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致力水资源管理

2018-04-04 10:06 6274
日前,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顺利通过了德国莱茵 TUV 集团的现场评估。

昆山2018年4月4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顺利通过了德国莱茵 TUV 集团(以下简称:“TUV 莱茵)的现场评估。经过历时一年的推动,首个以 WWF 编制的《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践指南(试行)》为基础进行水管理的试点园区 -- 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的精细化工区和电路板园区中的试点企业成功实现了年节水量30%的“改变”。

WWF 携“水管理创新项目”探索中国工业园区

WWF 致力于改善用水状况,降低企业内部及价值链或供应链相关的水影响,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进水管理创新项目合作。在中国,WWF 将水管理创新项目的实践锁定在了工业园区。历经3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国工业园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与此同时,由于工业园区进驻企业多,工业企业用水量大、废水产生量大、污染物浓度高、组成复杂且波动较大、营养物质不平衡,导致园区污水处理技术难度大、管理要求高。许多园区所在区域及流域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水环境隐患多,园区绿色发展面临水资源约束、水资源集约利用、水污染防治等诸多挑战和风险。

WWF 运用先进的水管理创新的经验,参考水管理创新联盟(AWS)国际可持续水管理等标准及政府管理办法,编制了《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践指南(试行)》,引导园区管理部门、园区重点企业、金融机构、NGO、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到工业园区的水管理创新项目中。创新园区水管理模式,全面考虑了水污染防治各环节,应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强化源头控制和系统治理,设计一体化解決方案,推动园区水资源精细化管理,防治水污染并減少能源和水的消耗。

水管理创新项目试点昆山千灯园区

2016年8月,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正式启动。为了更好选择试点,WWF 进行了详细和认真的评估,在有意参加试点的园区中精挑细选,最终将试点选在了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的精细化工区和电路板园区。

位于昆山市的东南部的千灯镇,是一座拥有25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镇。如今,这里聚集了电子新材料、高端汽车组件、商贸物流等产业,成为昆山市的经济重镇。

项目首批试点选取了园区中的12家重点企业,包括6家印刷线路板企业、3家纺织印染企业和3家化工企业。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执行,WWF组建了项目专家组来负责各个阶段的工作,专家组由来自 WWF,TUV 莱茵,AWS 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个相关方的水管理专家组成。专家组以《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践指南(试行)》为指导,在园区里与政府,园区管理方以及企业共同推动水管理创新。

WWF组织专家组到试点园区与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制订有效的实施方案。随后,WWF 与 AWS、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制订了培训教材,并采用了专题培训、案例推广、专家至企业现场辅导、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向试点企业传授《指南》的理念及如何施行,切实推动试点企业的水管理创新。最后,WWF 委托 TUV 莱茵编制了评估方案,对项目的执行效果做最终评估。

TUV 莱茵第三方评估展现水管理创新项目显著成就

经过历时一年的水管理创新推动,项目的最终执行效果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2017年6月,TUV 莱茵接受了项目组的委托,对其中6家印刷线路板企业、2家化工企业和1家纺织印染企业进行了现场评估,以第三方的角度验证项目执行的效果。为期十天的审核过程中,TUV 莱茵与千灯镇环保办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了解环保办在园区层面上的水管理现状,同时对企业的水管理体系,包括水管理问题识别、行动计划的执行、绩效评估和信息公开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评估。

项目评估 TUV 莱茵负责人表示,在水管理创新项目执行过程中,各试点企业采用了升级工艺、加强管理、中水回用等多种节水措施。评估结果显示,绩效最突出的企业年节水量达30%,其余企业的节水量也能达到10%。今后企业应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水管理体系的运行,同时将关注点从自身扩大至周边区域,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共享价值。

在中国,TUV 莱茵一直与 WWF 紧密合作并积极推广水管理创新项目。目前,TUV 莱茵已有6名审核人员通过国际水资源管理联盟培训,完成了美国 Ecolab 太仓工厂的 AWS 认证项目审核(这也是 AWS 在全球首个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核的标准执行项目)。同时在 WWF 的促合下,在光明乳业及唯乐纺织也开展了试点项目,特别是此次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TUV 莱茵参与了从审核工具包开发、培训实施到最后独立评估的全部过程,积累了丰富的水管理创新经验。

WWF 水管理创新项目负责人杨爱辉先生表示,通过园区的集体行动实现了水管理创新,无论是经济效应还是环境效应的优化都有了明显地提升。WWF 将继续从园区层面推动水管理创新项目,下一个试点已经在筛选和确认中。我们希望携手 TUV 莱茵进一步扩大水管理创新的影响范围,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