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正大启动“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公益活动

“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 -- 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行动在京启动
2018-03-27 14:32 9711

北京2018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 --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二者如何得兼?这是一份新时代中国农业必须交付的答卷。3月26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指导,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世界亲土种植联盟联合主办,金正大集团等承办的“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 -- 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行动在北京启动,全球“政、产、学、研、用”相关代表近千人出席活动。

会上发布了旨在推动亲土种植在中国落地的“百千亿行动”方案。该行动将在全国上千个农业重点县,通过示范田建设、服务站打造、田间技术培训、带头人表彰、公益基金设立等举措,将亲土种植产品、技术及服务落入田间。

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启动“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 -- 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行动
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启动“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 -- 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行动

乡村振兴,当从“亲土”出发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已走到转型拐点。我国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既要实现农业强、农民富,还要实现农村美、环境优,面对乡村振兴的双重目标,改变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种植模式,刻不容缓。

亲土种植正是为破解这一矛盾而来。所谓亲土种植,是指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实现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两大目标。对于人多地少的中国而言,亲土种植兼顾耕地质量与农业优质丰产,切中了乡村振兴和农业转型的关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就此表示:“促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是践行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基础,是生态宜居的重要保障,是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致辞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致辞

然而,当下中国土壤状况不容乐观。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王慎强在会上展示了一组数字: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在这当中,71%是中低产田,土壤有机质仅是欧洲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土壤还面临酸化、盐碱化、连作障碍等一系列问题。

其实,亲土种植已是全球共识。美国土壤科学学会会长理查德·迪克在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很早就意识到土壤保护的重要性,生态友好型的亲土种植模式,已成为全球农业趋势。日本在耕地保护上,不仅重“量”,更重“质”。在很多地方,刚翻耕过的耕作层均呈深褐色,犹如海绵;美国则致力于推行精准农业,以最少的投入获得高产出、高效益,较大限度优化使用农业投入品,保护农业环境。

富养天下,谱写“中国方案”

在中国,先行尝试亲土种植方式的农民已尝到了甜头。山东、安徽是草莓种植的主产区,因多年重茬造成土壤环境恶化、土壤微生物区系发生改变导致草莓死棵现象普遍发生,轻则减产,重则绝产。金正大经过三年的研究,从土壤调理、改善土壤微生态和促进草莓根系生长提高抗病性等方面入手,研发出的亲土1号草莓土壤障碍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困扰草莓农户多年的草莓死棵问题同时,草莓还提前上市,甜度和大小都有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大棚土壤变松软了。

这仅仅是金正大率先探索亲土种植的一个缩影。作为唯一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的农业企业,金正大很早就从单一的化肥制造向土壤修复领域布局。“金正大在此前的20年间专注开发推广新型肥料和化肥增效技术,2018年将是转折点,未来10年我们将大力推进土壤修复和亲土种植。”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介绍。

创业20年来,金正大集团持续科技创新,因此被称作“农业界的华为”,也让金正大得以在亲土种植上储备了成熟的技术和产品。除了缓控释肥及种肥同播技术、水溶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之外,金正大还开发了酸性土壤、碱性土壤、土传病害治理等全套土壤修复产品,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土肥水全系产品的企业。同时,金正大还成立了国内首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 金丰公社,汇聚全世界资源为中国种田。

金正大根植多年的种植实践,打造出中国特色的亲土种植“四部曲”:一是改土养地,使用土壤改良产品和技术,保证土壤健康,提高土壤肥力;二是减量增效,通过高效环保肥料(农药)、科学施肥及生物技术使用,减肥减药,减少对土壤的破坏;三是品质提升,通过全程作物营养,提升产出品质,让农民实现更高收益;四是农业服务,推广信息化、机械化种植及其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实现作物增产和品质提升。“亲土种植通过‘土、肥、水、种、施、收’等全流程的创新升级,实现边种作物边养土地。”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处长仲鹭勍评价道。

金正大在推动亲土种植上的努力和成效还引起全球农业界人士的关注,被称之为亲土种植“中国方案”。2017年11月13日,在德国波恩举办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万连步首次介绍了“25+10>50”减肥增效方案,即用25公斤新型稳定性肥料和10公斤控释肥料,可替代50公斤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同年12月5日,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立,金正大是该联盟唯一来自中国的企业成员,也是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

协同推进,“百千亿行动”起航

金正大亲土种植方案在引发国际反响的同时,也受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日前,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金正大正式签约,共同开启亲土种植在中国的落地行动,并倡议每年3月21日为亲土种植日。

亲土种植是对传统种植的一次颠覆,面临的困难不少。正如万连步所说,大多数农民对土壤修复和质量提升还缺乏意识,这是实实在在的挑战。

一个政、产、学、研、用,全员发动的推广高潮正在来临。会议当天,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以及全球百家科研院所、百位知名农业专家共同发起了亲土种植推广活动,启动了行业声势浩大的“百千亿行动”,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亲土种植带头人进行授牌。

作为本次公益行动的发起方之一,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表示:“亲土种植是新时代、新形势给农化行业划定的新赛道,更是农业绿色化、现代化、专业化改造之路上的重要助力。金正大践行并倡导亲土种植,就是要守护好良田沃土,为农民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到的金饭碗,实现‘富养天下’。”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详解亲土种植中国方案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详解亲土种植中国方案

“今天,金正大启动亲土种植公益行动,充分表明企业投身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事业的决心和担当,我们将共同行动,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谢建华表示。

消息来源:金正大国际 Kingent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