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益邦控股供应链生态圈:为万亿级产业赋能

2018-08-30 22:21 8850
2018年5月,益邦控股集团旗下的广东沙漠章鱼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企业揭牌仪式。“沙漠章鱼”大力拓展跨境全产业链业务,主营业务涵盖进出口电商与贸易、海外仓储、跨境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

广州2018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5月,益邦控股集团旗下的广东沙漠章鱼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企业揭牌仪式。“沙漠章鱼”大力拓展跨境全产业链业务,主营业务涵盖进出口电商与贸易、海外仓储、跨境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

“从原来企业个体竞争到供应链竞争,再到产业生态圈竞争,实际上不仅要壮大自己的力量,更要联合所有合作伙伴的力量。我们做六大板块的设计,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客户优化生态。”益邦控股集团董事长牛永杰表示。

Souq说起,全球供应链引领者的跨境电商路

说起中东,大多数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源源不断的石油资源,以及复杂的宗教、政治纷争,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遍地黄金般的“土豪”印象。事实上,在这片广袤而干燥的区域,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对市场的渗透、富裕程度等因素的影响,中东消费者对于在线购物的需求及消费力逐年释放,消费流量近年来涨势明显,电商行业存在强劲的发展潜力。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发布的《2017年世界电子商务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 B2C 电子商务突破1万亿美元,从网购人数增长区域来看,未来几年增长较快的地区将是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地区。2016年中东、亚太、中东欧、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地区占全球 B2C 市场中的比重超过北美和西欧等发达地区,全球电子商务的重心正在转向新兴市场。

其中,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是中东电商市场的主要领导者。超过60%的阿联酋居民和约50%的沙特阿拉伯居民在外国网站上购买商品,平均消费额超过300美元和90美元。数据显示,3C 电子产品、化妆美容产品等是中东网购消费人群在电商平台上主要购买的产品类型。

中东地区极具诱惑力的电商盈利空间逐步进入中国企业家的视野,很多企业对拓展这一蓝海市场跃跃欲试,但该地区严格而复杂的准入机制、跨境电商对物流供应链的高标准要求等因素,一度使中国企业寸步难行。

以阿联酋为例,外资公司尤其是零售品牌,如果想在阿联酋境内开展业务,寻找当地代理或分销商是其中一种方式。目前,各个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阿联酋的,如 Majid Al Futtaim 就是家乐福、Zara、丰田、本田、吉普等品牌在中东的特许经营商。

“中东的市场准入异常困难。比如亚马逊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站点,卖家如果要入驻亚马逊,大多数国家的站点不需要在当地注册公司,凭中国公司营业执照登记就可以了。但如果想进入中东电商平台,就必须拿中东当地注册的公司在平台登记。”董事长牛永杰表示,在中东注册一个公司的要求非常严格,从当地人的持股比例、注册资金等方面都有特殊要求。

益邦旗下的“沙漠章鱼”已经与有“中东亚马逊”之称的电商平台 Souq 达成战略合作,国内企业可以通过“沙漠章鱼”在 Souq 平台上售卖产品而不必在当地注册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沙漠章鱼”扮演了相当于集成服务商的角色,简化卖家进入中东市场的程序。牛永杰透露,目前已与韩后、植物医生、帅康等化妆品与家电行业品牌达成意向合作,这些企业有望在今年实现通过“沙漠章鱼”与 Souq 的合作平台,实现把品牌及产品入驻及销售至中东地区。

Souq 是中东地区较大电商平台,由叙利亚人 Ronaldo Mouchawar 创建于2006年,总部设立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前几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TigerGlobal)、Naspers(腾讯较大股东跨国传媒集团)、渣打银行私募基金Standard Chartered PrivateEquity)、IFC(世界银行下属机构之一)、Baillie Gifford(百度第二大股东)等战略投资者,并于2017年被亚马逊以6.7亿美金收购。

此外,益邦供应链将在中东地区建立海外仓,为客户提供跨境物流供应链服务。牛永杰指出,现在做海外电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国内直发,企业把产品放到中东的电商平台上卖,接到订单之后从国内用邮政小包送过去,可能要等七八天。另一种方式是,货物先储存在中东建立的海外仓库里,接到订单后直接在海外仓进行订单分拣处理以及后续配送,整个过程只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两种不同方式考验的是物流供应链的服务能力以及响应速度。

牛永杰规划,中东是益邦控股集团走出国门的前哨站。从中东开始,到印度、俄罗斯,然后是欧美,一张覆盖全球的精益供应链网络将逐步铺开,让益邦成为客户信赖的全球供应链引领者。

主动求变,从一专到多能

“纵观国内商业渠道的演变,企业从最初的全国通用同一个代理商,演变至不同区域各一个代理商,再演变到每个省一个代理商,现在有些企业在一个省内还有不同的城市代理商。其发展趋势是不断细化,品牌商对整个商业渠道的控制不断加强。这也是终端客户需求变化倒逼渠道变化的结果。”牛永杰表示,“我们洞察到这个趋势,最先放弃的是点对点的大宗运输业务,然后聚焦做仓配业务。很多企业都涉及对门店小订单或者小经销商订单的处理分解,在电商没有兴起之前,这种订单的处理难度非常大。”

益邦控股集团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经10载春秋,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牛永杰认为这是一个不断洞察行业与客户需求、不断自我改革创新的过程,唯有适应剧烈变化的外部环境,深入挖掘客户当前和未来的显性和隐形需求,满足变革中的客户新需求,才能在多变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对企业而言,在这个时代的竞争已经突破了以往企业之间这样狭隘的概念,而是生态圈与生态圈的竞争。”全球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在2017《哈佛商业评论》中提及到。拉姆·查兰的观点,牛永杰深表赞同。他认为,未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的只有两种类型的企业,要么是平台型企业,要么是自成生态型企业。

从2017年开始,益邦控股集团进行了多元布局,从深耕精益供应链运营服务扩展为六大战略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打造围绕供应链管理咨询、精益供应链运营、物流科技与装备、大健康产业平台、供应链综合金融和跨境电商与贸易等多元业务齐头并进,进行深度的全产业链运作,各子业务彼此关联、协同发展,打造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合一的供应链有机协同生态圈。

有机协同的供应链生态圈

牛永杰介绍,益邦控股的供应链生态圈以管理咨询为起点,以精益供应链运营为主体,以物流科技为腾飞助力,以大健康产业平台为依托,为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终端客户等提供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辅以创新搭建的“立可链”快捷供应链服务平台和积极开拓的跨境电商与贸易领域,为客户发展赋能,突破行业痛点,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其中,供应链咨询板块为不同企业定制契合自身的、可落地的精益供应链解决方案。“随着电商的持续发展以及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很多企业不具备把其供应链体系规划、调整至适配企业高速发展的能力,益邦控股集团的一批拥有精益制造和运营背景,且物流供应链知识结构完善、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和资深行业顾问,将基于客户组织战略与发展目标,为不同客户定制最契合自身的、可落地的精益供应链解决方案。”牛永杰表示。

精益供应链运营板块作为益邦的根基,益邦供应链为客户提供从供应到生产和销售的全链条专业精益供应链运营服务,通过精益管理为客户消除链条上的冗余,建设柔性供应链。益邦供应链总经理孙延峰介绍:“益邦供应链的服务行业涵盖高端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配送网络已深度覆盖全国所有县级城镇,并会充分调动整合集团各板块运营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支持。”益邦供应链的目标是搭建以中国为核心的涵盖跨境物流的全球网络,并计划于未来三年完成上市。

物流科技与装备板块为目标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消费需求的变化,推动企业在供应链上作出一系列的调整。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工业4.0时代核心体现在信息系统化、作业自动化、决策智能化、协同精益化,基于对大健康产业的深刻理解,益邦将先进的物流科技与精益管理思想相结合,帮助企业搭建更有柔性的、响应速度更快的供应链体系。

“大健康产业平台,我们定位做成大健康产业的产业园,企业入驻以后,我们给他提供供应链咨询、供应链运营、物流科技装备的服务。”牛永杰说。益邦旗下广东贝瓴实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此板块的经营,为入园企业提供政策扶持、方案定制、风险投资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产业园涵盖商品展示、研发设计、商贸流通、物流分拨、跨境贸易和创客孵化等多种业态。

供应链综合金融板块以星贝云链为核心平台,去年12月,以腾讯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星贝云链”首次公开亮相,与此同时,华夏银行更是对星贝云链提供高达数百亿元的授信,成为国内首家与银行战略合作共建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并刷新国内商业银行针对单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授信额度记录。牛永杰说到,目前星贝云链已经与天士力、无限极等多个核心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其业务以优化核心企业产业链生态为目标,为核心企业、各级供应商、分销商、代理商、零售商及终端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及产品支持。

随着跨境电商品牌“沙漠章鱼”的触角延伸至中东,益邦控股集团已在其深耕的大健康产业,搭建了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供应链生态圈,全面建立与提升生态体系的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为万亿级大健康产业企业赋能的实力。

消息来源:益邦控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子商务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