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筑起急性心梗第一道防线,“一包药”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2018-09-17 11:10 7422

北京2018年9月17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9月13日下午,由民政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倡导,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 “心拯救”暨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一包药公益捐赠项目(以下简称“一包药”项目)荣获本届“中华慈善奖”殊荣。

“心拯救一包药”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奖杯与证书
“心拯救一包药”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奖杯与证书

“中华慈善奖”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较高政府奖,于2005年设立,旨在表彰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由民政部负责实施。大家所熟知的邵逸夫、李嘉诚、成龙等著名慈善家都曾获过该奖项。

“一包药”项目为满足急性心梗患者需求而生

心梗是一种起病急、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对急性期患者而言,黄金救治时间为120分钟。心梗发作后,及时利用药物干预并尽早疏通堵塞血管、恢复心脏血液供应,是降低急性心梗患者死亡率的关键,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各类医学指南均推荐急性心梗患者应尽早启动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但大部分患者往往无法在发病后的第一时间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从而延误治疗时机、影响救治。为了能让患者在确诊心梗后第一时间启动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一包药”项目由此应运而生。

该项目主要为全国具备急性心梗接诊和救治能力的医院,免费捐赠急性心梗救治中关键的双联抗血小板药物:3片阿司匹林(100mg/片) +2片替格瑞洛(90mg/片),以及针对高脂血症人群的2片瑞舒伐他汀(10mg/片)。急性心梗患者一旦确诊,医生就可以第一时间给予“一包药”,使得患者救治时间缩短20-30分钟。

历时三年,一包药累计惠及190万患者

自2015年4月25日,“一包药”公益捐赠项目正式启动,短短三年时间,救助人数突飞猛进,呈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9月12日,项目已覆盖全国大陆所有省区市中心医院,并通过全国4089家医院、急救指挥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救助急性心梗患者超过190万人。同时,项目积极参与专业领域在全国推进的胸痛中心建设、120急救体系建设等,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提供全方位应急救助,从而有力支持了国内相关医疗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为专业领域内实现迎接心血管事件拐点早日到来的宏伟设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评价道:“让‘医生手边有药可用、患者不必排队等药’的举措,带来的是急性心梗救治体系的完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强调:“随着胸痛中心建设的发展,基层是未来急性心梗救治的重点攻坚战场。对于PCI    欠发达地区,‘一包药’项目能够及时启动药物治疗,为后续救治赢得时间,上下联动,打造区域协调救治体系。在三年的工作中成绩显著,惠及全国患者,只有把救治患者放在第一位,真正地关心和服务患者,有效推动医疗行业的创新,才能让更多患者获益。”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一包药”曾为G20峰会、武汉马拉松等重大活动护航,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7年“一包药”项目也荣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好项目好活动”奖;2018年,阿斯利康中国因支持本项目,获得 “2018中国慈善榜 ‘十大慈善企业’奖”。

展望未来,希望能有更多医院和“120”急救系统加入到项目中,在急救车、急诊科、导管室甚至是急诊医生的口袋里可以备上一包药,并为更多大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消息来源:阿斯利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