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EP发布2017年Global Terrorism Index

该指数称,与2014年“高峰”相比,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下降22%,同时激进伊斯兰极端主义开始“后退”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
2017-11-15 13:00 8018
据2017年Global Terrorism Index (GTI)显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相比于2014年恐怖活动“高峰”(致死人数超过32,500人),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人数降至25,673人,降幅为22%。

伦敦2017年11月15日电 /美通社/ --

  • 恐怖活动致死总人数连续两年下降,较2015年同比下降13%。
  • 在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5个国家中,叙利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日利亚这4个国家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下降33%。
  • 尼日利亚恐怖活动致死人数降幅较大,其中博科圣地(Boko Haram)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在2016年下降80%。
  • ISIL(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公然对抗这种良好的发展趋势,该恐怖主义集团残杀的人数比2015年增长50%,在其造成的最血腥年份中,超过9000人罹难,罹难者大多集中在伊拉克。
  • 2016年,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自2001年以来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最多,但到目前为止相比于2016年,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显著下降,同时ISIL的核心恐怖势力日益衰减。
  •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恐怖袭击不会那么复杂,更可能针对平民目标,例如利用车辆进行袭击;但2016年反恐策略的完善比2015年和2014年挫败了更多的阴谋。

据2017年Global Terrorism Index (GTI)显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相比于2014年恐怖活动“高峰”(致死人数超过32,500人),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人数降至25,673人,降幅为22%。

generated by system

恐怖主义下降趋势彰显出打击激进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一个转折点,在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5个国家中,叙利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日利亚这4个国家实现好转。尼日利亚恐怖活动致死人数降幅较大,其中博科圣地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在2016年下降80%,这是因为该恐怖主义组织面临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打击的日益施压。

在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5个国家中,伊拉克是唯一一个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增加的国家,这主要是因为ISIL针对其“领土”损失进行报复,加大自杀性袭击和对平民攻击的力度。ISIL残杀的人数在2016年增长50%,这是该组织残杀人数最多的一年。罹难者大多集中在伊拉克,在残害人数增长中占到40%。

这份年度报告由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 (IEP)根据National Consortium for the Study of Terrorism and Responses to Terrorism(恐怖主义及应对策略全国研究联盟,简称START)的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全球恐怖主义研究数据库),以及其它资料来源编制而成,提供了有关全球恐怖主义趋势的齐全面的资源。

该报告称,尽管全球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和袭击数量在2016年有所下降,但仍存在令人担忧的趋势,即与过去17年的任何时候相比,越来越多的国家至少发生过一起恐怖活动致死事件。2017年共计77个国家发生过至少一起恐怖活动致死事件,较2016年的65个国家有所增加,这导致整个全球GTI表现(记录恐怖主义影响程度)较2015年恶化4%。

IEP执行主席史蒂夫-基里亚(Steve Killelea)表示:“今年的报告揭示了打击激进伊斯兰极端主义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在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5个国家中,叙利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日利亚这4个国家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显著下降。博科圣地、塔利班(Taliban)和基地组织(al Qa'ida)在2016年残害人数较2015年减少6000人。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的衰弱产生了积极的连锁反应,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恐怖活动致死总人数下降75%。”

“尽管这些成果令人鼓舞,但仍存在严重的问题。在决定接下来几年内恐怖主义的影响程度方面,叙利亚和伊拉克未来的稳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伊拉克,该国政府将面临各种挑战,即通过建设一个可以避免助长宗派暴力的包容性社会,来保持长久的和平。ISIL的威胁仍在不断升级。虽然在‘领土’、军事力量和资金方面遭受重创,但顽固不化的恐怖主义者离开原先地盘,打入全球其它冲突地区的可能性却非常之高。经合组织成员国面临上述挑战,因为非叙利亚和非伊拉克的恐怖主义者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回到原先的所在国家,并且ISIL的直接攻击从2015年的11个国家增至2016年的15个国家。”

在欧洲国家和其他发达国家中,恐怖主义的发展继续“消极”,这是因为ISIL的恐怖活动是其主要推手。若不包括911恐怖主义袭击,对于经合组织成员国[1]而言,这是自1988年以来,2016年成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最多的一年。然而,对ISIL的军事干预及其日益衰弱的恐怖主义能力,与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显著下降保持了一致,即2017年上半年由2016年全年的265人显著减少至82人。这表明潜在的良好未来趋势。

反恐策略的完善比以往年份挫败了更多的阴谋。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针对反恐的更大资源分配,以及更高效策略。2014年和2015年有十分之二的恐怖袭击被阻止,而2016年却有十分之三的恐怖袭击被阻止。恐怖袭击的类型影响了成功阻止其发生的可能性。近一半的所有炸弹式恐怖袭击被阻止,但利用车辆等低成本、低技术恐怖袭击却很难被阻止。自2016年7月尼斯卡车袭击以来,除了法国尼斯发生的卡车袭击以外,经合组织成员国发生了至少13起其它卡车式恐怖袭击,其中包括曼哈顿2017年10月31日发生的恐怖袭击。在上述恐怖袭击中,其中11起明确针对平民,至少有6起是针对密集人群。

Global Terrorism Index研究的一个主要发现是,在过去17年所有恐怖活动致死事件中,其中99%发生在要么具有冲突的国家,要么政治恐怖水平较高的国家。政治恐怖意味着更多未经审判的司法杀戮、酷刑和监禁。该发现表明反恐策略存在相关的风险,即可能加剧当前的不满情绪,进而助长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土耳其和埃及在政府进行大规模反恐“镇压”后,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增长最多。

恐怖活动袭击和致死目前仍高度集中,其中94%的所有恐怖活动致死发生在中东与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地区。中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是受其影响较轻的地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仅为12人,占比小于0.4%。

2016年恐怖主义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为840亿美元,较2015年减少近60亿美元。尽管绝对数字较高,但与其它主要形式的暴力相比,恐怖主义造成的经济损失较小。在暴力造成的所有全球经济损失(2016年规模达14.3万亿美元)中,恐怖主义造成的经济损失仅占1%。

1. 经合组织相关分析不包括土耳其和以色列,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恐怖主义威胁有着根深蒂固的历史根源。

欲查看2017年GTI报告全文及交互式地图,请访问:http://www.visionofhumanity.org

请关注:@GlobPeaceIndex #TerrorismIndex和www.facebook.com/globalpeaceindex

消息来源: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