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和挪威政府共同合作支持地方行动、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

2007-03-26 16:54 5899

北京3月26日电 /新华美通/ -- 中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挪威政府今天共同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支持一项发展和贯彻地方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战略与行动计划的新项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挪威王国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Jens Stoltenberg) 出席了签字仪式。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13358-34.jpg )

“两位国家领导人的出席显示出两国政府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挑战的承诺,”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 (Khalid Malik) 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全球变暖的后果正在显现,气候变化则已经开始真正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这个项目将帮助各省市发展和贯彻地方战略,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地行动及措施来帮助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群体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签字仪式上,挪威政府承诺为该项目捐赠200万美元。这个名为“中国省级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战略与行动”的项目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设计,预期将在今年中旬正式启动。

“挪威政府非常愿意通过继续和增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国家发改委之间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为中国地方的气候变化项目提供支持,”挪威王国驻华大使赫图安 (Tor Chr. Hildan) 表示。

这一项目将支持中国7个省、自治区贯彻中国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并对最近发布的《国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所指出的问题采取行动。

“尽管新的国家政策已经制定,确定了中国缓解与适应气候变化的总体构想和方向,但要将这些政策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马和励补充道。

这一项目将有助于省级政府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并制订相应战略和行动计划以应对这些具体的挑战。

“未来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在各省间以及省内部都将是不同的。如果要使具体措施在将来真正发挥作用,那么各省就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建立有关政策、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并提高执行能力,”马和励说。

该项目将在中国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的框架下,参考《国家气候变化报告》的结果以及国际经验,通过建立框架与示范项目,协助各省将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示范项目的一部分,在适应性方面,项目将在青藏高原帮助当地政府减轻冰川融化带来的负面效应。这些冰川是世界第二大淡水储存库,并且哺育着亚洲七条大河,然而,它们却比地球上任何其它冰川都要消融地更快。它们的消失将严重影响到数以百万计人的饮水安全,并将毁灭该地区数十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同青海和西藏当地政府合作,更好地管理上流水域的供给并较大程度地减轻气候变化对最脆弱群体带来的影响。

在宁夏和甘肃,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短缺威胁到了食品的安全。该项目将同政府共同合作,开发谷物适应技术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来缓解气候变暖给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减缓气候变化影响方面, 该项目将采纳旨在提高能效和对地区工业污染控制的国家战略以致力于中国较大的产煤省山西和内蒙古的二氧化碳减排工作。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