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开发区创新监管手段 着力打造防范金融风险坚实堡垒

2018-06-21 15:00 4728
天津开发区不断创新金融监管手段,着力打造防范金融风险的坚实堡垒,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上,正在探索形成符合金融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的综合监管体系,积极建立区内金融、类金融企业综合监管新模式。

天津2018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天津开发区全面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金融监管手段,着力打造防范金融风险的坚实堡垒,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在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上,正在探索形成符合金融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的综合监管体系,积极建立区内金融、类金融企业综合监管新模式。

“天津开发区拥有金融、类金融企业超过2500家,区内优越的产业基础为产融结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良好基础。在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上,按照‘放得开、管得住’的原则,全面坚持‘五个注重’,探索形成符合金融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的监管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开发区金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预防为主,严把市场准入第一道防线。在积极搭建宣教研策平台,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的基础上,不断深化金融细分领域行业研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类金融企业市场准入关。例如,天津开发区探索开展了差异化照前考察机制,针对不同细分行业具体特点,将企业按照设立背景进行分类,通过相关信息查询系统,核实股东及法人信息真实性,把住企业资质准入的第一道防线。

注重风险预警,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搭建金融企业风险防控系统,通过对重点行业的实时监控和打造集管理、服务与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信用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信息的采集、汇聚、挖掘、分析、查询,以及信用监督、管理和运营等功能。例如,在已建立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打造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2.0版本,探索搭建重点行业实时监控系统和企业信用评级系统,将全区3万余家企业纳入系统进行全网24小时实时监控。

注重行为监管,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加强企业行为监管,创新监管模式、完善监管方法、丰富监管工具、强化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水平,通过线上全网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和线下“横到边,纵到底”的现场排查检查,对辖区域内企业进行全方位监控、分析、预警,及时发现风险和处置风险,提高监管效率,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注重压实责任,全面强化企业自身风控系统建设。积极鼓励租赁、保理等供应链金融企业利用科技手段不断完善风控制度体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例如,区内的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科学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细化审查和风险控制要求,在所涉行业环境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完善租赁业务相关风控流程,保持了资产规模的稳定性,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不断提高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注重协同作战,形成开发区防范金融风险部门合力。天津开发区建立了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成立了联席工作小组,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对风险企业进行科学研判,及时准确的定性企业违法违规性质,依据风险级别实施分类处置。

近期,国务院正式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要在天津开发区(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建设。目前,开发区金融局正在着手研究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方案,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探索以合作监管与协调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在监管的方向上,建立以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相统一的防控思路。对于涉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负责准入和监管的机构,将建立自贸区与中央部门的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对于涉及地方政府准入及监管权限的类金融机构,将建立从准入到过程监管到事后处置的完善机制;对于涉及自贸区改革开放试点的相关机构与业务,将建立宽严相济的监管机制,引导相关机构及业务有序开展,把控试验风险。

二是在监管的重点方面,严格打击三类行为。首先是对于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开展金融业务的行为,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机构整改要求,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依法处理。其次是对虽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但违规或超范围开展金融业务的,要对于涉事机构进行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处置,将风险化解在苗头。第三是对非法开展相关金融活动,如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涉众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依法处置,并追究相关涉事机构及个人法律责任。

三是在运用信息化手段方面,加快建立并完善三套系统。首先是完善非法集资检测预警系统,在开发区已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提升特征词预警、舆情监控、风险评级功能,实现全网预警监测。其次是建立入区企业实时监控系统,对于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投资类企业、互联网金融等地方金融监管重点机构,对企业风险指标实行过程监管,定期研判地方性金融风险。第三是建立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对可能触发潜在风险的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实时跟踪,根据企业信用情况在扶持政策、监管关注度等方面实现差异化。

四是在工作机制层面,形成准入、监测、宣教、排查、处置五道防线。针对企业背景、从业资质、业务类型、风险覆盖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建立类金融机构差异化准入机制。对于入区企业,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做好对企业经营的金融风险监测。针对类金融企业和金融业务消费者,开展多种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区域居民和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定期针对重点业务领域,开展金融业务风险排查工作,实现开发区风险防控全覆盖。依法依规建立风险企业处置机制,防范化解涉众金融风险,引导问题企业有序退出。

针对上述工作,开发区将全面落实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的相关要求,形成专门的金融综合监管队伍,积极联合并协调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维稳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机制,实现“放得开、管得住”,全力打造准入便利、行政高效、服务专业、亲商惠民、风险可控的高标准营商环境。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