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养老金体系可能造成代际公平问题

- 当前一些体系的可持续性正面临威胁
- 丹麦连续第六年位列第一
- 哥伦比亚、新西兰和挪威被纳入到指数排名中
- 中国的指数值在2016年为45.2,到2017年微升至46.5
2017-10-24 15:10 8348
今年是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推出的第九年,指数对全球各大养老金体系进行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解读,从而帮助各国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上海2017年10月24日电 /美通社/ --  一些国家的养老金体系不具有可持续性,他们需要向先进国家借鉴,否则可能造成代际公平问题并导致退休人员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今年是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推出的第九年,指数对涵盖了全球60%人口的30个国家进行了评估,旨在敦促那些养老金体系不具备可持续性的国家立即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到将来不得以之时再采取更为极端的措施。

美世健康和财富总裁 Jacques Goulet 强调了国家在进行养老金体系改革时解决可持续性的重要性。

“人类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以及投资回报低这两大因素对全球许多养老金体系在当下以及将来提供充足退休福利的能力产生了巨大的长期影响,”Goulet 先生表示。“而且,这些压力已经向政策制定者们给予了警示,让他们认识到代际公平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Goulet 先生指出在发达经济体中,日本、奥地利、意大利和法国是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养老金体系不具备可持续性的国家,他们无法为当下的退休老人以及在子孙后代年老后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福利。

“其中的原因包括缺少为未来预留的资产、老年人参与工作的比例较低,以及人口老龄化严重。如果不做出改变,这些国家的养老金体系会因为无法在不同年代的人群之间公平分配养老福利而造成社会压力,”Goulet先生说道。

在报告的编制者,也是美世的高级合伙人 David Knox 博士看来,情况并非无法挽回,因为每个国家都可以立即采取行动来对养老金体系进行改进。

“我们推出这一指数的主要目的是对每个国家的退休收入系统进行对标,从而了解有哪些当前以及适用于未来的较佳做法,”Knox博士说道。“我们从研究中发现,有些国家的养老金体系明显更具可持续性,他们能够提供充足的福利,而其它一些国家则可以从他们身上进行借鉴以便改善自身的养老金体系。在这些做得好的国家中,丹麦、荷兰和澳大利亚就位列其中,他们从各自的出发点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我们指数报告中也对这种多支柱的方法进行了着重说明。”

来自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 (Australian Centre for Financial Studies) 的 Edward Buckingham 教授表示,从该报告来看澳大利亚的养老金体系还不错但仍有提升的空间。

“如果没有年轻一代的移民,随着老龄化加剧,我们本地出生的人口将在养老问题上面临严峻的挑战。原因很简单,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健康保健和公共服务开支也将大幅增加,而我们的社会也和其他地区一样,面临着由年轻一代为年老一代提供养老收入的压力。优化预留的养老储蓄金的使用状况可谓是一项长期的责任,而这需要对世界范围的养老金体系进行战略性改良,”Buckingham 教授如是说。

“除了对人口进行制约,我们创建的用来引导投资决策的各种框架还包括有助于明确财富创造和转移性质的道德和伦理方面的因素。该报告促成了一项不可多得的全球性调研,为阐明一些应对此类挑战的不同做法的优势和弊端提供了依据。”

这一养老金指数的调研工作由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政府提供支持,并汇集了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和研究领域优秀的人才,充分体现了维多利亚州在退休金和金融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

维多利亚州对欧洲的行政长官Ken Ryan AM先生表示:“凭借其出色的金融服务能力和优秀的人才资源,墨尔本将继续在基金管理(退休金和年金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九月份公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墨尔本成功跻身第十三位,反映了维多利亚州政府为使自身成为世界领先的全球金融中心所做的努力。”

未来将向什么方向发展?

相比其它国家,一些国家实现可持续养老体系的路途更加艰难,其中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是,每个国家都可以通过采取行动来改善自身的养老金体系。从长远来看,没有一种养老金体系是完美的,但有着明确的较佳做法,所以各国应当依此制定政策并创造出相应的经济条件来实现所需的改变。

今年的指数旨在对全球各大养老金体系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解读,从而帮助各国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今年指数纳入了哥伦比亚、新西兰和挪威三个新的国家,并就40多项指数对30个国家的养老金体系进行了评估,来衡量它们的充足度、可持续性和完整性。这种方法突出了该指数的一大目的,那就是将全球不同背景和文化下运作的特点各异的体系进行比较。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数据解析

从今年的指数来看,丹麦连续第六年占据了榜首位置,总得分达到了78.9,排在后面的是荷兰和澳大利亚,得分分别为78.8和77.1。

虽然中国的指数比前一年有所上升,和其他亚洲国家相比差异并不明显,借由继续提高养老金制度在劳动人群中的覆盖率、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领取国家养老金的年龄、为成员提供更多投资选择等,仍然是提高总体指数还应该努力的目标。

新纳入指数的挪威和新西兰都取得了不错的总分,分别为 74.7 和67.4。两国的体系都有着很好的结构和诸多优点,当然也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哥伦比亚的总得分为61.7,该国的体系有一些优点,但同样存在重大的风险和短板需要解决。

A级评分在2017年指数中变得难以企及

为了保证完整性和关联性,指数在今年纳入了两个新的问题,结果导致没有一个国家取得高难度的A级评分。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可持续性分类指数中的实际经济增长,而第二个问题则是涉及到自愿养老金。

在可持续性分类别中加入新的问题很自然而然地导致与资产和缴费水平相关的问题在评分中的比重被削减。那些得分大幅提升的国家无一不是在过去三年中有着高实际经济增长的国家,而且在未来三年内这一趋势预计仍将得以延续。这些国家中包括了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和马来西亚。相反,有着大量养老金资产和较高强制性缴费要求,但实际经济增长较低的国家都在可持续性分类别指数方面出现了下滑。其中包括了加拿大、丹麦和荷兰。

“这一指数对于全球政策制定者而言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他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哪些国家的体系最具充足度和可持续性。我们知道世上并没有可以通用的完美体系,但有许多共同的环节我们可以分享从而取得更好的成果,”Knox博士说道。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 整体得分情况

下表每个国家的总得分,以及各国家在三个分类指数上的得分:充足度、可持续性以及完整性。每个指数都以一个0到100的分数来表示。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 整体得分情况
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 整体得分情况
消息来源:美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保险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