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厦房产再次开启新纪元 拍下余杭星桥地块

2018-08-20 10:32 11449
广厦房产以总价106529.0万元,拍下杭州市临平新城星桥区块J-30地块,溢价44.3%。

杭州2018年8月20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3月29日,一则消息一下子刷爆了杭州房产界的朋友圈广厦房产又有大动作了。

在当天中午,杭州市临平新城星桥区块J-30地块土拍最终尘埃落定。广厦通和房产集团以总价106529.0万元,折合楼面价每平米17315.03元,溢价44.3%拿下了该地块。

这次拿地是广厦房产大势进军房产市场的信号,也是一个新起点的开始。作为曾经的房产行业巨头,如今以崭新的姿态重现江湖,这将会给业内局势带来了许多想象。当然,“重现江湖”这一词未必准确,因为广厦一直以来都从未离开过房地产领域,在杭州楼市风云更迭之时,更是一直专注房地产,并持续在这一领域探索与深耕。

3月29日的土拍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了12点,从186次竞拍可以看出广厦房产对这块土地的志在必得。随着杭州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星桥板块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地铁3号线的助力也可见一斑,广厦房产正是看到了星桥板块这一股巨大的潜力,更看好个板块“未来可期”的良好发展。从战略角度来说,这确实是高瞻远瞩的一步棋。但从内在动因来说,广厦房产这一步布局更是在多年运营和探索中,对整个星桥板块、乃至整个余杭区的定位走向的准确把握。此举广厦也是势在必得,因此,一出手便创造了星桥地块楼面价新高。

回看此次的余杭星桥J-30地块,与江干区长睦单元一路相隔,距地铁3号线天丰路站500米,地块周边有基础商业配套和余杭区时代小学等。“近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而作为人口流入地的星桥板块,中长期发展潜力已崭露头角。

广厦的20年

2018年,从广厦在杭州公开拍下第一块商品住房用地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这20年,是中国房地产在市场化探索中蓬勃发展的20年。从福利分房到商品房市场的形成,中国房地产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改革发展之路。

广厦这家浙江本土的房地产知名企业,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走到今天,凭借强大的经营资本和突破常规的运作方式,先后在杭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西安、合肥、沈阳、济南、金华、东阳、义乌等重点城市开拓市场,成功在全国开发了近千万平米的楼盘,树立了广厦房产品牌的良好形象。可以说,广厦房地产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探索发展的缩影,是房地产市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探路人。

1. 竞得土拍第一标,揭开广厦房产逐鹿全国序幕

作为全国较早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城市之一,杭州在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中始终走在前列。

1998年初,杭州市政府向社会发布公开招标公告,首次出让位于市中心的东河上城段西-2、西-4地块。当时,参加招标的有20多家省内外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中不乏国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广厦房产虽然起步较早,但在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才刚刚崭露头角,要想吃到这第一只“螃蟹”,可能性很小。然而,广厦人始终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当时广厦创始人对大家说,要做就做第一,要做就做较好!

根据当时的资料显示,这是杭州第一块通过招拍挂形式公开出让的地块,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总投资超过了2.6亿元。楼面价分别达到了2350元/平方米和3138元/平方米,这在当时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最终,1998年10月18日,浙江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力挫群雄,一举中标,从杭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受让了2.245公顷地皮,开发了后来的杭州万安西苑。直到今天,不管是开发水平还是工程质量,万安西苑始终是浙江乃至全国房地产开发的经典之作。

当时,杭州市区面积仅683平方公里,市中心边界分别为:向西,环城西路,向北,环城北路,向东,环城东路,向南望江门。广厦房产拍下的东河上城段西-2、西-4地块处在建国北路以西,中山路以东,距离杭州城市的东部边界环城东路不到1公里。

为了加快城市化发展步伐,杭州市政府积极推动城市建设向周边拓展。从正式推出土地招拍挂的那一刻起,杭州就已经吹响了城市向外发展的号角。广厦房产开发的杭州万安西苑正好成为了1998年杭州城市向东拓展的第一起点。

在此之前,早在1992年之初,广厦创始人在考察广西北海市时,就已经购入150亩土地专门成立了北海分公司进行房地产综合开发。但为了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抓住改革开放的契机,1996年,广厦创始人又拿出一千多万元在杭州成立了浙江广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为核心,集“东阳房开”、“金华房开”、“重庆置业”、“福楼置业”、“南京置业”、“陕西广福置业”等为一体,并与广厦在全国的五大区域建筑基地共同配合,互相推进,构建了广厦房地产开发的巨大网络。广厦也由原来单一的建筑劳务型经营转向以房地产开发为重心的资本经营格局。

2. 跳出传统开发模式打造企业“经营城市”样板

提起广厦的房地产,大家都能想到天都城。“中国第一卫星城”的横空出世,不仅是广厦房地产中较著名、最具代表性的一个项目,也是中国房地产业中具有“模式”意义的项目。从“经营工程”、“经营企业”到“经营城市”,是广厦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

广厦天都城
广厦天都城

在广厦天都城开发之初,广厦创始人就提出了“跳出建筑做建筑”的战略构想,就是由单纯的建设者向建设与开发相结合的角色转换,从单一的土建承包向市政、水电、路桥、景观等方面发展;从建筑业向房地产业进军;同时向医疗、旅游、影视、传媒等以城市生活为主题的新型产业进军。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经营城市”再恰当不过了。

2000年初,当时的余杭还是杭州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在规划上没有纳入杭州市区,算是杭州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在广厦寻求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时,一直在寻找发展机会的余杭市(当时还未撤市设区)和星桥镇政府自然喜出望外。不仅是当时的余杭政府高兴,杭州市政府也高兴,因为杭州下一步正准备将市区规划扩张到余杭。现在广厦先行一步搞“卫星城”,无疑是对政府新规划的较大支持。

2000年9月23日,广厦创始人与余杭星桥镇镇长赵杏文在天都城投资建设项目上签字,标志着这个占地6500亩的全国新型示范卫星城正式全面启动。

面对这个“华东第一大盘”,广厦在开发前就提出了“经营城市,打造国际卫星城”的清晰定位。在对整个楼盘的开发设计中融入了居住者所需的各种配套生活设施,如商业街、湖泊、公园、城市道路、学校、宾馆、公交车站等导入城市配套元素,并以法兰西风情作为天都城的独特风格,这个领先一步的规划设计和开发定位使天都城构成了既自成一体又随时可以融入主城区生活圈的开发模式,不仅造福了天都城的每一位居住者,也为中国商业地产的开发探索出了一条城镇化开发的创新之路。

几年后,广厦的这一房地产开发创举与杭州主城区开发的推进一拍即合、有机相连。秋石、留石双快速,地铁3号无缝对接,轻轻松松融入主城便捷生活圈;2000亩黄鹤山公园,千亩天都公园依山望水,亲切的生活格调,让城居生活变得更闲逸,更恬静;600米香榭丽步行街,百步之内生活无忧,杭州人理想的醇熟配套生活之城;全国首家三标认证(即质量、环境、安全管理认证体系)的时代小学,9年一站式优质教育,完备的品牌教育体系充分满足城居生活的教育需求……

2003年9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日报社主办的“中国特色城镇化论坛”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广厦作为此次会议特邀单位作了《小城镇,大文章》的演讲,向出席论坛的嘉宾介绍了广厦天都城运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路,这次高规格论坛的主题虽然是中国城镇化问题,但广厦天都城却是讨论最热烈的一个案例,业界和专家都把它定义为中国企业经营城市的广厦样板。

3. 文创小镇拓展房地产运作新边际

天都城作为华东地区第一大盘,广厦创造了“企业运营城市”的中国样本,一直受到中国房产业和媒体的关注。

2016年11月前后,这个有故事的魅力小镇迎来了16年来主流媒体最密集、最深入的报道潮。

10月25日,光明网率先以“天都城,16年企业运营城市的先行探索”为题对天都城的开发规划进行分析,指出天都城较早提出“企业经营城市”、打造“国际生活示范卫星城”的理念,具有非凡的魄力和超前的预判力。文章最后对天都城的开发模式进行了总结:回首16年,我们站在整个时代背景下解读天都城:天都城是以旅游为引擎,房产开发为目标,从而实现大盘开发模式,引领卫星城开发,形成了一个企业经营城市的创新发展之路。

此后,凤凰网迅速跟进,推出专题“天都城变形记”。新浪网连发四篇文章报道天都城现阶段取得的傲人成绩。文章指出,随着在“旅游、教育、商业”三大城市发展引擎上的陆续升级完善,以及卫星城房产项目的全面开发,天都城已经进入了卫星城发展的快车道,势必将大大加速杭州致力于国际生活示范卫星城的探索步伐。文章同时指出,天都城的开发是一场关于居住梦想的造城运动,天都城将迎来大发展期。

腾讯、搜狐、网易等媒体报道,2016年是天都城作为长三角一座人居航母扬帆启幕的新纪元年。有媒体记者还敏锐地分析道,2016年,天都城开启全面战略转型,将自己的角色从城市的建造商转变为城市的运营商,重新进行产业布局,重点规划人居、教育、旅游、商业四大产业。天都城的理想不仅是要在杭州建造一座欧洲城,更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范本,将中西文化巧妙融合,赋予大城灵动的生活智慧。

媒体话音刚落,浙江文创小镇花落天都城,又给天都城发展带来了新引擎。按照广厦的战略规划,未来几年,天都城将以山顶城堡、天鹅湖、白沙滩、五星酒店、香榭丽舍大街、埃菲尔铁塔这一社区中心为主轴线,打造中央文创区和城市会客厅。引入文化产业,打造华东地区极具特色的文创小镇,未来几年的天都城,将集旅游、商业、教育、服务等四类产业业态于一身。

中央文创区不仅会有文创加速器、青年时尚街区、城市艺术中心、家庭娱乐中心和创意中心,还会引入大量文创人才、产业资本加速小镇发展。而城市会客厅部分,将打造成为新锐的时尚生活街,未来在天都城,就可以看到国内外知名匠心艺人的创意市集、音乐 LIVE 场景演出、国际电音派对等各类时尚文创产业,将形成和欧洲知名国际小镇同等级的人居形态。

从“企业运营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创新理念的提出,到浙江文创小镇花落天都城,广厦房地产开发的历史告诉人们,开发初期确定的这一战略理念依旧历久弥新,散发着和谐人居的迷人光芒。文创小镇植入天都城,拓展了广厦房地产开发新边际和想象空间,在给小镇居民带来文化与时尚生活的同时,也丰富和拓宽了广厦房地产开发运营的视野。

多年来,广厦房产荣获了“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引领中国房地产十大领军企业”、“中国房地产十大著名浙江品牌”等等荣誉。但昨天永远属于过去,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房子是每个人的港湾和心中的花园,在每一个星星闪过的夜晚,望见点点灯光的窗口,总有一种温暖和使命悄悄袭来,这是一个城市对一个企业的嘱托,这是一个企业对一座城市无法割舍的责任和情怀!

消息来源:广厦控股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住宅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