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潼湖科技小镇将于9月开放,碧桂园产城融合已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2018-07-18 17:43 12655
2018年9月,碧桂园集团的首个标杆旗舰项目潼湖科技小镇将开放并有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国内特色小镇进入产业运营的新阶段。如今,碧桂园已形成多元化的产城融合发展逻辑,创造了多个产业园区路径,为行业提供实践经验。

北京2018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碧桂园集团积极响应政策,在当年7月份组建产城发展事业部,提出“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理念,开始了敢为人先的“产城融合战略”实践之路。如今事业部成立已满两年,碧桂园也已形成多元化的产城融合发展逻辑,创造了多个产业园区路径,为行业提供实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首个标杆旗舰项目潼湖科技小镇将开放并有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国内特色小镇进入产业运营的新阶段。

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效果图
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效果图

顺应趋势,投身产城发展

2016年7月,国家三部委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中央发展特色小镇两个用意,一是中国大城市病日益显现,需要中小城市承接外溢产业和功能;二是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城镇发展空心化,需要新型城镇激活创新动力。

彼时,碧桂园刚完成1250.7亿元中期业绩,大幅超预期,首次迈入地产三强,在上调年度目标的同时,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保证公司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的任务提上日程。

2016年8月,即特色小镇国家政策明确后的第二个月,碧桂园顺势发布“产城融合战略”。碧桂园的构想是要建造为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特定区域,促进产城融合,打造智慧型枢纽型创新创业新社区。

其中,科技小镇作为主要载体形态,选址在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占地2-10平方公里,距离一线城市核心不超过60公里,有高速或轨道等一站式交通快速抵达,用地规划严守产业用地和配套7:3的红线,“坚持产业先行,地产为产业服务”。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此有深刻洞见,他认为碧桂园建设的科技小镇“不是大家想象中,住宅区旁边的美丽小镇,而是科技和产城一体化的小镇”。

产业共生,多面结合

那么,又该如何打造一体化呢?碧桂园提出了基础的八大方案,“立足产业和城市,以宜居宜业为标准”。

一是注重科技创新,培养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拥有丰富的业态,形成多元产业生态系统;三是智慧城市应用,包括城市运营、社区管理、智慧安防与家居等;四是大规模创新空间,创造坚实的孵化系统;五是3D城市,超前的立体城市理念,人车分流打造;六是打造多元的产业服务平台;七是形成立体生态,垂直生态系统;八是应用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打造便捷出行的交通系统。

与此同时,碧桂园也为国内特色小镇提出“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建设良方。认为必定要“产业先行”,产业的生命力决定了城市的生命力。通过全方位产业空间的打造、开放应用场景、打通合作路径,助力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经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产业、与城市成为生命共同体。

机器人应用
机器人应用

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碧桂园坚持“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理念,目前已经覆盖九大方向的1800+企业。主要遍布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创新服务、生命科学、新型交通、文旅康养、影视娱乐等。此外,碧桂园基于目前的产业发展基础及应用场景要求,开始向未来生活全场景做产业延伸。正如碧桂园发展智能机器人和布局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多业态发展。

碧桂园先后与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如与美的集团推进智能生活领域发展、与招商集团展开创新业务和金融资本的合作、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一同搭建多领域的创新平台……并与思科公司、富士康、李开复创新工场、浪潮集团、清华大学、中科院综合研究中心等大批龙头企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扎实推进科技小镇计划。

“环境是硅谷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过去我一直认为环境是不可控的因素,但在深入了解碧桂园之后,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环境是可以创造的。”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介绍说,创新工场可以提供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资源,而碧桂园可以建设有利于工作和生活的优质环境。

“除了产业资源对接等优势,我们也提供资金扶持。”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表示,为解决部分企业的资金困难,碧桂园投资了美国硅谷的Formation基金,并有自己的帕拉丁基金,将会为优质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目前在创业基金方面获得了前海基金、红杉资本、天图资本、创新工场等顶级风投的鼎力支持。

多元发展逻辑,打造全链生态圈

如今碧桂园集团已形成多元化的产城融合发展逻辑,创造了多个产业园区路径,为行业提供实践经验。在逻辑上,以“碧桂园+”为前驱,融合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等多个方向发展。通过“庞大的产业资源+成熟的地产经验+雄厚的金融平台+丰富的应用场景”组成四合一的模式,真正做到“以产兴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路径上,主要为四大方向。一是“会生长的城市”,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二是“有归属感的城市”,宜人怡人,功能复合;三是“看不见的城市”,感知定制,智慧物联;四是“会呼吸的城市”,永续家园,绿色生态。延伸体现为科技新城/智造新城、区域科技产业基地/中心、科技产业园/国际智造港、科技产业综合体、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文旅康养等产城融合项目。

通过两年的实践,碧桂园多个产城融合项目已启动并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有绿色智慧城市典范的马来西亚森林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践行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是未来城市的榜样;有世界级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的潼湖科技小镇、物联网智慧新城的思科(广州)智慧城、融入世界智造生态圈和构建湾匙创新新风尚的新圩梅龙湖智造新城、沪浙联动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聚焦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TOD模式下立体生态新城的惠州南站新城、集聚高端服务的碧桂园佛山双子星、聚焦智能制造和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的碧桂园深圳机器人产业园、打造生态智慧和活力健康的京南智慧生态城、以健康服务发展的北京九华山庄大健康项目、打造碧桂园振兴乡村建设先行样板示范的成都碧桂园•七彩农庄……

潼湖科技小镇产业发展中心
潼湖科技小镇产业发展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集团的首个标杆项目潼湖科技小镇坐落于惠州,并于2017年5月摘牌首期用地并破土动工。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项目,意义非常重大。”向俊波表示,今年9月份,潼湖科技小镇将开放,首批企业将会入驻到园区,这对于碧桂园来说是个划时代的标志、里程碑。这意味着国内首个独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产业科技小镇即将正式开放,为海内外特色小镇探索提供模版,成为地产界乃至全世界改变历史的重要时刻。

同时,随着潼湖科技小镇的开放与产业运营发展,碧桂园集团在产城融合领域的经验更加丰富,也将多方面突破融合,集聚较高端的智慧资源,形成全链生态圈。

消息来源:碧桂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