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访国内第一本Power BI专著作者:大数据时代破除职场焦虑的秘诀

有利网
2018-02-12 11:20 11964
该如何破除焦虑,实现自我增值?国内第一本Power BI专业的书籍《从Excel到Power BI商业智能数据分析》的作者马世权或许会给你一些启发。

北京2018年2月12日电 /美通社/ -- 有人说,这是年轻人较好的时代,也是最难的时代。在以速度为先的今天,对跨越式成长的期待,让年轻人深感焦虑。当机会随处可见又稍纵即逝,如何跟上变化的节奏?该如何破除焦虑,实现自我增值?国内第一本Power BI专业的书籍《从Excel到Power BI商业智能数据分析》的作者马世权或许会给你一些启发。

马世权
马世权

人物简介:

马世权,1987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在大学期间考取了(CPA Canada)加拿特许专业会计师,现为CPA协会的一员。

 

他曾任职于英特尔和联想集团,从事财务分析和风险管理工作。2016年8月份入职有利网,主要做集团的运营分析部工作。2018年1月出版国内第一本Power BI专业的书籍《从Excel到Power BI商业智能数据分析》。该书广受读者欢迎,上线两周后荣登京东办公软件书籍热卖榜,并且获得英特尔、华为等公司的内部推广。

Q:你原先是从事财务工作的,什么机缘开始接触和学习Power BI呢?

A  其实财务与商业数据分析工作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我真正开始做数据分析,是在加入有利网之后。我的工作内容包括业务线的经营状况及其指标分析。最开始是使用传统的数据工具,如Excel做分析。但是,当数据发展到多维度、大数据的阶段,Excel就遇到了瓶颈,我就必须找到一个新的方法或工具,去解决工作上出现的问题。

于是,大概一年前,我就开始在网上了解新的数据分析工具,第一次知道了Power BI。所谓BI,就是Business Intelligence,是Business和Data的融合,非常适合商业数据处理。以前我们做底层数据清洗,有大量工作是处理无效数据,费时费力。有了BI的话,只要搭建好模型,把更新的数据定期刷一下,结果就出来了,减少很多重复劳动。

当时我了解到,有一些反应快速的公司开始成立商业智能团队。我在想,这个团队是干什么的呢?这个工具有什么特别的价值?于是带着问题,我加入了一些讨论群组,认识了国内较早学习Power BI的一群人。因为初始阶段,国内关于这门技术的资源较少,我通过Linkedin、邮件、博客等方式向国外的专家们请教,这其中有与DAX语言之父齐名的意大利顶级专家Marco,来自澳大利亚的Matt(曾在可口可乐公司任职的高管),PowerBI创始团队的专家Rob,他们都有创立自己的BI数据分析公司,非常荣幸在Power BI入门学习阶段得到了这些行业内前辈的支持。这些积累也为我的书籍创作奠定了基础。

Q:从入门到出版国内第一本专业书籍仅用了1时间,为什么你的学习速度这么快? 

A  Power BI的理念就是“人人都可以成为数据分析师”,它设定的门槛相对不高,而我的进入时间,又刚好是在国内比较空白的阶段,了解的人不多。从学习BI的开始,我就想,既然没人写相关的书籍,那我要不要把我的学习心得梳理成书呢?我的目标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但是写书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有个记录的好习惯,我想就干脆发在博客上,后来又建立了公众号和知乎专栏。我要求自己每周写一篇文章,在网上与大家分享,逐渐就有粉丝来交流、探讨。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我非常喜欢。“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如果你不能把一个事情,很简单的给别人讲述明白,证明你还没有掌握这个知识)。”我在记录和分享中,也积累了案例和素材。到了2017年五六月份,有几家出版社找到我,想来做一本介绍BI的书籍。其实出版社最初想把我这本书定位成工具书,但我认为,数据思维的方法,不仅是利用一个软件这么简单,我还是坚持将它定位为经管类图书,书的内容一半是工具,一半是我对以往工作的一些思考和见解。

就这样在共同的努力之下,经过大约小半年的时间,我的书终于整理出版了。现在回想自己学习BI的经历,觉得“内力”和“外力”的相互作用是关键。首先,我自己对新知识非常有热情。所以我才能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看英文原版书、看大牛的博客,认真学习这门技能。第二,一个好的氛围特别重要。我们有利网运营部有各种学习小组,比如数据分析小组、PPT学习小组等等,我和同事们成立的这个Power BI小组一共有30多人,除了运营中心的同事,还有其他部门、其他城市的同事。

分享和碰撞,可以使知识活起来、繁殖起来。我们的学习小组给我提供了大量的经验和案例,这些后来成为我写书的重要基础。

Q:掌握Power BI这门新技能,给你的工作带来什么好处? 

A BI确实是一个很厉害的商业数据分析处理工具,尤其和目前市面常用的Excel相比,优势更明显。首先是可以处理动态的、更广泛的数据,不卡机,不受数据行数的制约。其次,为数据分析人员省去了清理数据和编制图表的工作量,减少80%的低效工作,把分析师的生产力释放到数据分析的最终目的上来,也就是去发现业务和管理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拿我的工作来举例。我们从事的网贷行业中,会涉及到账龄分析,以评价借款质量的优劣。这个报表需要涉及到几千万条的数据,包括借款人每个时间段的还款能力,是个综合分析指标。对于这种多维度分析,以前需要技术来建模,需要人工刷数据,工作量非常大。但是使用Power BI以后,我们建立了一个多维度的模型,简单地在可视化界面下,点击城市、产品、时间维度,就可以自动化地展现账龄分析报表,并根据自己的需要钻取深入分析。

自动化工具的使用,不仅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更提升了我们的工作价值。现在有利网已经广泛将BI用在运营工作中,我们的分析结果,可以帮助公司更科学地认识用户、决策产品,达到了“数据推动业务”的目标。而且据我所知,网贷行业中,掌握、应用Power BI技术的公司还很少,即使有也大多依靠外包,我们这个团队很幸运地走在了行业前列。

Q:如果回顾一下,你认为是什么促使自己抓住这样的机会,实现自我增值? 

A  有几个层次吧。首先还是要有自我驱动力,要有一个可执行的规划,同时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这些内力,能帮助我们无论在哪个行业都保持长久的竞争能力。但是,这还不是我们找到风口的直接原因。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平台的赋能更重要。

我毕业以后,曾在英特尔、联想这样的大公司工作,很幸运,这段经历对于我的职业习惯的养成很有帮助。但是,流程化、固定化工作方式,容易把人工具化,让人感受到天花板。到了有利网以后,快速、主动、灵活的氛围,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觉得我的思维被打开了,推动项目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公司对人才专业技能培养很下功夫,在资金、资源上都有支持,讨论和学习的氛围也非常强烈。

一个好的平台,领导者要有高度的顶层设计意识,有迭代思维。最近我的书又加印了一版,有利网CEO吴逸然先生给我写了一个序。吴总本身非常有“数据观”,他和我们交流的时候常说“纲举则目张”。企业经营管理必须重视数据、用好数据、形成数据文化。数据团队的搭建,他倾注了很多心血。

数据不是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从领导层的正确引导,到底层数据搜集和整理,到分析师给出的决策意见,这是一个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不是说一个人在某一领域的技术登峰造极,就可以产生多大的影响,关键还是团队。

最后我想说,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不可想象的机会,所以要不断思考,自我迭代。我常跟人说,现在看上去BI很前沿,但是过不了多久,它就会普及。我认为数据分析技能的门槛会慢慢降低,数据分析能力就像英语、驾照、计算机这样,成为必备技能,而不是一个专业岗位了。不远的将来,或许有Power AI什么的出现,人工智能在数据处理中大放异彩,取代了分析师。到时候财务人员、证券交易员、数据分析师可能都会面临失业。怎样才能不被淹没在技术的浪潮中?我们不可能左右潮水的方向,只有保持奋斗的姿势“小步快跑”,这是自我增值最靠谱的途径。

消息来源:有利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