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暴雨天漏电事故频发,德力西电气呼吁提升安全用电意识

德力西电气
2018-07-06 19:10 13148
暴雨诱发的触电事故让人触目惊心,保护自己免于漏电带来的人身伤害以及在触电时实施紧急自救显得尤为重要。德力西电气始终致力于守护用户的用电安全,在不断提供更加安全的用电解决方案与电力产品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关注生活中的漏电威胁,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

上海2018年7月6日电 /美通社/ -- 福州暴雨电线杆漏电致路人触电,广州暴雨一学生涉水触电身亡,佛山暴雨积水母女触电身亡,六七月份我国各地暴雨频频,暴雨诱发的触电事故让人触目惊心。保护自己免于漏电带来的人身伤害以及在触电时实施紧急自救显得尤为重要。德力西电气始终致力于守护用户的用电安全,在不断提供更加安全的用电解决方案与电力产品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关注生活中的漏电威胁,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

触电漏电事故频发,漏电保护不可忽视

正常用电情况下,电流经火线、零线构成回路。但当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与内部带电部件之间的绝缘失效时,如果电器的外壳未接地,一旦人接触到,就会发生触电事故。

触电时人体遭受的危害程度主要取决于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和通电时间长短。对于不同的电流大小,人体会有不同的反应:

电流

人体反应

8~10mA

人手摆脱电极已有困难,手指关节有剧痛感

20~25mA

手迅速麻痹,不能自动摆脱电极,呼吸困难

50~80mA

呼吸困难,心房开始震颤

90~100mA

呼吸麻痹,三秒钟后心脏开始麻痹,停止跳动

 

当经过人体的电流大于100mA时,人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生命随时都会受到威胁。基于此,电力行业规定安全电压不高于36V,持续接触安全电压为24V,安全电流为10mA。但事实上36V并非绝对安全值,体型胖的人或是当身体比较湿润时,由于电阻值会变小,受到危险的可能性会增加。

为了减少漏电对生活以及生产造成的安全威胁,目前主要有两大类漏电保护设备:剩余电流断路器以及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剩余电流断路器即我们常说的漏电保护断路器,当人身触电或电网泄漏电流超过规定值时,剩余电流断路器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切断故障电源,保护人身及用电设备的安全。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则是通过探测线路中的漏电流的大小来判断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安全用电记于心,生活生产两不误

电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其杀伤性也不容忽视,避免让电成为隐形杀手,需要不断提高安全用电意识:

  1. 平时要注意家用电器的保养,如发现有老化或漏电等隐患,及时修理或更换,确保家里用电安全。养成随手关灯关电的好习惯,做到人走断电。
  2. 对电力设备进行操作时,请务必确保已经切断电源,戴上绝缘手套等保护装备。
  3. 面对暴雨等极端天气,减少外出,无法避免外出时要远离电线杆、带电的广告牌、变压器、高压线等电力设备,避开积水。雷雨天气及时拔掉电话线,切断家用电器电源。
  4. 如遇人不慎触电,不要盲目地去用手拉他,要先关掉电源,再用绝缘物体(如干燥的木棍、手套、竹竿等)挑离电线,或是慢慢将触电者拖离电源,再实施抢救。室外活动时如有电线意外落在身体附近有触电危险时,不要快速跑动,可单脚跳离危险区域,并且做好标记,通知供电部门并警告他人勿靠近。

在具备安全用电意识的同时,人们在生产生活中要正确选购以及使用电器设备。在家庭用电中,选用安全的电器设备尤为重要。开关需带有漏电保护功能,同时定期对其功能进行测试。电饭锅、热水壶等带金属外壳的电气设备要连接带保护线的三孔插座,在选购电器设备时,拒绝使用三无产品和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另外,要合理布置用电设备,确认用电环境安全。电力设备应尽量布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如果家中有小孩,需将插座等用电设备尽量安置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区域。

小型漏电保护断路器
小型漏电保护断路器

 

符合标准的排插
符合标准的排插

除了生活用电,生产用电因为其往往布置在比较开放的公众场所,影响的范围更加广泛,保证用电设备的安全性也就更为重要。以临时工地为例,工人在使用角磨机、电动钻孔机、电钻等手持设备时,如果发生漏电,因人手处于握紧姿势,手臂肌肉在电流的刺激下会非条件反射收缩,使得人手更加紧握设备而无法与漏电设备分开,所以应该采用更小的漏电保护值。德力西电气的DZ15LE的15mA漏电动作值产品就是为了这种需求专门设计开发的产品。除了漏电保护开关的选用,也要注意施工现场的用电安全,避免导线的碾压,保持导线放置区域的干燥,定期检查导线的绝缘皮是否被破坏,进行相应的维护与更换。对于一些室外路人可以接触到的用电设备,应该具备一定的防水功能,并对路人能够触碰到的金属区域接地保护或接保护线,保证其电势与大地相同,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DZ15LE可视化15mA塑壳漏电保护断路器
DZ15LE可视化15mA塑壳漏电保护断路器

公司官网:http://www.delixi-electric.com/ 

消息来源:德力西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