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非洲的地区性经济薄弱问题出现进步迹象

Absa非洲金融市场指数在调查后得出这一结论
OMFIF(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
2018-10-12 16:17 5647
博茨瓦纳、肯尼亚和尼日利亚在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中的排名有所上升,南非依然排名榜首。

伦敦2018年10月12日电 /美通社/ -- 博茨瓦纳、肯尼亚和尼日利亚在由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 (OMFIF) 编制的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 (Absa Africa Financial Markets Index) 中的排名有所上升,而在强大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稳健的法律框架的支持下,南非依然在 Absa(南非联合银行集团)非洲金融市场指数中排名榜首。不过,南非的宏观经济表现水平在去年有所退步。值得注意的是,南非不再像2017年一样,在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的六大支柱中都独占鳌头,该国在“外汇获取情况”方面被肯尼亚超越,在“市场透明度与税收和监管环境”方面则被尼日利亚击败。尼日利亚首次进入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五强行列,而纳米比亚由去年的第四位降至今年的第六位。

在2018年指数中排名较高的五个金融市场是南非(依然排名第一)、博茨瓦纳(从去年的第三位升至今年的第二位)、肯尼亚(在改善获得外汇的渠道上面提升两位)、毛里求斯(由去年的第二位降至今年的第四位),以及尼日利亚 -- 该国提升行政效率和增加税收优惠,帮助改善监管环境。

如今是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推出的第二个年头,这一指数为非洲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提供了一个首屈一指的指标,并为全球政府、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所使用。非洲开发银行 (African Development Bank) 行长阿金武米-阿德希纳 (Akinwumi Adesina) 在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报告的序言中表示:“第二届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促使人们注意非洲相当多的投资机会,以及非洲各国尚未开发的市场潜力。”

南非联合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玛丽亚-拉莫斯 (Maria Ramos) 说:“发展井然有序、富有深度和流动性的金融市场,应该是摆在非洲发展议程首位的一项关键优先任务。对于非洲金融市场的成熟度和可进入性,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促成了富有意义的讨论。这是一项重要贡献,能够支持决策者、投资者、监管者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发现将能推动较大程度改进的领域和计划。”

OMFIF 总裁大卫-马什 (David Marsh) 表示:“看到非洲国家在许多领域取得进步,从而提升资本市场效率,真是振奋人心。不过,在非洲市场基础设施和监管框架稳健性上面,还是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希望每年都能在追踪指数时看到进步。”

今年的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扩大覆盖面,新增安哥拉、喀麦隆和塞内加尔这三个国家,并且尤为注意帮助提升市场发展的政策,包括普惠金融和投资者教育。非洲各国在支持金融市场发展的政策上面取得了进步。在去年推出的一系列框架中,南非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双峰”战略和莫桑比克的“金融部门发展战略”表现突出。此类计划使得整个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的表现都有所改善。

非洲改进程度较大的领域依然是“当地投资者的资金量”。不计排名前五位的经济体,剩余的非洲国家在这一指数支柱中的平均分只有22分(满分为100分)。调查回应者重点强调,养老基金托管人和其他资产管理者缺乏知识与专长,阻碍了新金融产品的发展,减少了他们为实现投资回报多元化而对更为复杂的金融产品和策略的需求。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还表明,市场基础设施和监管框架的改进能够在未来几年里,助推排在指数中游的非洲国家的表现。

第二届 Absa 非洲金融市场指数所调查的20个经济体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喀麦隆、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科特迪瓦(象牙海岸)、肯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塞舌尔、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通过追踪六大支柱 -- 市场深度;外汇获取情况;税收和监管环境与市场透明度;当地投资者的资金量;宏观经济机会;金融合约的可执行性、抵押品情况和破产框架——每年的进步,为希望建立金融基础设施的国家提供一个“工具包”。

2018年Absa非洲金融市场指数排名情况可以在https://thinktank.omfif.org/afmi2018上看到。

垂询OMFIF详情,请访问http://www.omfif.org/

垂询Absa Group Limited(南非联合银行集团有限公司)详情,请访问http://www.absa.africa/

消息来源:OMFIF(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