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宋向前:新零售可能带来3万亿元的巨大增量市场

加华伟业资本
2018-04-03 17:17 5059
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3月1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线下零售业虽然规模庞大,但效率较低,如果借助新零售提升10%的效率,就能出现3万亿元的巨大增量市场。

上海2018年4月3日电 /美通社/ -- 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3月1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线下零售业虽然规模庞大,但效率较低,如果借助新零售提升10%的效率,就能出现3万亿元的巨大增量市场。

他认为,简单的价格竞争已经让传统的线下商业走入死胡同。未来的商业是线上和线下相互融合,新零售不只是交易商品,而是能满足消费者的精神层面需求,创造完美的商业体验,回到关心、爱护、尊重消费者的人本中心。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宋向前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宋向前

2017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已经和美国消费品零售规模相当,其中15%发生在线上,仍有高达85%是在线下交易。

虽然消费取得了巨大的增长,但在宋向前看来,许多传统实体店以及线上商家都没有意识到商业的本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成长在不缺乏物质的时代,他们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是更加理性和个性化的消费者,简单的销售打动不了他们,他们需要的是尊重和关注,需要的是情感的连接。”宋向前表示。

他认为,未来的零售将是线上与线下在竞争中相互融合发展,一方面,要数量不要质量、要销售不要服务的线下传统模式正引起成熟消费者的不满;另一方面,线上商业获客成本越来越高,逐渐跟线下趋平。

宋向前指出,线下实体店其实提供了重要的场景,这是线上电商无法提供的,手机和电脑都不能跟消费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但人还是需要有精神需求的,一个人不可能只是通过冷冰冰的目的来发生交易。

“双11表现的消费数据看似很漂亮,但是集中到一天,事实上电商增长率在逐年下降,线上电商红利基本上逐步释放完毕。而新零售时代是线下的商业崛起的一个好的历史契机。”宋向前认为。

线上与线下结合点在于新技术。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在同一场论坛上表示,传统零售生产跟零售终端是脱离的,新零售下,商业模式将颠倒过来,利用大数据可以先知道什么人有什么需求,再个性化地设计生产。新零售不仅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也是零售与支付、金融、物流的结合。

不过,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认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加入线下行业的竞争也会给行业带来一定困扰。

“以前产品的传统销售渠道是经过经销、批发再到零售,但是如果经销商发现在网上的零售价格比自己拿货都便宜,他们可能会去阿里巴巴或者京东的仓库拿货,销售渠道可能会逐步被互联网巨头公司垄断。”林木勤在亚布力论坛上表示。

在宋向前看来,互联网巨头公司创造了“新零售”的概念,其实是在跑步进入份额更加庞大、还存在价值洼地的线下市场。但未来十年,他们将带领中国的商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未来线下的零售还是社会关系的重构、生产方式的重构、生活方式的重构。由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采用商业会变成智慧型的。企业、制造商、商品和服务和消费者之间距离更短,相互更了解。”宋向前表示。

关于未来消费和服务领域的高价值细分领域,宋向前认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在中国还有不少,只要经济在成长,随着企业家完成世代交替,好的产品、好的模式、好的公司仍然会层出不穷。

他指出,在饮料、饮用水、服装、餐饮等刚需高频领域和可选消费领域,还有非常多的机会。“中国在这些传统的刚需高频领域内,并没有世界性的企业,中国也没有市场占有率超过5%的企业,产业集中度还非常非常低,从产业积聚的角度来讲,中国在每一个细分领域中间一定会有一个超强的企业出现。”

消息来源:加华伟业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