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八届七星奖评选体系更新 助力中国食品安全升级

2018-09-28 09:00 4711
一年一度的“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评选活动将于近日线上启动,七星奖由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主办。该联盟于2011年由第一财经与艺康集团共同发起,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担任技术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担任行业合作伙伴。

上海2018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的较高奖项之一,一年一度的“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下称“七星奖”)评选活动将于近日线上启动。

七星奖由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下称“七星联盟”)主办。该联盟于2011年由第一财经与艺康集团共同发起,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担任技术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担任行业合作伙伴。初衷在于集结政府、企业、协会、媒体和公众,形成合力,做到社会共治,以推动食品行业的全面进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在第七届七星奖颁奖典礼的致词中提出,七星奖诞生于中国食品安全比较突出的时期,预防为主、过程控制的理念,为备受食品安全困扰的食品行业提供了支持、指导和帮助。这七年,正是中国食品工业经历从高速增长到稳固提升,从食品安全向营养健康过渡的重要时期,也是七星奖从诞生到逐渐成熟的七年。

随着这些年来食品及餐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消费者对食品餐饮的健康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提升七星奖的评选质量使其更有公信力并更符合时代需求,七星联盟今年特别邀请德勤作为七星奖评选体系合作方加入,一起重新梳理了评选体系并更新评选流程和内容。新七星评选流程体系将从第八届开始正式启用。

第八届评选启用全新评选体系

七星奖评选由企业报名、提交材料、审核评定三个部分组成。除企业自主报名外,来自行业协会、学会、政府机构、学术单位、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等机构和人员均可参与提名。参评企业将通过线上问卷初审、线下实地走访和专家委员会终审决出最终获奖企业。来自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第一财经研究院、艺康集团、德勤的十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担任主要评审工作。

在过去的七年里,食品相关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更多新的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行业更加细分,专业化的程度也更高;另一方面则是很多的企业正在打破原来行业的边界,越来越多地尝试跨界融合。在这样的变化中,七星联盟认为有必要对七星奖的评选体系做出相应的调整。

创新和可持续为新增指标

“旧的七星奖评选体系更多是聚焦在企业内部的组织和管理上。而在新的评奖体系里,我们把外延和内涵都做了一些拓展。”七星联盟秘书长聂豫蓉介绍说,新的评选体系主要划定了三个纬度:发展理念(健康倡导、创新引领和可持续发展),日常运营(供应链管控、工艺严格、诚信担当),以及组织体系(组织完备)。

“发展理念不仅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而且也关系到这个企业参与行业食品健康活动的积极性。发展理念还要落实日常运营的每个细节,零售和食品餐饮的安全都体现在细节里。”聂豫蓉说,新的七星奖评选中在健康倡导的发展理念之外新增了两个指标 -- 创新引领和可持续发展,其中,“创新引领是指围绕着消费者体验提升来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同时也积极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另外,日常运营维度包含的三个指标中,供应链管控覆盖了供应商、原材料、分销渠道和物流等;工艺严格则聚焦生产经营过程的管理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甚至于借鉴了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管理体系;诚信担当的落点在于客户沟通和文化建设,是否拥有一个与客户公开透明的的沟通。

组织体系的核心指标为组织完备,其重点是企业的管理体系建设,包括企业是否拥有一个完整的组织,是否建立了关于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的完整体系,是否存在有效的沟通机制来支撑这样的组织和管理。

艺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张庆峰表示,七年来,七星联盟一直把梳理行业标杆,促进行业交流和增强公众普及、推广工作作为主旨。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出现了很多新的产品、服务、业态和品牌,从食品安全管理的角度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需要每个企业和每个品牌以开放的心态分享经验。

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则提出:“第六届七星奖特设年度星冠企业奖,褒扬在食品安全全面建设和有效执行方面得到行业和消费者广泛认可、有突出影响力的企业。第七届七星奖又增设新秀奖,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展现新生品牌为中国食品行业做出的贡献。今年我们更新了七星的评选体系,相信明年我们会有更好的表现。”

消息来源:艺康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