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EP: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三年内下降44%,但恐怖主义活动依然猖獗

IEP的2018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三年内下降44%,但恐怖主义活动依然猖獗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 Peace (IEP)
2018-12-05 13:00 5805
据2018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GTI)显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在2014年达到顶峰之后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今年是该年度指数发布的第六年,该指数由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编制,提供有关全球恐怖主义趋势的齐全面资源。

伦敦2018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 2017年,全球恐怖活动致死人数降至18,814人,降幅为27%。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
  • 全球恐怖活动致死人数的减少体现在该指数上:94个国家的情况有所改善,46个国家的情况出现恶化,较上年出现改善的国家的数量达到2004年以来之最。
  • 2017年,恐怖主义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为52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42%。
  • 欧洲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下降75%。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显著下降。然而,西班牙的情况却明显恶化。
  • 恐怖主义依然是一个全球性现象,2017年,67个国家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至少为一人。
  • 北美和西欧的极右派恐怖活动有所增加,2017年这两个地区发生了59次恐怖袭击,导致17人死亡。
  • 2016年至2017年期间,ISIL(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恐怖活动致死人数的减少使伊拉克恐怖活动致死总人数下降56%。然而,ISIL依然是全球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最多的恐怖组织。

据2018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GTI)显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在2014年达到顶峰之后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今年是该年度指数发布的第六年,该指数由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编制,提供有关全球恐怖主义趋势的齐全面资源。

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总人数下降27%,伊拉克和叙利亚出现较大降幅。这也体现在了国家得分上,94个国家的情况有所改善,46个国家的情况出现了恶化。较上年出现改善的国家的数量达到2004年以来之最。

GTI发现,恐怖主义的全球影响正在降低,它同时也表明恐怖主义活动依然非常猖獗,甚至在某些地区还出现了恶化:

  • 五个国家(阿富汗、伊拉克、尼日利亚、索马里和叙利亚)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超过1000人,另外19个国家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超过100人。
  • 2017年,索马里和埃及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出现较大增幅,这两个国家的一次恐怖袭击分别造成587人和311人死亡。
  • 2017年,索马里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较上年增长93%。
  • 67个国家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超过一人,98个国家至少发生过一次恐怖袭击。
  • 在GTI中,安哥拉出现了一次恐怖袭击,西班牙出现了多次恐怖袭击,这两个国家的恶化幅度较大。
  • 2017年,缅甸和菲律宾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分别达到创记录的166人和50人。
  • 2017年,阿富汗取代伊拉克,成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最多的国家。

IEP执行董事长史蒂夫-基里亚(Steve Killelea)就这些结果表示:“IEP的研究报告发现,冲突和国家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的两大原因,在10个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中*,所有国家都至少参与过一次暴力冲突,其中8个国家参与过一场至少导致1000人死亡的重大战争。这十个国家占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总人数的84%。如果加上政治恐怖水平较高的国家,该比例将上升至99%。政治恐怖涉及未经审判的法外处决、酷刑和监禁。”

在北美和西欧,极右派政治恐怖主义的威胁正在上升。2013年至2017年这四年期间,极右派组织和个人在这两个地区发起了127次袭击,导致66人死亡。2013年,极右派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为0,2017年则增至17人。大多数恐怖袭击都是由极右派、白人民族主义或反穆斯林的男演员单独实施。

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分别下降5,500人和1,000人,降幅较大。其主要原因在于ISIL恐怖活动致死人数的不断下降。2017年,ISIL发起的恐怖活动的致死人数下降52%。同时,恐怖袭击的致命性也相应降低,表明该恐怖组织的能力正在逐渐被削弱。尽管如此,ISIL依然是2017年全球致死人数最多的恐怖组织。ISIL目前已失去了大多数领地和几乎所有的收入,其能力也被削弱,每次恐怖袭击的死亡率正在呈下降趋势。初步数据表明,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18年。

2017年,塔利班已将注意力从袭击平民转向袭击警察和军人。该组织去年杀害了2,419名警察和军人,较上年的1,782人显著增加。袭击数量也从上年的369次增至386次。

尽管过去三年内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已显著减少,但新的威胁还在不断出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流动性,可迅速分裂和形成新的组织和联盟。2017年,在169个至少致一人死亡的恐怖组织中,42为新的组织或在过去三年内没有造成任何人死亡的组织。去年最活跃的新组织为叙利亚的Hay'at Tahrir al-Sham,该组织发起的恐怖活动已导致177人死亡。

西欧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下降52%,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的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均出现显著下降。2017年,恐怖活动致死人数从上年的168人降至81人。这一趋势已延续至2018年,截至2018年10月,恐怖活动致死人数只有8人。

史蒂夫-基里亚解释说:“欧洲情况的显著改善得益于多个原因。在欧洲,ISIL因军事上的失败和削弱的恐怖袭击能力而失去了大部分吸引力。该地区恐怖活动致死人数的急剧下降还要归功于反恐融资的增加和更好的监控技术手段。尽管如此,恐怖事件的数量却在这期间有所增加。这表明随着能力的削弱和反恐措施的增多,ISIL正在失去规划和协调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的能力。”

随着恐怖活动致死人数的减少,恐怖主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有所降低,2017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下降42%,至520亿美元。致死人数占经济损失的72%,其它损失则来自GDP亏损、财产损失和非致命性的伤害。然而,实际经济损失可能更大,这些数据不包括恐怖活动对商业、投资和反恐安全机构相关成本所造成的间接影响。

*10个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按恐怖活动致死人数排列)

1) 阿富汗 2)伊拉克 3)尼日利亚 4)索马里 5)叙利亚 6)巴基斯坦 7)埃及8) 刚果 9)中非共和国 10)印度

消息来源:Institute for Economics & Peace (IE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