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和平指数:全球和平情况五年来首次好转,但仍不及十年前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 Peace (IEP)
2019-06-12 12:00 8523
第13版年度Global Peace Index(全球和平指数,简称“GPI”,全球领先的世界和平程度测量指数)报告表示,全球和平平均水平五年来首次提升。不过,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现在与十年前相比,全球依然相当不太平。

伦敦2019年6月12日 /美通社/ --

关键结果

  • 乌克兰在今年进步最大;退步最大的是尼加拉瓜。
  • 更多的国家(具体为106个)的军事化水平降低,而非提升,延续十年来的长期趋势。
  • 自2008年以来,全球和平情况出现了3.78%的退步,出现退步和进步的国家各有81个,这突出表明,和平情况的退步比进步要大一些。

气候变化方面的要点

  • 超过4亿人住在和平程度不高、面临气候变化高风险的地区。
  • 在25个和平程度最低的国家中,8个国家有1.03亿人处于气候灾害风险较高地区。
  • 从地区上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应对气候灾害的能力最差,这有可能加剧暴力冲突。

暴力在GDP(国内生产总值)/经济上的代价方面的要点

  • 暴力在全球经济上的影响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2018年为14.1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活动的11.2%,约为1853美元/人。
  • 平均来看,过去60年来,和平程度非常高的国家的人均GDP增长水平,是和平程度最低的国家的三倍以上。
  • 平均来看,在10个受暴力影响最深的国家中,暴力在经济上的代价相当于GDP的35%,而在受暴力影响最低的国家,这一比例仅为3.3%。

 

第13版年度Global Peace Index(全球和平指数,简称“GPI”,全球领先的世界和平程度测量指数)报告表示,全球和平平均水平五年来首次提升。不过,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现在与十年前相比,全球依然相当不太平,自2008年以来,全球平均和平水平下降了近4%。今年的报告包含关于气候变化对于和平的潜在影响的新研究。

在2019年报告中,86个国家的排名有所提升,76个国家有所下降。冰岛依然是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该国自2008年以来一直占有这一位置。进入和平指数前五名的国家还包括新西兰、奥地利、葡萄牙和丹麦。在排名前20名的国家中,不丹取得最大进步,过去12年里排名上升了43位。

阿富汗现在取代叙利亚,成为全球和平程度最低的国家,而叙利亚如今倒数第二。南苏丹、也门和伊拉克在全球五个最不和平的国家中,占据其它三个席位。自全球和平指数推出以来,今年是也门首次进入全球五个最不和平的国家的行列。

GPI报告由国际智库Institute for Economics & Peace(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简称“IEP”)编撰,在和平以及和平的经济价值、和平趋势与如何发展和平社会上面,该报告进行最为全面的数据驱动型分析。该报告覆盖全球99.7%的人口,利用来自于备受尊敬的来源的23个定性和定量指标,来编制指数。这些指标可以被归入三大关键领域 -- 持续冲突、安全和治安、军事化。

IEP创始人、执行主席史蒂夫-基利亚(Steve Killelea)表示:“尽管和平状况在2019年GPI中有所改善,但是更为深入的分析还是发现,积极和消极趋势共存,难分难解。虽然像伊拉克和叙利亚这样主导过去十年的冲突开始减轻,但是也门、尼加拉瓜和土耳其出现了新的冲突,这使得居于指数末尾的10个国家的和平程度降幅大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全球在和平方面的不平等由此有所加强。”

在全球九大地区中,有四个地区变得较去年更加和平。和平程度增幅最大的地区是俄罗斯和欧亚大陆地区,其次为中东和北非地区。在这两个地区,乌克兰和叙利亚死于冲突的人数都有所下降。冲突致死人数下降也为恐怖主义致死人数减少所反映出来。

在三大GPI领域中,两大领域在过去十年里有所恶化,持续冲突恶化了8.7%,安全和治安则恶化了4%。不过,与公众认知相反,军事化领域自2008年以来出现了2.6%的好转。每100,000人的武装力量人员数量在117个国家出现了下降,军费开支占GDP比重也在98个国家出现了下降,只有63个国家增加了他们的军费开支。

史蒂夫-基利亚说:“过去十年来的许多趋势都突出表明了全球和平的复杂性。很明显,好消息是由国家支持的恐怖活动在过去十年间显著减少,62个国家的排名有所提升,只有42个国家有所下降,不过,监禁也展现了相反的趋势,95个国家提升了监禁比率,只有65个国家有所下降。过去十年来,美国的监禁比率下降了11%,不过在全球监禁比率上面,美国依然排名第二。”

GPI报告还对由气候变化带来的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2019年报告的分析发现,约有9.71亿人住在气候灾害发生可能性较高/非常高的地区,其中有4亿人住在和平程度不高的国家。在这些人中,约有10%的人,即1.037亿人住在GPI排名最后的25个国家,包括南苏丹、伊拉克、利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朝鲜、尼日利亚和墨西哥。

2018年,暴力在经济上的代价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降幅达3.3%,降至14.1万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全球经济活动的11.2%,约合1853美元/人。由于叙利亚、哥伦比亚和乌克兰的冲突强度有所降低,武装冲突方面改进最大。恐怖主义在经济上的影响也大幅减少,2018年较2017年降低48%。在十个受暴力影响最深的国家中,平均影响相当于其GDP的35%,而在全球最和平的国家,这一比例仅为3.3%。叙利亚问题最为严重,比例高达67%。

地区概况:

  • 去年,亚太地区的和平情况在三大GPI领域都有所好转,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联合国(UN)维和资金有所增加,以及暴力示威减少和内部冲突致死人数下降。不过,恐怖主义的影响在内部和外部冲突发生时继续恶化。中国的排名上升2位,达到第110名,高于阿尔及利亚(第111名),但落后于吉布提(第109名)。
  • 去年,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在三大GPI领域都有所恶化。7个国家有所好转,而5个国家有所退步,但是随着和平进程出现停顿,恶化程度要高于好转程度。
  • 作为全球最和平的地区,欧洲地区在2018年又向前迈进了几步,延续其十年来的趋势。在36个欧洲国家中,22个国家的排名实现了提升。欧洲继续在GPI排名中居于主导地位,并在25个最和平的国家中占据17个席位。
  • 作为全球最不和平的地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和平情况在去年略有好转,11个国家的排名有所提升。叙利亚不再是全球最不和平的国家,伊拉克已经开始实现恢复。
  • 北美地区的和平情况在去年有所恶化,成为和平情况恶化方面的第二大地区。加拿大在总分上面略有进步,但是美国和平情况的退步要大得多,凶杀率、暴力犯罪和政治不稳定水平提升“拖了后腿”。加拿大依然是全球最和平的十个国家之一,但是美国的排名下降了4位,降至第128名,位于南非和沙特阿拉伯之间。
  • 俄罗斯和欧亚大陆地区的大部分地区的和平程度都逊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去年GPI中,该地区成为在各个领域都有所进步的三大地区之一,在地区层面进步最大。俄罗斯排名下降1位,降至第154名,高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第155名),但落后于巴基斯坦(第153名)。
  • 去年,在南美地区,只有哥伦比亚、乌拉圭和智利实现了进步,而该地区中的其它部分——另外8个国家有所退步。委内瑞拉现在是南美最不和平的国家,而巴西排名的降幅达到全球第五。
  • 去年,南亚地区的均分有所提升,这主要是由于尼泊尔、巴基斯坦和不丹的排名实现了提升。不过,南亚地区依然是和平程度排名第二低的地区,“仅次于”相邻的中东和北非地区。
  •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44个国家中,27个国家的和平情况有所退步,这削弱了它们在GPI三大领域上的排名,在地区的23个指标中,12个指标有所好转,8个有所恶化。

垂询详情,请访问www.visionofhumanity.org

消息来源:Institute for Economics & Peace (IE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