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梦传媒CEO赵充:大浪淘沙,什么样的自媒体会留存下来?

2018-07-09 13:42 10345
微梦传媒CEO赵充:当智慧和资本涌入一个行业的时候,带来的就是淘汰和净化,只有先进的生产模式、最有活力的团队和最有韧性的团队才能活到最后。那么这些留下了的团队都是怎么做的?

北京2018年7月9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6月28日,由微梦传媒主办的“大浪淘沙-2018自媒体产业峰会”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以下为微梦传媒CEO赵充在峰会上的演讲内容:

2017年,我们也举办了一场自媒体产业峰会,主题是“乘风破浪”。我们只有一个500人的会场,在3天之内报了1000多人,现场可谓“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可见自媒体真的非常火爆。2018年自媒体更加受人关注,所以就有了今年的千人大会,主题是“大浪淘沙”。

1、自媒体为什么从乘风破浪到大浪淘沙?

微梦传媒CEO赵充
微梦传媒CEO赵充

大家都知道自媒体行业变化非常非常快,半年的时间像一个世纪一样。过去的一年发生了非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

(1)    把自媒体作为主流渠道考量

从去年的自媒体峰会结束到现在,内容创业达到一个顶峰,业内也爆出一些不良影响的事件:洗稿事件成为公众事件,滴滴事件背后的舆论导向,运营的焦虑在自媒体的圈里蔓延。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读者,已经不再把自媒体作为新兴事物看待,质疑的观点和角度很明显。

(2)    红利板块在悄然更迭

从数据统计来看,即时通讯核心的是微信,在过去一年用户的时长大概下降了5个百分点。短视频在过去一年有了几倍的增长。微博社交、综合电商和搜索下载这些板块有小幅上升。

(3)    高频取代低频,由轻到重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媒体,他们开始由高频低生产成本的内容去取代低频高生产成本的内容,从内容形态上大家开始从文字向音频、图片、短视频做转移。这对内容分发和社交垄断的撼动,将深度影响内容产业。

(4)    内容创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

自媒体头部大号代表视觉志、掌玩、十点读书等,阅读率从项目启动的50%-20%,降至5%左右,阅读量和打开率的“双降”成为常态。低频、低门槛、低价值的内容,简单的自媒体只是跟受众之间保持一种阅读的关系,很难在自媒体大潮的冲击下活得更好。

(5)    头部自媒体的MCN已经是大势所趋

为了高频创作覆盖更多细分组群,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抢占时长,几乎所有的自媒体都进化到MCN,比如papitube从最开始的papi酱搞笑娱乐风,拓展到美妆、美食、数码、旅游和生活方式,形成了一个矩阵。比如贝壳视频,他们以人格化为核心,形成了一个自媒体的造星工厂,以工厂化的方式去打造明星。

(6)    商业变现与产业结合也日趋成熟

自媒体发展多年,商业变现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广告、与小说和游戏做结合、知识付费、电商模式,以及其他延伸的服务,比如版权、演讲、咨询、培训,满足各种形式自媒体的变现。

2、大浪淘沙,什么样的自媒体会留存下来?

自媒体从乘风破浪到大浪淘沙
自媒体从乘风破浪到大浪淘沙

当智慧和资本涌入一个行业的时候,带来的就是淘汰和净化,只有先进的生产模式、最有活力的团队和最有韧性的团队才能活到最后。自媒体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期越来越短,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这就是“淘沙”两个字的来由。那么这些留下了的团队都是怎么做的?

(1)    提升自媒体效率与价值

2018年自媒体行业发生一次“地震”,腾讯公众号做了一次改版,目的是提升用户的阅读效率。我们看到头部的自媒体,比如深夜发媸,在不断挖掘自己的资金,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并把最擅长的事情做到较大化。去年有黎贝卡在4分钟销售100辆宝马mini的案例,其原因是独特的定位与人群,重塑商业的效率与价值。

(2)    加快内容形态的进化速度

传统的阅读习惯积累起来的文字门槛,逐步被创意长图、音频、视频所冲击。几乎所有的自媒体、内容创业者都在不断做内容的升级,开始丰富自己的内容形态,比如夜听、十点读书、有书等,已经全面音频化。而短视频又在今年爆火,很多自媒体又向短视频进发,比如说十点读书最近推出了民宿私享记,大家就是通过高品质的内容来提高这个行业的门槛,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3)    面向大众,但获利于精准

在自媒体创业之初,大家都是广泛的吸引受众,到了现阶段大家通过内容沉淀不断去吸引更精准的受众。以凯叔为例,凯叔刚开始就是靠央视的背书和他靠谱的形象,吸引了最初的广泛的受众,慢慢通过自己的内容,吸引了大量的奶爸奶妈,开始进军母婴市场。他通过非常精细化的产品,有读、听、玩、课、货几种方式满足受众的各种需求,也成为母婴领域的一个标杆企业。

3、枢纽的作用:拉升与降低

自媒体变现商业模式
自媒体变现商业模式

以上是我们跟自媒体圈里的朋友讨论总结的一些洞察和发现,同时我们自己也在思考微梦的商业模式是哪些?

我们给自身定位为一个自媒体的商业枢纽,有两个主要的作用:一个是拉升,一个是降低。我们通过工具产品来拉升中长尾的自媒体,帮助他们找到方向,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同时,我们也在帮助头部的自媒体降低与商业对接的门槛,通过大数据的服务能够让广告主、让商业更加信任的头部自媒体提升营销价值。

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1)    把握前端的风向

比如我们这款产品:热点日历,它的核心作用是帮助内容创业者去把握前端的风向。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抓取实时的、全网的热点事件,并且能够告诉大家这个热点事件是处于传播的发酵上升期,还是衰退期,让内容的选题不再困难。

(2)    降低创作的门槛

比如我们另一款接近百万用户的产品:365编辑器,它提供的价值是帮助自媒体降低创作的门槛,主要服务有:第一是帮助自媒体进行图文的编辑、美化,提供原创版权的素材;第二,多平台一键分发的功能。

(3)    辨别真实的流量

比如我们的第三款产品:分钟级监测。没有人喜欢看注水的世界杯,广告主和媒介机构也不希望自己投放注水的自媒体,大家对好的内容都趋之若鹜。这个产品就是帮助大家解决数据真伪这个问题的。以分钟级的监测为基础,我们给用户提供完整的详尽的评估报告。

(4)    提升营销透明度

戛纳广告节上,全球第二大的广告主联合利华的CFO给大家说:我们优先考虑的合作平台要具备三个透明度:第一,KOL的透明度,联合利华绝不与购买“假粉”的KOL合作;第二,品牌的透明度,联合利华旗下的品牌绝不购买“假粉”;第三,平台的透明度,联合利华优先考虑与那些提高透明度、帮助消除整个生态链中欺诈行为的合作伙伴合作。我们上线分钟级监测这款产品的初衷,是希望和大家一起去净化这个行业,让自媒体的营销透明度不断的提升。

(5)    全产业链服务布局

过去的七年多的时间,微梦与行业的小伙伴一起做了非常多的探索,我们也初步建立了在自媒体全产业链服务的布局:在前端内容生产中,提供工具、版权、热点的趋势;在中端流量的运营中,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和投资孵化的方式帮助自媒体不断地获取流量、扩大粉丝群;最后在实现商业化变现中,我们最擅长的是通过KolStore这个广告平台,通过SaaS云服务,KolRank这款自媒体的数据产品,三大法宝帮助自媒体对接商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

自媒体产业非常长,我今天只讲了一个大概。自媒体这个行业也非常大,可能这面墙的背后还有另外一个世界。自媒体也非常有趣,但是也有非常多挑战需要大家去克服。

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大家:那些大浪带不走的必将是更加强大的我们。

消息来源:微梦传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