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华与哈佛大学GSD联合举办“轨道交通与城市设计”沙龙

聚焦轨交规划与建设探讨城市发展新契机
2018-04-18 14:03 8874

上海2018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如何合理塑造城市空间已成为诸多大型城市在发展中所要面临的共同课题。轨道交通作为当今公共交通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优化城市布局、提高城市效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成为影响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轨道交通与城市设计论坛”圆桌讨论环节
“轨道交通与城市设计论坛”圆桌讨论环节

近日,天华与哈佛大学GSD(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Harvard University)在上海联合举办了“轨道交通与城市设计”沙龙,并针对双方合作项目 -- “哈佛-天华郑州PTIN(Public Transportation Integral Nodes)联合课题”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中期评图。此次活动由天华集团副总经理易海贝女士担任主持,与会嘉宾包括哈佛大学胡安·布斯克茨(Joan Busquets)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天华集团董事、总建筑师黄向明和副总建筑师叶如丹,AIA上海副总裁、SOM中国区总监周学望,以及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代表赵运臣先生。活动还邀请到三位专家学者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褚冬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渊,共同围绕城市发展和空间规划进行了圆桌讨论。

哈佛大学胡安-布斯克茨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哈佛大学胡安-布斯克茨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深入轨交议题 共谋城市未来

本次沙龙由黄向明先生致开场辞。他表示,随着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更加快捷的交通将极大提高社会运作效率,创造更加清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胡安·布斯克茨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则围绕《未来城市的新议题》,以城市交通系统为切入点,提出了应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四种策略,即重塑城市价值、激活城市中心、疏散城市密度及通过“缩放”基础设施尺度来更好地适应城市的多种需求。

随后,叶如丹先生介绍了“哈佛-天华郑州PTIN联合课题”项目情况,并解释了选择郑州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首先,郑州作为全国较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在交通与城市空间的结合上拥有无限可能性;其次,郑州是未来超级城市的典型代表,对其展开的研究将拥有普遍意义;此外,郑州具有后发优势,吸取其他城市经验能为其高速发展提供源动力。来自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技术管理部部长赵运臣在接下来的沙龙上也详细介绍了郑州当前的交通规划状态及未来的发展计划。

校企强强联合 探寻创新方案

“哈佛-天华郑州PTIN联合课题”是基于郑州轨道交通及城市空间形态进行系统性的学术研究分析,由天华和哈佛GSD于2017年启动。该项目希望通过对郑州的案例研究,探索新型交通网络所带来的城市发展新契机和其对城市设计提出的新挑战,为未来其他大型城市的规划和发展提供借鉴。

在下午的沙龙活动中,哈佛大学硕士研究生团队从历史、水文、基建等多维度到城市规划再到节点建筑设计,探讨了郑州轨道交通和城市未来发展的诸多可能性。与会嘉宾担任评委,对学生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中期评图。论坛结束后,胡安·布斯克茨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前往郑州,展开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此后研究团队返回美国,针对课题进行后续深入研究与设计,并持续与天华课题组成员交流,确保课题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此次哈佛-天华联合课题研究成果将被整合编撰正式出版。

与会嘉宾及哈佛研究团队合影
与会嘉宾及哈佛研究团队合影

城市问题一直是天华近年来的关注焦点,这也与哈佛大学GSD近年来的研究重点不谋而合。因此,作为天华校企合作的重要部分,天华与哈佛GSD开启了一系列聚焦中国城市的相关合作: 2016年,天华与哈佛GSD启动了城市更新联合课题;2017年8月,天华与哈佛GSD合作撰写的《上海城市更新·五种策略》正式出版。此次“哈佛-天华郑州PTIN联合课题”是天华在城市规划和设计领域的全新探索。今后,天华将继续进行城市更新相关议题的专业化思考和实践,为城市和它的居住者营造更好的城市空间。

消息来源:天华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