国人因病返贫的重要影响因素,严重威胁了国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

在国际学术和临床研究中,“脑血氧饱和度”被作为脑卒中监测的重要指标,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脑血氧饱和度监测”临床应用范围包括重症监护室(ICU)、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神经内外科、心脏内外科、心肺复苏、老年人手术、儿童心脏外科手术等,在围手术期、预后效果评价、脑血管病、脑缺氧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国外文献报道,尽早进行脑血氧监护,及时发现并干预脑部缺氧症状,能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同时还能避免以往根据症状依靠经验盲目用药,及时发现脑损伤并精准治疗从而大大降低不可逆转的伤害,进而减少住院时间,大幅度降低治疗费用,改善预后。

据张鑫介绍,传统临床检测脑血氧饱和度是通过在颈动脉和颈静脉埋置导管,需要对患者做深部血管穿刺,不定期采集颅内血样,然后将血样放置于血气分析仪内进行检测。这种侵入式的检测方式一方面有较大的出血风险:由于是动脉插管,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如果止血不到位可能造成体内出血;另一方面,通过有创采血进行检测,只能在某些时间点进行数据采集,不能作为监护手段进行脑氧实时监测,不仅造成信息滞后,且在面临突发状况时无法及时干预。

中科搏锐的无创脑血氧监测解决方案包括无创脑血氧监护仪和无线脑氧头带两个产品。采用近红外光谱技术,结合中国人脑部结构与功能组织特性设计了头部多层模型,并优化了结构设计和算法设计。通过发射无损伤性的低能量近红外光,由光敏器件探测光源的不同折射和散射光,再将传感器接收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经嵌入式系统处理,最终实时显示出脑血氧值,可适应重症监护、母婴、围术期等全场景无创监测。

另外,其无创脑血氧监护仪可实现6个血氧通道的同时采集,提供3个部位的血氧信息,是目前通道数最多、包含血氧信息齐全面的相关产品;无线脑血氧头带则以国内外首创、无线、便携的优势打破了国外类似产品的技术领先。目前,产品已完成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注册检验,同时在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脑网络组研究中心等进行了多个临床初步试验。试验结果显示,监测结果有效、准确、实时、连续,且特有的无线脑氧模块可实现在空间隔离下的脑血氧可靠记录。正由于产品的可靠性、先进性,于去年8月获得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称号,将享受注册过程中的绿色通道和上市后的直接招标。

对比传统穿刺式监测,除了无痛、安全的无创检测和快速、高效的实时连续监测外,无线便携的设计更能让患者在监测过程中自由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睡眠和运动等状态,可用于康复过程中,甚至运动过程中的特殊监测。此外,头带集成了发光源、光敏器件、微处理器、电源模块、加速度计、蓝牙模块等微型模块,可自动检测患者佩戴后的状态。经优化的低功耗设计将24小时连续采集工作,并同步上传数据至云端,做以存储和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科学的健康指导。

该脑血氧监测硬件产品将于明年正式上市,目前已与数个医院及研究院所签订科研合作采购协议,并完成部分定制化开发任务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经过此前的研发、试验、优化、软件平台搭建、注册检验等,中科搏锐将以“独立的监护产品、智能监护云、智能评价系统、新生儿护理、康复辅助系统”五步走模式,发挥其在脑科学领域的技术优势,扩展技术应用领域,并结合物联网技术,打造信息-设备互通共享的智能数据平台。

举办至今,全国双创周已成为汇聚着国内最新较高精尖技术的大型秀场,无论是像中航集团、中船重工、阿里、百度这样的大型国企和互联网巨头,还是新人团队却潜力无限的初创项目;无论是想象力限制不住的人工智能,还是与民生息息相关、努力突破极限的医疗健康……这些科研团队、院所高校、企业集团,都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并推进新一轮高端技术、人才和产业的变革发展。

消息来源: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