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今日头条携手清华大学 助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建设

今日头条
2017-12-01 15:12 6563
12月1日,今日头条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创新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国家创新治理体现代化,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社会经济及创新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及影响。

北京2017年12月1日电 /美通社/ -- 12月1日,今日头条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创新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社会经济及创新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及影响。

今日头条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柳甄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签署合作备忘录
今日头条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柳甄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签署合作备忘录

这是一次高科技公司与世界顶尖学术机构的联动。“创新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牵头、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创办。中心致力于发展成为创新治理领域具备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聚焦在科技创新中相关治理问题的理论、政策、方法与工具研究上,以期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研究与人才支撑,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与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咨询,从而达到推动国家创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中心目前正联合国内外顶尖机构与专家学者,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及其治理问题的研究合作与交流,为国家在新兴技术发展,特别是相关规划与重大项目的制定实施提供决策咨询。

今日头条作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正在用人工智能建设和引领新一代信息平台。今日头条从内容创作、过滤、分发、消费以及互动的每个环节,率先使用大规模机器学习、文本分析、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和数据挖掘等技术,智能地连接人与信息。今日头条也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中率先进入美国、巴西等海外市场,并将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向海外输出的企业。双方表示,这次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将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国内外沟通的桥梁。

“今日头条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创新研究与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也是中国较早且齐全面的参与到全球人工智能治理中的企业。”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今日头条在智能信息分发、大数据运算等领域拥有全球性竞争力,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研究方面也有优秀的人才。合作之后,头条将能够为学术研究提供更多企业创新实践的案例,辅助学界进行教学与研讨。

今日头条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柳甄表示,作为产业界代表,今日头条深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应该更多的与学界展开交流,让新技术落地,服务社会。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较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一直为社会繁荣、国家富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心目前正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决策的重要智库”。这次合作无疑会极大的促进业界和学界的交流。

双方的这次合作,实际上也是对中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决策的积极响应。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是影响面广的通用技术,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挑战国际关系准则等问题,将对政府管理、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乃至全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的同时,也在加快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影响的研究,预防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新挑战。

柳甄表示,今日头条正在成为一家扎根本土、面向全球的有责任感的人工智能企业。“创新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一直密切关注国家发展趋势与新技术应用带来的社会问题。双方的合作可谓水到渠成。

这次双方还将携手共同探索企校协作新模式,力争为新技术背景下的现代政府治理提供智慧支持,助力完善“中国方案”。同时,今日头条还将为清华开展企业调研提供支持与方便,也会为清华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到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

消息来源:今日头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