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天旦产品经理之夜”圆满落幕

2018-06-27 14:23 5497
近日,天旦举办“2018天旦产品经理之夜”,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二十余位产品经理共聚一堂,分享各自的心得,互相答疑解惑。

上海2018年6月2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天旦举办“2018天旦产品经理之夜”,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二十余位产品经理共聚一堂,分享各自的心得,互相答疑解惑。

就像盘古开天辟地,在混沌未开的世界用神斧创造了天地,产品经理就是这样一群富有盘古精神的人。从模糊的想法,到创意的火花,最终将产品落于有形成功交付,产品经理传承着中国文化精髓中的创造之力。

天旦作为在国内极少数富有产品化灵魂的企业,将产品思维灌输到产品的基因之中,成为了中国产品化企业的先行者之一。天旦看到同样渴望创造出优秀产品的产品经理们已经觉醒,期望聚集在产品之路上独自前行的优秀产品经理,培育起属于中国的产品文化社群。

著名培训讲师徐炜在“2018天旦产品经理之夜”进行分享
著名培训讲师徐炜在“2018天旦产品经理之夜”进行分享

最先上场的是天旦的老朋友、ITMBA管理培训的著名培训讲师 -- 徐炜老师。徐老师与天旦的相识缘于NPDP(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 新产品开发管理专家)认证,这一认证是产品管理领域历史最久、知名度较高、也是产品领域唯一有影响力的国际专业认证,由全球较大的产品经理组织 PDMA(The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Association 产品开发与管理协会)颁发。PDMA 成立于1976年,在全球有2000名认证的新产品开发专家。包括 IBM、路透社等等知名企业的产品经理都是其中的成员。

徐老师分享了产品经理养成中的两个关键问题:产品经理如何获得硬技能?产品经理的软技能又是什么?与研发和销售等岗位不同,产品经理的硬技能并不来自于自己做多少产品,而是来自于自己对任何产品的案例分析。通过深入剖析别人的产品成果,培养自己的分析流程和产品思路,从而转化成自己的经验值。而产品经理的软技能并不是沟通之类的能力,而是知道用户想什么因为在实际的产品炼成过程中,产品的商务决策方与使用方很有可能不同,特别是在银行等金融行业。

全球较大的产品经理组织PDMA部分成员企业
全球较大的产品经理组织PDMA部分成员企业

这也是 NPDP 认证的核心价值:整合产品开发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包含新产品开发策略、研发流程管理、市场研究、营销规划、团队管理、项目管理等等,PDMA 将其构建为一套完整的产品开发管理知识体系,以此来反映产品经理的较高标准。世界上较大的医疗设备与技术公司美国碧迪、企业级产品公司领头羊 IBM、全球较大的信用局与数据营销公司益百利、全球前三大的跨国媒体集团汤森路透等大企业都是其成员。值得一提的是,天旦的产品经理们都通过了NPDP认证。

接棒徐老师的下一位分享者是天旦最重量级的产品领军人 -- 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先生。贺晓麟分享的主题是:如何从0到1做产品,并且实现业绩的十倍速增长。

天旦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分享:如何从0到1做产品,并且实现业绩的十倍速增长
天旦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分享:如何从0到1做产品,并且实现业绩的十倍速增长

考虑到在座的各位产品经理来自不同行业,对金融行业的特殊性不太了解,贺晓麟也对此做了简单介绍。在行业技术转型的大背景下,像天旦这样面对巨型企业的企业级产品公司也不断革新自己的产品方法论。

从公司的层面,产品要贯彻的原则总结起来无非十二个字:用户喜爱、商业成功、数据驱动。让用户喜爱而非仅仅满意,他们一定会有所表现,进而引来更多客户、更多合作,实现迅速增长;产品不能只叫好不叫座,而是必须给公司、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这两点是表象,而内核就是,对产品做的每一次决策不能拍脑袋决定,而是基于真实的数据测试。产品经理有很多低成本、快速测试的方法,要充分地利用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小可行产品)等方式进行实际测试,通过数据反馈而非单纯的“产品直觉”进行决策。而这十二字原则也是天旦自始至终贯彻在自己产品中的理念。

贺晓麟特别强调,产品要实现十倍速增长,要迅速在 Customer Segmentation(市场细分)中,实现PMF(Product/Market Fit 产品匹配市场)。PMF 的实现过程要注意的是产品可重复地匹配市场需求。即不是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而是通用性、可重复销售的产品。而在实现PMF的过程中,天旦也使用 NPS(Net Promter Score净推荐值)评估自己,确保自己的产品被用户喜爱、由此实现业务增长。

贺晓麟结束了从公司层级上的方法论分享后,接下来上场的分享者王涛把焦点拉回到个体层面的产品经理心得。

作为从售前工程师转型到成为天旦资深的产品经理,王涛的分享言简意赅,字字珠玑。他将产品经理的标准浓缩为三字经:懂用户、做枢纽、重团队、借外力。

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带给银行从上到下的压力,企业级产品的用户身在组织内,是一个大框架的部件,因此理解用户的角色化生存、体会其底层情绪非常关键。在各大银行纷纷宣布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引入互联网技术的时候,更要时刻将这一点铭记在心。

王涛的分享引发台下的各位产品经理们长达40分钟的提问与热议。比如被多位产品经理附和的问题:领导的想法很多怎么办?贺晓麟举了Amazon推出推荐功能的例子说,进行快速高效的测试来搜集数据证据,Amazon用5%的用户进行测试,就足以得出想法是否可行的实际结论,而95%的用户都不会受影响。

而对于产品经理们非常关心的另一个问题 -- 绩效管理,天旦分享了内部采用的 OKR 绩效管理法,收效斐然。这一先进管理方法也在硅谷广泛应用。

原定三个小时的产品经理之夜,在来访者的热情参与下延长了一个多小时。这次活动吸引了太平洋保险、平安、阿里巴巴和强生等公司产品经理前来参加,通过产品经理之夜,天旦希望能够通过带头示范,促进业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风气形成,推动国内企业级软件产品整体水平的提高,打破过去几十年这个领域被外商独占的格局,带领中国智造的软件产品走向世界。

“2018天旦产品经理之夜”是天旦筹备组建“天旦产品顾问委员会”的前哨活动,通过同业、跨业的产品交流实现智慧共享,协同成长。天旦也期待更多公司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级软件产品的技术革新和良性发展。

消息来源:天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