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降糖药欧唐静(R)在中国上市

糖尿病治疗迈入“护心”时代
2018-03-05 16:24 26889
日前,勃林格殷格翰-礼来糖尿病联盟宣布,全球首个被证实能将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的口服降糖药恩格列净已在中国上市。

北京2018年3月5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勃林格殷格翰-礼来糖尿病联盟宣布,全球首个被证实能将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的口服降糖药恩格列净(商品名:欧唐静®)已在中国上市。该药是目前中国获批齐全适应症的SGLT2抑制剂,可单药、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使用,这为内分泌科医生更好管理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风险提供了有力武器,为患者带来福音。

“心血管疾病仍然是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1]。”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地区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在糖尿病治疗“心”变革媒体沟通会上指出,“在过去20年,全世界心血管病死亡率下降,但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死亡率却是总人群的2倍且仍在增长中。由此可见,2型糖尿病患者仍处于高风险中,其治疗需求尚未被满足,仍需要额外的心血管获益[2],[3]

自2008年美国FDA发布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的心血管风险评估指南以来,大量心血管结局研究相继开展,但多未显示出心血管获益。可喜的是,EMPA-REG OUTCOME®研究发现,在2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欧唐静®显著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达38%[4]

“这一里程碑式研究翻开了口服降糖药物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的新篇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表示。

心脑血管疾病,仍是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

糖尿病被公认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最危急的健康问题之一。糖尿病患病人数逐年增加。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17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达到1.14亿,并预计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可增加至1.51亿。[5]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于它本身,而是其并发症。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伴有大血管并发症,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卒中、心肌梗死、外周动脉疾病等;其次,还有一些微血管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眼病、外周神经病变等等。[6]

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7]。而对于中国糖尿病患者来说,著名的“大庆研究”随访23年的数据也证实这一观点,每2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 1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8]此外,我国72% 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9]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过去20年,全世界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下降,但2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死亡率却是总人群2倍且仍在增长中。[10]” 纪立农教授指出,由此可见,2型糖尿病患者仍处于发生心脑血管病变和死亡的高风险中,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

糖尿病“伤心”没商量,悄无声息要你命!

糖尿病为什么会容易“伤心”?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介绍:首先,2型糖尿病患者长年的高血糖让血液粘稠、血管内皮细胞受损,从而引发糖尿病并发或伴发心脑血管病变;其次,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有着许多相互关联的易感基因,也具有共同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而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增高,高尿酸血症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11]。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同样是低血糖好发人群,严重的低血糖也容易诱发心梗。

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12]。而且,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很多患者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比如,早期可能无临床症状,“悄无声息”或者症状比较隐蔽,出现头晕、失眠、多汗、心悸等症状,过度活动后则会出现气促、胸闷等。

专家强调,对于心梗这类糖尿病并发症,发病患者一般都具有较长的糖尿病史,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对心脑血管的损害就已经开始。这种损害缓慢发生,同时可能合并了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的感觉不明显。因此,一旦发生严重的疼痛,就可能是心肌梗死,极易造成生命危险。

新一代口服降糖药,将心脑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

纪立农教授表示,糖尿病并发或伴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不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有效控制,到了晚期病情加重,治疗起来就很困难。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糖”的同时,要额外关注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母义明教授介绍,“我们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不仅要关注其降糖效果,更希望它具有减少心脑血管病变和死亡风险的作用。“

可喜的是, 目前全球首个被证实能将心脑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的口服降糖药恩格列净(商品名:欧唐静®)已在中国上市[13]。恩格列净可平稳持久控糖,疗效更佳且低血糖风险更低[14]。该药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配合饮食运动控制,可以单药、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治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勃林格殷格翰-礼来糖尿病联盟始终致力于糖尿病管理解决方案的创新和发展,继成功在中国上市欧唐宁®和欧双宁®之后,欧唐静®将为中国患者和医生提供全新的、极具价值的治疗选择,有助于填补中国糖尿病治疗领域内亟待满足的医疗需求,给更多糖尿病患者带来获益。

关于恩格列净

恩格列净(在中国的商品名为欧唐静®)是一种口服、每日一次、高选择性钠-葡萄糖共转运体2(SGLT2)抑制剂,在欧洲、美国及全球其他市场获批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的治疗。

恩格列净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配合饮食运动控制,可以单药、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治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恩格列净可帮助2型糖尿病的患者通过抑制SGLT2来促进尿液中葡萄糖的排泄以降低血糖水平;此外,使用恩格列净可增加钠从体内的排泄,并降低体内的循环容量负荷。[15] 1型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禁忌使用恩格列净。

处方药物请遵医嘱。

[1] de Marco R, et al.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type 2 diabetes. The Verona Diabetes Study. Diabetes Care. 1999 May;22(5):756-61.

[2] Roth GA, et al. Global and regional patterns in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from 1990 to 2013. Circulation. 2015 Oct 27;132(17):1667-78

[3] NIH. Diabetes,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diabetes/overview/preventing-problems/heart-disease-stroke

[4] Zinman B et al. Empagliflozi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Mortality in Type 2 Diabetes.

N Engl J Med 2015;373:2117-28.

[5]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 Diabetes Atlas. 8th edn. 2017. http://www.diabetesatlas.org/across-the-globe.html;

[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iabetes Programme – About diabetes. www.who.int/diabetes/action_online/basics/en/index3.html; 3. World Heart Federation. Diabetes. 2016.

[7] de Marco R, et al. Diabetes Care. 1999 May;22(5):756-61

[8] An Y, et al. Diabetes Care. 2015 Jul;38(7):1365-71.

[9] Ji L, et al. Am J Med. 2013 Oct;126(10):925.e11-22.

[10] NIH. Diabetes,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diabetes/overview/preventing-problems/heart-disease-stroke

[11] 糖尿病患者多重心血管危险危险因素综合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12] World Heart Federation. Diabetes. 2016.

[13] Zinman B et al. Empagliflozi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Mortality in Type 2 Diabetes.

N Engl J Med 2015;373:2117-28.

[14] Ridderstrale M, et al. Comparison of empagliflozin and glimepiride as add-on to metformi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104-week randomised, active-controlled, double-blind, phase 3 trial.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14;2(9):691-700.

[15] Bays H. From victim to ally: the kidney as an emerging target for the treatment of diabetes mellitus. Curr Med Res Opin. 2009;25 (3) :671-81.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