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厦掌门人楼明:呼应国家战略就是一种远见

2018-05-02 15:30 5268
最近,有许多媒体来采访广厦掌门人楼明,了解广厦“社会办体育”的经验。一向谦和低调的楼明说:“经验不好说,但有一点体会就是要积极呼应国家战略,创造和引领社会需求,这也是一种远见。”

杭州2018年5月2日电 /美通社/ -- 最近,有许多媒体来采访广厦掌门人楼明,了解广厦“社会办体育”的经验。一向谦和低调的楼明说:“经验不好说,但有一点体会就是要积极呼应国家战略,创造和引领社会需求,这也是一种远见。”

广厦篮球俱乐部进校园活动
广厦篮球俱乐部进校园活动

抓准时机,呼应政策,一步一个脚印办好体育产业

2005年是《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这年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同时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吉祥物也在当年发布……国家政策的积极倡导和人民群众对体育的空前热情,使体育事业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广厦就此着手准备要高标准、高水平创办一支职业篮球队。当年4月,浙江广厦猛狮男子篮球队应运而生。10多年来,正是凭着积极呼应国家战略、顺应国家发展形势的信念,广厦从来没有放弃对篮球俱乐部的支持和投入。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广厦慢慢积累了体育产业的运营经验,积累了社会办体育的方式方法。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2015年7月和9月,北京和杭州分别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篮球等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到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要达到3万亿元。这让广厦集团再次看到体育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为了进一步呼应国家战略,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广厦当即成立了浙江广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体育产业投资、赛事组织策划、场馆运营与智能化管理、俱乐部运营、品牌活动策划与执行、体育培训与经纪、体育咨询与健身服务等,进一步丰富和延展广厦体育产业链。

2017年,广厦体育公司“一炮打响”,发起并成功举办了拥有赛事 IP 的 CBA 首届夏季联赛暨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该赛事的出现,填补了 CBA 没有夏季赛事的空缺。此次比赛得到了中国篮协的官方认证,作为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将在 CBA 的发展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CBA 公司竞赛管理部总经理张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厦体育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中国篮协和 CBA 公司都非常支持广厦体育主办夏季联赛。”今年 CBA 夏季联赛还将继续举办,比赛规模和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广厦体育公司还与华数电视、乐视体育等平台合作,专门开设“广厦体育”频道,全方位展现中国男篮健儿风采,普及、推广篮球知识和战术技巧。同时,这家公司涉及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在新媒体商务开发、电子票务系统运作、智能篮球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并初步取得了成效。

创建青少年篮球学校,挖掘培养未来“小球星”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的一句口号,篮球也不应例外。

今年3月,广厦支持旗下青年时报所属的浙江青牛少年教育品牌携手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西湖区建立了首个浙江省篮球后备人才储备基地。基地通过专业的赛事、篮球活动、业务指导等措施,推进浙江省篮球后备人才建设工作,为浙江省篮球项目输送栋梁之才,推进浙江省中小学校园体育教学特别是篮球教学的专业化、课程化。4月28日,浙江省较大的青少年室内篮球训练基地 -- “青牛少年主题篮球馆”正式开业。在此之前,青年时报还举办了“青牛少年校园篮球联赛及全明星赛”“青牛少年篮球训练营”“青牛少年篮球嘉年华”等诸多篮球活动。

“一马当先”,广厦第一个引进世界顶级赛马比赛

广厦体育产业的触角除了篮球外,还有一项重要项目 -- “赛马”。目前,中国商业赛马运动正处于初期起步阶段,为培育、壮大这一市场,2014年4月,广厦集团在国内第一个引进世界顶级速度赛马赛事 -- 成都·迪拜国际杯赛马经典赛,该赛事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五届。此外,广厦集团还曾连续两年成为迪拜赛马世界杯的主赞助商。

国家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以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深刻诠释了体育的重要性。

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楼明曾在多个场合讲话时说要让沉重的广厦轻盈起来。他说,广厦一方面要做精做好做强做大建筑、房产、能源等主业,另一方面也要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呼应时代和社会需求,在新兴产业中寻找更大发展空间。“广厦对体育产业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楼明说,一个企业的发展,要时刻切中时代脉搏。企业与国家的发展是相伴相生的,只有我们拿出足够的胆魄和远见,企业才能走在时代的前沿。在楼明看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创造和引领社会需求就是一种远见,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消息来源:广厦控股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体育赛事 体育运动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