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元年科技携手元年东方正式发布C1智能化管理平台

C1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2017年9月20日,由元年科技主办的“智能财务打造企业智能化管理论坛”在上海举办。会上,元年科技旗下元年东方正式发布C1智能化管理平台。C1来源于IBM Cognos商业智能的底层技术,凝聚了元年科技在管理会计领域17年的沉淀。

上海2017年10月12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9月20日,由元年科技主办的“智能财务打造企业智能化管理论坛”在上海举办。会上,元年科技旗下元年东方正式发布C1智能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元年C1)。单从名字来看,C1绝对是管理软件界的一颗新星,来源于 IBM Cognos 商业智能的底层技术,同时凝聚了元年科技在管理会计领域17年的沉淀,又经过了融入了互联网思维的产品改造,更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大潮中率先在智能化布局,让C1一经问世就让人“横看成岭侧成峰”。而为了全面地了解它,就需要从C1的前世”、“今生未来三个维度去了解它。

元年东方总裁井普源发布C1智能化管理平台
元年东方总裁井普源发布C1智能化管理平台

前世

C1来源于一次技术转让:2016年12月,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IBM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软件授权许可协议,成功获得IBM Cognos 软件在中国的源代码使用权。在此基础上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年C1,是集全面预算、合并报表、经营分析、多维数据库、商业智能及大数据应用的综合性支撑平台。为此,元年科技专门成立北京元年东方软件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运作。

来自 Gartner、Forresters、Ventana 等权威评测机构的数据都表明:IBM Cognos 一直位列财务商业智能管理全球市场的前三甲。从行业分布来看,制药、金融服务、电信、医疗、制造、零售和快消、石油和石化、交通运输、公有事业、娱乐互联网等行业,是IBM Cognos的强势行业。亚马逊、通用、壳牌、Piper、PERENCO、PRIMEDIA 等长长一串,超过5000个的客户名单,更是见证了IBM在此领域是一个何等厉害的角色。

国内的相关软件无论是架构上还是技术细节上,跟 IBM Cognos、SAP Business Objects、Oracle Hyperion 都有着巨大的差距。商业智能的核心是数据分析引擎,而C1从 IBM Cognos 中传承的技术中,较大的优势部分恰恰集中于此。因此,C1的问世,用在管理软件领域浸淫多年,更在Oracle拥有多年BI工作经验的北京元年东方软件有限公司总裁井普源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得到了中国企业苦求不到的商业智能的核心底层技术。”

可以说,C1注定在中国管理软件史上,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但是,在C1的产品内涵之中,却远远没有停留于此。

今生

国外的管理软件在国内企业要想取得成功,往往要过两关。一关是本地化改造,另一关则是企业级管理软件融入互联网思维,如同互联网产品一样,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而C1在这两方面做得都不错,并且它是围绕着用户业务需求来实施改造的。

在本地化方面,C1通过灵活定义表单及报表,可以让用户轻松应对各类中国式报表。而利用内存多维数据库的高性能,就算是把C1安装在普通的PC服务器上,也能让1亿条数据在3秒钟内完成汇总展示。

经历了移动浪潮,同一套文档在不同终端设备上展示时,由于终端屏幕尺寸等原因,往往造成信息失真度很高。而C1却可以支持多屏同步展现,同一个文档,无论是电脑网页形式,还是手机网页形式,或者是在智能电视和手机APP应用中展现,都不会出现问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C1通过导入接口、数据源接口、逻辑处理口和导出打印接口的设置,可以内嵌到OA、ERP、电商等应用中去。从元年的整体布局来看,C1既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打天下,更可以服务于全面预算管理、财务合并管理、人力资源分析、报价管理等业务领域,从而成为智能化管理平台的一部分。有了这个保证,用户就可以专心于业务提升,而不会在业务提升过程中受限于管理手段的不完备。

此次发布之后,C1智能化管理平台将带着过往的历史,以及重生后的改造成果,正式登上企业信息化的大舞台,开始自己攻城拔寨之旅。但如果人们只观察的视角停留于此,C1更为美好的智能化的明天就显然被忽略了。

未来

眼下,上百亿风投资金台已开始了对人工智能的疯狂追逐,各类产业政策也开始向人工智能倾斜,表面上人工智能的发展达到了一个高峰。但是,眼下人工智能产业虽然热闹,而在企业管理与财务领域,真正需要的却是人工智能的认知功能。在大量数据的背后,管理和财务软件最终会增长出认知功能,实现自主学习。这样,财会管理软件最终能达到的高度,是令人无法想象的。

AlphaGo 通过“人机大战”实现了全世界范围内对围棋高手的“屠杀”,所依靠的绝不仅仅是大量棋谱的输入,而是一种模糊认知的产生,从围棋专业角度来讲,AlphaGo 不仅有了自己的“棋感”,而且超绝了当前世界范围内绝大部分高手。

基于这种认识,元年东方也开始了针对C1的智能化布局。可以说,C1正处在一个临界点上,这个临界点的两边,一边是C1辅助分析,辅助决策能力的强化过程;另一边则是通过插件化底层架构、企业外部大数据、决策模型模板化、深度学习来构建起来的智能化体系,这个体系最终将让C1完成智能化扩展,进化到管理软件所不曾企及的高度。

井普源预测了这种进化的结果:“智能化核心首先是要建立数字化的应用平台,企业努力建立外部数据资产的同时,将企业内部流程活动数据化,通过构建分析模型,结合先进的智能分析工具促使企业业务的迭代升级。这种升级的结果,就是建立企业自己的数字化智能应用平台,借助数字化平台和人工智能,实现更加精准的预测,支持分析。结合领先的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价值挖掘,为商业模式创新创造可能,同时指导和参与业务行动。”

井普源认为,“我们中绝大多数人会觉得这一切离我们还很遥远,但看看我们周边的技术进展吧,会话式用户界面、增强数据挖掘、深度学习、认知计算、认知专家系统等技术的每一次突破都让我们离这个目标更近了一步。而回顾历名,管理信息化已由代替手工操作的初级阶段,进化到辅助管理、辅助分析的发展阶段。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放在管理信息化初级阶段之前的日子里就是不可实现的神话。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会怀疑以数据发现、智能决策的智能化阶段是不可企及的神话吗?而如果我们让管理信息化智能阶段变成一处信仰,我们就会更加重视C1,因为它将给我们一段不一样的信息化管理智能之旅。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