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发布双元制职业教育白皮书,助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

2018-09-27 21:03 8298
2018年9月27日,TUV莱茵学院在广州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正式发布了《迎接工业4.0,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白皮书》。

广州2018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9月27日,TUV莱茵学院在广州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正式发布了《迎接工业4.0,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TUV莱茵学院大中华区副总裁林小霞女士与德国双元制职教专家胡翰林先生(Carlo Humberg)在现场共同揭晓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阐述在工业4.0背景下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发展。TUV莱茵学院在展览会现场协同设备合作伙伴,引进了VR、Microsoft HoloLens、MR等先进职教技术实现手段,整合双元制职教一体化咨询与解决方案为参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林小霞表示:“当前的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着一个发展拐点,随着工业4.0的兴起,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到来,以及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普及,传统的制造型人才正迎接着新一轮的职业发展挑战,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也迎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种背景之下,TUV莱茵学院对百余家企业和学校进行了调研,以调查结果为依托,撰写白皮书,希望对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有借鉴意义,也为职业教育从业者及职业院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推动中国职业人才培养的发展。”

TUV莱茵学院大中华区副总裁林小霞女士与德国双元制职教专家胡翰林先生(Carlo Humberg)在现场共同揭晓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TUV莱茵学院大中华区副总裁林小霞女士与德国双元制职教专家胡翰林先生(Carlo Humberg)在现场共同揭晓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此次白皮书内容包含三个章节,以调研结果为依据,对下列各项进行解读,分别为:迎接工业4.0时代的中国职业教育态势;工业4.0时代下中国职业教育新机遇;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在第一章节中,TUV莱茵对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的严峻性进行了说明,提出了职业教育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不匹配、新型人才短缺、职业教育教师资源接续不足等问题。第二章和第三章就工业4.0时代下职业教育出现的新机遇进行了剖析,重点阐述了德国双元制教育制度的优势和本土化发展方向,并对校企合作模式,学院合作共建等方面做了阐述。

此外,德国双元制教育专家、TUV莱茵学院国际业务拓展高级经理胡翰林先生参加了同期名为“如何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教学融合”的圆桌论坛。他提到,尽管“工业4.0”概念与制造工艺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有关,但“工业4.0”始终以人为本。基于这一认识,近期对“工业4.0”的讨论更多涉及当下和未来员工可用及必要技能组合的发展方向。职教方面,“工业4.0”主要是向技术课程内容发起挑战,更多的是一个必须根据技术内容进行提升、以团队合作为导向的组织流程改善, 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整合决策。

在德国最近修订的电气和机械专业的全国性教材中,新技能已经纳入其中,尤其是与数字化有关的能力。TUV莱茵学院作为欧洲最久负盛名的培训与教育机构,传承了德国工匠精神与多年双元制职教经验,致力于促进中德先进技术和教育模式的交流融合,以推动中国产业和教育的发展。

凭借其超过145年的品牌沉淀和雄厚的技术积累,以及一流的人员配备,TUV莱茵学院已在中国深耕三十多年,近年来致力于发展中国新型职业教育,已与众多职业院校成功合作,包括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江门市技师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天津滨海塘沽第一职业中专等,上述合作皆融合了TUV莱茵学院和职业院校的资源优势,打造“双元制”示范基地。以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为例,双方合作建立工业4.0模拟工厂,引进国际前沿的技术资源和教育机制,打造国内“智能制造”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先进示范点,培养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高水平技术人才,推动全产业链的升级转型。

除了在工业4.0领域加强校企合作外,TUV莱茵学院还与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培训考试中心。培训中心依据国际标准,开发课程资源,提升院校师资及教学能力并对学生的实际能力进行测评认可。近期达成的合作项目有:与江门技师学院合作的国际焊接人才培训及认证;与上海博世国际汽车人才学院联手打造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培训中心等。

“中国职业教育亟待转型之际,TUV莱茵将以自身的技术优势与专业改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它一臂之力,”林小霞总结道。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