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四届TUV莱茵失效分析论坛在沪举行

2018-05-18 10:05 5919

上海2018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5月10日 -- 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检测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在上海举办了“质胜之道:第四届德国莱茵TUV失效分析论坛 -- 氢损伤篇”。致力于提高企业产品安全的TUV莱茵已连续4年举办了该专业论坛,不仅搭建了一个分享及技术交流的平台,还推动了失效分析领域的良好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专家王志文教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专家王志文教授

 

失效分析专注于明确失效机制、查明失效原因并提出和实施预防、改进措施,从早期介入以防止未来的风险。这在技术研发、提高产品质量、产品修复和仲裁失效事故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从而在业界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论坛围绕“氢损伤”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专家王志文教授、无损检测体系管理咨询资深专家杨书荣进行专题演讲。来自国内外压力容器、石油化工、轨道交道、新能源等各个行业的企业设计研发人员、技术人员以及质检人员等专业人员齐聚一堂,针对氢损伤失效模式和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探讨。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氢在特定条件下会导致很多金属构件的损伤,使微观结构及组织产生变化,并引起性能的下降。常见的氢损伤模式有氢脆、氢鼓包以及化工和石化生产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高温高压氢介质引起的氢腐蚀等。几年前,某化工厂的重油裂解装置在裂解过程中,循环油管泄漏引起了爆炸事故。经过分析研究,“氢损伤”就是这一不幸事故背后的“黑手”。这些“在暗中悄悄进行的破坏”,对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损害。

针对“氢损伤及氢损伤导致的失效”这一主题,王志文教授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阐述了金属氢损伤失效的一般概念、金属的氢脆机理及失效表现、钢材的氢脆延迟裂纹、钢材的各种氢致开裂失效特征、氢致应力腐蚀开裂失效、钢材的氢腐蚀损伤及失效、氢损伤的预防等知识。王志文教授在论坛中指出:“在现代工业和各种工程技术中,无法避免的接触介质或环境中的分子氢、原子氢及离子氢,也无法在使用过程中阻止这些形态的氢进入设备的金属之中。重要的是如何防止氢损伤的发生,以杜绝氢损伤引起的失效和事故。”

国内企业目前对氢损伤的认识及预防还相对欠缺,设计、生产、检测、使用、设备维护,各自为政。实际上,失效分析应该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产品的各个环节中,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失效。如何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无损检测体系管理咨询专家杨书荣在会议上介绍了先进的无损检验(NDT)技术在失效分析中的应用。随着计算机技术与智能电子技术的发展,先进NDT设备具有卓越的能力,配备有自动/半自动的数字感应器,以检测范围广、检测结果准确和快速、高效、非破坏性为特色,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优化检验检测措施,加强预防性管理。

参会嘉宾普遍表示通过此次论坛系统地认识和理解了氢损伤的机理及预防方法,为今后的实践夯实了基础,并非常期待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第五届TUV莱茵失效分析论坛。在全球项目中积累了诸多较佳实践经验的TUV莱茵,时刻以创新的视角走在行业的前沿,以较新技术、前瞻性的视角关注前沿问题,帮助企业有效管理设备资产,降低维修成本,延长设备的使用生命周期,并较大化降低事故风险。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