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英特尔副总裁:英特尔50年、PC 40年 如何再造PC

英特尔
2018-06-07 21:36 5716
英特PC业务负责人已经成为惯例会出现在Computex的主旨演讲上。今年,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再次成为这个焦点人物,PC的创新以及市场何去何从,全球目光都落在了他的身上。

台北2018年6月7日电 /美通社/ -- Computex,拼写方法,就已经反映出这个历史悠久的展会,与计算机产品之间的密切关系。台湾,这个全球IT产业,特别是PC产业的重镇,不仅诞生了众多PC相关产业的领导企业,而且至今也是全球PC产业不可缺少的一环。

因此,作为PC产业的领导者,英特PC业务负责人已经成为惯例会出现在Computex的主旨演讲上。这也成为每年PC发展风向标事件。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

今年,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再次成为这个焦点人物,在开启了数据转型之后,PC的创新以及市场何去何从,全球目光都落在了他的身上。人工智能、5G/IoT,是整个产业变革的趋势,而英特尔的创新,对行业及合作伙伴的指引意义不言而喻,相应的所遇到的问题也无可回避。

AI无处不在

在AI浪潮下,具有强并行性的GPU以及由它简化和增强开发而来的TPU大出风头,CPU,特别是基于CISC指令集的IA架构CPU相当的黯然。而实际上,英特尔早就开始了它的角色转型,借助产品的广泛布局和使用,为用户提供处理海量数据的工具,是转型为数据公司的英特尔的主要目标。在AI体系中,英特尔用IA架构处理器、AI芯片Nervana、Altera FPGA产品和Movidius VPU(Vision Processing Unit,视觉处理器)一起,组成了异常强大的ASIC产品线,虽然后几个产品均来自收购,但英特尔强大的整合能力,已经将它们对为整合到整个AI芯片领域,立体地提供了各个级别的AI解决方案,同时Mobileye自动驾驶技术、Shooting Star无人机的奥运品牌秀,也可谓是AI在终端产品上的有力呈现。

凌空架子鼓曲演奏
凌空架子鼓曲演奏

手握以CPU为龙头的整个PC产业核心零组件,拥有强大的产品,但PC上如何实现AI,难道就是有个语音识别功能可以人机对话,或者有个人脸识别功能可以自动解锁么?

Gregory Bryant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打消了CHIP记者开始采访他前较大的疑问 -- PC如何面对人工智能转型。

一曲凌空架子鼓曲敲击下来,Gregory Bryant堪称专业鼓手的表现已经被科幻的演奏方式所超越。通过视觉识别和特定传感器,鼓手的每次敲击能被清晰地识别出力度和位置,相应的乐器发声由计算机合成生成,两个虚拟乐手和配合吉他手和鼓手的节奏,演奏独立的乐章。为整个“4人”演奏提供支撑的,只是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它的AI处理能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Gregory Bryant表示,虽然他经常在家练习打鼓,但是无实物打鼓时没有相应乐器对位置和手感的“反馈”,因此要实现准确的“敲击”,必须构建在计算机视觉已经足够精确的基础上。这样的视觉处理需要极高的实时性,包括捕捉、处理、反馈和生成的整个流程延迟以毫秒计,而且因为没有实物反馈,计算机视觉要不断学习和调整相应的虚拟乐器的位置,可以分辨与鼓处于同一水平位置的镲;当乐手节奏出现偏差,虚拟乐手也需要对应微调节奏,这些都需要AI技术提供实时的支持。

IA架构的PC能不能成为人工智能的合适载体,已经不是问题而是答案。

AI技术狂奔式的发展,一方面已经快速填充主要应用领域,另一方面性能的极大提升又让其越跑越远,真正消费者身边、触手可及的AI还在逐步的改进和提高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新的需求又不断的涌现。在软件和硬件的轮回过程中,使用频度高的应用处理逐渐从CPU转移到专用硬件加速,而更强大的CPU和更低的诉求又将应用“拽”了回来。

VPU并行的时代

去年,英特尔宣布推出Movidius Myriad X VPU产品,为业界带来一款具有极低功耗和低成本的高性能视觉处理芯片,4K@30Hz的视频编码应用只是其应用的开端。近一年过后,华硕的PORJECT PRECOG概念PC成为其首个应用实例。这颗只有1W功耗的芯片,将成为英特尔开启AI应用的另一把钥匙。拥有数千个计算单元的GPU较早被相中用来进行人工智能计算,但是它太臃肿了,甚至Google都不得不出手削减其浮点计算精度而制成TPU,功耗和价格等成本因素依然不能小觑。Movidius Myriad X VPU是业界第一款针对边缘深度学习加速芯片,通过全新神经计算引擎(Neural Compute Engine)加速,它可以在功耗很低的情况下实现每秒万亿次 DNN(深度神经网络)计算,可谓满足某专项AI应用的超级大脑,包括音频、视频等低延迟、小数据吞吐的AI应用有望较早被移植至其上完成。

VPU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目前英特尔已经向OEM开放订货,并开始构建相应的应用开发者平台,帮助他们与PC厂商实现供需对接,开发出更多可以满足个性化AI需求的产品。“英特尔可以提供从CPU、GPU到VPU的全架构全产品线,用什么样的处理器是由不同工作负载特性来决定,其特性也决定了运行的较佳平衡点”,Gregory Bryant说,“PC的市场保有量非常大,现有的常规CPU就有能力来运行基于AI主流应用工作负载。VPU的功耗相当低,能极大的优化工作负载,特别是低功耗场景中,辅以VPU加速是可行的。当然,VPU是另外一个部件,肯定会增加相应的成本。所以我认为,应用是运行在CPU、GPU还是VPU上,取决于在哪种情况下工作负载发挥了较大作用,并且实现了成本-收益权衡。当前绝大多数的工作负载可以在CPU上运行,工作负载不同,处理器选择也不同,这是决定性的因素。”

在整数并行计算更为密集的VPU之外,英特尔的独立GPU计划也越来越清晰。虽然没有直接透露更多的有关独立GPU的信息,但他向CHIP记者强调,英特尔此前已宣布将开发独显新产品,其负责人已经到位(前AMD Radeon产品负责人Raja Koduri),这个信息是确定的。要说显示芯片市场占有率,英特尔的HD系列核显产品绝对是较高的,其面向高性能需求的独立GPU具有先天的兼容性优势,这个短板的补齐,将有利于英特尔进一步完善其PC生态。

比你要的更多1

具有类似意义的还有已经面世1年的傲腾(Optane)系列产品。无论是为PC提供存储加速的Optane Memory,还是直接提供高性能革新性存储的Optane SSD都已经更新到第二代,特别是后者的第一代产品Optane SSD 900P还没有规模上市,新一代的905P就以更出色的性能和耐久性,以及较高达1.5TB的容量冲到了眼前,为高性能和有提升性能需求的PC提供解决目前SSD瓶颈的跨时代产品。在本次Computex相关技术演示中,Optane SSD 905P可以为视频处理这样计算和存储密集应用直接减少75%的处理时间,要知道参照组并非使用了HDD,而是目前主流的SSD产品。今年开始,随着硬件产品产量提升以及软件功能增强,英特尔开始推进Core i+计划,为PC增加Optane Memory模块。这一PC平台升级,广泛促进了从台式电脑到笔记本电脑配备两个M.2(PCI-E x4)插槽,而这种组合除了可以是Optane Memroy+SSD以外,还可以是WWAN+SS前者是寻求容量和性能结合的高性能产品,而后者则是具备全天候联网能力的ACPC。

正是在Gregory Bryant的推进下,Compuetx的前一周,英特尔和中国联通在北京签署的战略协议,首批提供30万台内置FDD-LTE功能的ACPC产品,帮助其使用者实现在全球128个国家的无缝漫游。去年的此时此地,英特尔宣布推出ACPC产品,以自身PC、无线网络、4G/5G技术供应商的多重角色,推进PC与通讯相结合,打通用户在网络使用端的障碍,这种障碍并不仅仅包括技术难点,同样包括商业模式带来的挑战,这也是英特尔与中国联通签署协议的一个原因。英特尔为有意愿“永远在线”的消费者提供具有4G/5G连接能力的笔记本电脑,同时不需要消费者做出任何妥协,这样的笔记本电脑依旧具备极致的性能,能够运行各种应用,仍然可以打游戏、高效地工作。

40年的彩蛋

40年前的1978年6月8日,当时成立只10年还是“小”公司的英特尔推出了影响直至今日的伟大产品8086 -- 第一颗16位处理器,开启了PC 40年的辉煌历史。作为纪念,英特尔特发布了一款编号和特性都颇具意义的限量版产品:Core i7-8086K。从40年前的5MHz到如今的5GHz,借此英特尔也将消费级处理器的运行频率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英特尔也确认了其28核桌面级产品即将到来,并很可能加入全新的Core i9 Extreme Edition产品序列。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

Core i7-8086K处理器开采用LGA 1151封装,Coffee Lake核心提供6核12线程,同时它是第一个提供较高5.0GHz单核睿頻加速频率,以及完全不锁频超频功能。该处理器将于太平洋夏令时2018年6月8日凌晨12:01(第一个英特尔8086处理器的实际周年纪念日)开始发售。

消息来源:英特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