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互联网巨头为何混战新零售?宋向前:30万亿元的存量市场谁都想进

加华伟业资本
2018-06-05 16:29 5310
在2018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关于新零售话题的发表观点:互联网巨头为何混战新零售?

上海2018年6月5日电 /美通社/ -- 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第五届“京交会”上宣布,将用新零售新技术推动首都消费市场创新升级。这意味着北京正式加入“新零售之城”。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新零售之城”,随后盒马鲜生十店同开,落地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西安、南京、武汉和广州等十个城市。新零售正以浩大声势拉开赋能城市发展、提升生活品质的序幕。

而不久前,腾讯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并联动步步高、天虹、家乐福等零售巨头,加快了智慧零售的步伐。

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和混战,让2018年的新零售市场硝烟弥漫,整个零售市场风云再起。此前因电子商务的发达,中国零售遭到重创,如今阿里、腾讯、京东等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重回线下,原因何在?他们看中了零售的什么?

在2018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关于新零售话题的发言,或许可以为我们解答这一问题。下文根据宋向前在年会“新零售 -- 重新发现线下”分论坛发言整理而成,有删减。正文如下:

(一)消费者崛起

“人是万物的主宰,人在则万物在,人不在则万物都不在”,商业交易的本质就是为人服务,过去中国经济短缺,商品不丰富,人们只求物美价廉,因此所有商业竞争停留在价格竞争阶段,从家电到现在的电商,价格成了中国传统商业线上线下竞争的主要手段。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宋向前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宋向前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已经改变,现在是消费者崛起的时代,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和理性,从以往简单的比价式消费,强调价格因素,走向理性消费、品质消费。日后的商业竞争也慢慢从简单的商业交易关系走向服务关系,商家对消费者的尊重和关注程度决定了商业本身的价值。你有多讨好消费者,你就有多少商业价值。

在50后、60后、70后的年代,只要有商品就行,现在不一样了,80后、90后成长于不缺商品和物质的时代,他们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且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们是理性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个性化的消费者。对于这类消费者,你简单地塞给他一个商品,给他一份说得过去的服务,恐怕打动不了他们,他们需要的是尊重和关注,需要的是情感的连接,需要的是你创造无与伦比的线下场景。新零售到底是什么?是技术手段。中国商业关系、商业交易的本质都发生了变化,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和理智,消费者在崛起,这是划时代的意义和变化。

(二)线上红利逐步释放完毕

另外,线上线下在竞争中相互融合发展。我认为新零售和现在商业关系是相互融合、互相影响、共同促进的过程。因为现在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逐渐跟线下趋平,同时PC端和移动手机端用户渗透非常高,尤其类似双十一的线上消费数据很惊人,但事实上电商增长率在逐年下降,线上电商红利基本上逐步释放完毕,线下机会增多,新零售时代是线下商业崛起的一个绝佳历史契机。

过去所有人的注意点是电商,如“双11”等线上消费,对于线下的商业资源和零售不那么关注。但是从2016年开始,情况有所变化,因为消费者发现除了取得商品的快捷方便之外,场景也很重要,在消费过程中被尊重和关注很重要。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需求。这个改变很大、很重要,为线下商业资源赢得了机会。同时,线下资源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存在成本非常高,一旦取得就很难在市场上消失,所以后来进入者的进入成本更高。

(三)3万亿元的巨大增量市场

新零售到底是什么?

互联网确实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它一定是在商业和服务的关系中作为提升效率、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所有的消费和服务最终要通过零售走到千家万户,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现在正热炒的无人零售,为什么被市场和媒体质疑?因为它仅仅从成本上发力。从运行成本上来看,它似乎比普通便利店小,但是线上零售和无人零售缺少一个重要环节 -- 它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没有尊重和关注,只是一个冷冰冰的物物交换的场景。陈春花老师说的对,过去的商业交易是人货场,未来的商业是物流、技术、场景等等综合手段的运用,从而满足消费者精神层面的需求,创造无与伦比的商业体验的过程,这就是消费者的崛起,所以我认为新零售应该以人为中心,回到关心人、爱护人、尊重消费者的角度上,这才是新零售。

我觉得线下商业价值的重新发现的第一个关键是商业关系,商业关系是人货物的交换,最终满足人的消费需求,从而带动消费者升级,因此消费者的尊重和关注其实是商业的本质。我们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我们采用互联网的手段,我们用更好、更快捷、科学的物流,目的是把商品和服务更加好地输送到消费者手上。线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这个场景是线上电商和线上零售无法提供的。人还是需要有精神交流的,我相信一个人不可能只是通过冷冰冰的目的来发生交易。

其次,2017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15%发生在线上,仍有高达85%是在线下交易。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只有7万亿元,线上增长速度在下滑,在增速不高的情况下大家都要抢较大的蛋糕,这就是商业选择。市场上有30万亿元左右的存量,如果提升效率10%,那就是3万亿元的巨大增量市场。

第三,未来的线下零售是社会关系的重构、生产方式的重构、生活方式的重构。新动力是大数据,重构整个商业关系,商业会变成智慧型的,由于这些智慧化的手段,例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侵入,服务提升效率,企业、制造商、商品、服务和消费者之间距离进一步缩短,相互更了解,标志着去中心化时代即将来临。

一个产业的兴起,既需要产业智慧也需要资本智慧,这两者相得益彰,不但收获利润,更收获友情。腾讯和阿里是大智慧,这个布局不仅仅对腾讯和阿里本身的商业战略和公司价值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经济未来有帮助。

中国的GDP跟美国是70%的比例关系,这个比例关系日本和前苏联达到过,但是有一个数据是日本和前苏联从来没有达到过的,就是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反映了老百姓花钱买的商品量,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已与美国基本持平。据报道,2018年中国的零售总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万亿元),预计将会和美国持平,甚至超过美国。中国14亿人口在助力中国消费,助力中国零售。腾讯和阿里巴巴在这方面布局,也是因为这个行业存量太大。增量竞争靠线上,存量博弈和提升效率靠线下。这30万亿的市场,换作我,我也会想进入。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确实要感谢阿里和腾讯,因为它不仅创造了一个概念,更重要的我们十年以后再回头看,会发现马云和马化腾带领中国的商业、中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消息来源:加华伟业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