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魔鬼藏在细节里 台湾第一张O&M证书得来不易

2017-10-18 18:43 7345
10月18日,德国莱茵TUV为台湾聚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台湾地区首张O&M(运转维护)证书。这也是亚洲第二家取得TUV莱茵O&M认证的EPC厂商,对太阳能系统产业而言具有标杆意义。

台北2017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 -- 10月18日,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为台湾聚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engs Technology Co., Ltd. 以下简称“聚恒科技”)颁发台湾地区首张O&M(运转维护)证书。这也是亚洲第二家取得TUV莱茵O&M认证的EPC厂商,对太阳能系统产业而言具有标杆意义。

颁证仪式现场
颁证仪式现场

 

太阳能电站生命周期长达20年以上,建造完成仅是一个开始,设计、建设和运维每一个阶段看似独立,但实则每个阶段都会影响下一阶段及最终的收益。若忽视各阶段的警示或未能落实改善,将导致电站损失收益。坊间提供运维服务的公司不少,但TUV莱茵认为,运维并非只是清洗模块,其间尚隐藏不少影响发电效能的因素,因此,经验、技术、认证是挑选合适运维公司的三大条件。就像是问诊要找有执照的合格医生一样,获得认证的运维商代表能力得到第三方认可,不但能发挥真正功效,对电站业主更是一种保障。

聚恒科技是台湾极具代表性的太阳能系统厂商,主要业务为太阳能电厂项目一站式服务,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有超过600站及设置容量100MW以上的电厂项目及管理实绩。台湾较大电站 -- 友达森劲9MW电站、台湾高铁左营站、云林站、高雄捷运机厂等台湾地区许多重要且具有代表性的太阳能系统安装均出自于聚恒科技。

已有19年历史的聚恒科技,很早就意识到电站维运与管理关乎太阳能电站长期收益能否符合投资方所预测的财务模型,因此早在2010年“再生能源发展条例”施行同时就提供投资人双保政策,即20年合约期的全保固服务与保固期内发电量保证。为落实该项双保政策,聚恒科技一直都保持优良的工程质量、充足库存、数据品管及专属维运组织。

聚恒科技总经理周恒豪表示:“因为想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又不想用价格竞争,是聚恒科技为什么申请 O&M认证的主要动机。取得TUV莱茵的O&M证书过程耗时超过6个月,经过密集的检讨与修正后,终于在中秋节前夕得知认证通过,项目人员总算可以放心品尝月饼的滋味。”想到一路走来的艰辛,“TUV莱茵的审查非常严格仔细,特别是在文件管理和流程管理上,很多小细节是我们都没想过会有这么大影响的,让我们重新体悟到魔鬼都藏在细节里,同时也提升了维运组织人员的服务水平。”周恒豪说道。

目前全球只有TUV莱茵提供O&M认证服务,是基于TUV莱茵的百年经验所发展出的一套内部综合评估标准QMA,内含检核8大项指标,每项指标及总平均需高于80 分才能取得证书,一般需时半年以上。其目的在于协助建立公司文件及现场的流程标准化,重在认证一个团队能力,不希望因人员变动而影响企业竞争力。在QMA的标准里,对运维人员工作前是否穿戴正确的保护装置及安全绳索等细节也有规范,详实的标准要求使日后维护即使发现问题,也能很快找出真正的原因。

“毕竟聚恒科技从事的产品是用来发电的,是关乎生命安全的产品,而TUV莱茵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精神,跟我们公司的企业价值不谋而合。周恒豪表示。SOP系统化的管理,也是帮助聚恒科技培养种子团队走出国门,建立海外服务能量的基础。

鉴于TUV莱茵是全球首家提出太阳能电站运维价值的国际认证机构,聚恒科技期许借此O&M证书证明并提升其专业能力。预防胜于治疗,经由妥善事前规划,平时做好运维管理才能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稳定及降低企业风险,这是聚恒科技19年电站经验换来的深刻体认。

稳定发电量带来的获利,对银行来说更是一项值得信赖的指标。第三方认证机构TUV莱茵有丰富的太阳能电站检测经验、O&M运转维护认证及买家服务,同时得到慕尼黑再保的认可,能有效协助电站业者管控投资风险与技术风险,提升电站发电效率及质量,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