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工信部挂帅 中国 IT 服务标准1.0版呼之欲出

2009-06-03 10:32 3991

北京2009年6月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国家自主创新的背景下,IT 服务标准工作组的出现将大大推动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神州数码有关专家如是表示。

近日, 国家 IT 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在不到一个月内,工信部直属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业内称“四所”)就与神州数码、上海宝信软件等副组长单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山东等全国重点城市,展开 IT 运维等方面工作调研。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中国 IT 服务标准化的工作真正拉开了序幕。

-- 国内市场呼唤 IT 服务标准

相比其他行业,国内 IT 服务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受到很大冲击,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 IT 服务市场规模总量达到878.60 亿元,较2007年增长25.3%。2006-2008年间,这一速度基本保持在23%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 IT 服务历经多年发展,标准化时机已趋于成熟。

一方面,国内 IT 服务企业的总数和质量在不断提升。目前,在我国与信息技术服务相关的企业中,有17018家通过双软认定的软件企业、3142家获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企业、234家获得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资质的企业、3600多家企业从事服务外包。

另一方面,IT 治理帮助企业提高整体运行效率,在危机背景下显得更加迫切。而国家的产业升级,客观上也使得 IT 服务需求激增。

然而,目前 IT 服务市场过于分散、提供商良莠不齐等问题,也在逐渐显现,并开始制约了 IT 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比如说,用户如何去考量 IT 服务水平的好坏?”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集成服务战略本部总裁周一兵表示,标准有利于增加客户之间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提升用户对 IT 服务价值的真正认同。

他认为,规范化标准化的意义还在于,可以给相关企业可参照标准提高技术及服务水平,鼓励优势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

-- 中国标准日程提速

由软件服务业司司长及副司长亲自挂帅协调工作组的相关工作,并由四所负责具体运营,表明工信部对 IT 服务标准问题的空前重视。

早在2008年6月至11月期间,中国 IT 服务标准调研工作已经在对信息技术服务的标准有强烈的需求的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区悄悄地展开。

目前标准化工作,已经提上重要日程。

2009年4月23日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工作组成立后,5月14日至20日,运维工作组就开始了在全国重点城市的调研。

“此次调研一方面了解运维需求,另一方面选拔运维标准化工作组核心成员,为编写运维标准工作做好准备。”神州数码 IT 运维服务业务相关负责人说。

标准化工作将根据赵小凡司长所强调的”急用现行、成熟先上”原则进行。2009年5月期间,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研究工作,完善标准体系并正式发布1.0版本。

-- 企业参与热情高

标准化工作激发了众多 IT 服务企业的参与热情。

神州数码、上海宝信软件等99家本土企业加入了此项工作。记者为此采访了作为副组长和运维专业组组长单位的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集成服务战略本部总裁周一兵,和神州数码入驻工作组的马洪杰博士。

“其实,神州数码在里边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和四所推进本次 IT 服务标准化的工作。”周一兵表示。

神州数码是中国较早进入 IT 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在电子政务、金融、电信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有着近二十年的积累和产业实践,并在行业保持了领先优势,是其入选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基础理论方面,神州数码已成为国际第三家独立拥有《金融数据模型》的企业,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空白。

“在基础标准、业务标准、服务模式标准和应用模式标准中,神州数码的业务都有所涉及,通过多年努力,神州数码在各项服务标准中都有比较成熟的量化指标,形成了一定的体系架构和方法论。”马洪杰博士说,尤其是在定价标准、服务质量和服务考核上,神州数码在国内有着比较稳定而且先进的运作经验。

不过鉴于信息技术标准比较复杂,以及行业覆盖教多,马博士也认为“IT 服务标准化工作还面临较多的困难,目前还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因此还需要一个过程。”

消息来源: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86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