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在广州召开

结肠胶囊多中心研究正式启动

广州2018年8月14日电 /美通社/ -- 8月12日,由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及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内镜学院(分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办的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在广州市白云宾馆进行,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理事长王金山博士、主任许杰研究员、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主任委员刘思德教授及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近10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消化专家们就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胶囊内镜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产品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致辞
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致辞

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同时聘任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刘思德教授为主任委员、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医院张北平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沙卫红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国良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孙大勇教授、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项立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大医院共63名专家教授为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委员。

国家胶囊研究中心委员合影
国家胶囊研究中心委员合影

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全世界范围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中国结直肠癌及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不断升高。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期诊断可明显改善预后,常规结肠镜、电子胃镜检查是目前消化道肿瘤筛检的主要方法,但较痛苦,病人耐受性欠佳。应用镇静剂或全麻状态下行肠镜检查虽可减轻受检者痛苦,但不良反应和禁忌证使其应用受到限制。胶囊内镜用消化道肿瘤检查的研究历史已逾十年,尤其是在欧美和日本,大量的胶囊内镜临床试验得以开展。

由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OMOM胶囊内镜是一种无插管的消化道舒适检查创新方案,其出现和发展顺应了微无创医学发展趋势。具有检查方便、无创伤、无导线、无痛苦、无交叉感染、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等优点,扩展了消化道检查的视野,克服了传统的插入式内镜所带来的痛苦。大大了提高消化道早癌体检筛查覆盖率。

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工作以胶囊内镜在消化道内的临床应用为重点,工作规划为:建设“胶囊内镜临床应用示范基地”,通过临床研究和应用总结,制定胶囊胃镜、胶囊小肠镜、胶囊结肠镜等临床应用规范;建立胶囊内镜AI技术应用研究中心,采取医工结合的模式,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智能辅助阅片系统,提升阅片效率,降低胶囊内镜系统的使用难度,惠及更多基层医院和病患;建设OMOM胶囊内镜培训基地,与医院医教科合作,每年开展2期(暂定)胶囊内镜临床应用专项培训班,授予继续教育学分;建设胶囊内镜医工结合交流服务平台,建立医院与企业沟通机制,每年至少开展2期医工结合学术研讨会,通过临床医生与胶囊内镜技术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每期形成技术难点解决方案和思路,共同推动国产胶囊内镜的改进和新产品的开拓等。

大会上,中国内知名消化专家们对金山科技系列胶囊内镜最新研究进展及胶囊内镜在消化道疾病中的应用做了精彩分享,共同探讨胶囊内镜在消化道疾病中的应用价值。

在金山科技慧图磁控胶囊内镜的产品演示环节上,参会专家们都充满了兴趣,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岳辉主任亲自操作了金山慧图磁控胶囊内镜,并对其检查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为保证质控流程的全程覆盖,国家胶囊研究中心对OMOM胶囊胃镜设备操作、读图人员设立了标准的要求:根据读图岗位职责和要求,对操作人员设定统一考核标准,考核合格颁发OMOM胶囊机器人读图资格证书,持有资格证书的医生可进行OMOM胶囊机器人检查及病例图像读图。让胃部疾病筛查的全部过程,都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下展开,无论老百姓在哪一个医疗机构接受经OMOM胶囊胃镜检查,都可以保证检查结果高度准确。

磁控胶囊内镜操作规范证书颁发仪式
磁控胶囊内镜操作规范证书颁发仪式

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胶囊内镜(OMOM)研发厂家。较早于2005年注册,后逐代优化更新。OMOM胶囊内镜主要用于胃和小肠检查。但自从上市以来,便有临床研究探索OMOM胶囊在结肠的应用,研究认为通过调整拍摄速度、灯光亮度、受检者体位等方法达到应用OMOM小肠胶囊内镜实现对结肠的检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直致力于胶囊内镜用于结肠检查方面的临床研究。2011年,南方医院和金山科技联合申报并完成了广东省科研项目《结肠胶囊机器人的临床应用及产业化》,该项目成果发表在Gastrointest Endosc 2017上。本次国内首次开展结肠胶囊内镜与传统肠镜对比研究,对我国结直肠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有跨时代的突破性意义。

消息来源: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