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溢森美全年收入及纯利上升

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15港元

香港2017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中国领先的橙汁生产商天溢(森美)控股有限公司(“天溢森美”或“该公司”,股份代号:00756,连同其附属公司“该集团”)公布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年度(“回顾年度”)的收入上升4%至人民币6.04亿元,净利润亦增长7.3%至人民币67,483,000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5.08分。该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15港元。

由于在回顾年度国际鲜橙库存偏低,国际冷冻浓缩橙汁(FCOJ)产量减少,令价格上扬,促使该集团冷冻浓缩橙汁及相关产品的销量和销售额上升,带动整体收入提升。于年度内,反映该公司现金流的未计入利息支出、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人民币154,793,000元,同比大幅上升18.6%。虽然,于回顾年度内融资成本因贷款增加而有较明显上升,惟该集团致力控制其他费用投放,其中销售及分销开支同比下调约14.7%,其他经营开支亦有所下调。

于回顾年度,天溢森美的森美鲜榨橙汁、冷冻浓缩橙汁及其相关产品和鲜橙分别占该集团收入22.3%、57.2%及20.5%。

该集团于回顾年度下半年开始优化森美鲜榨橙汁销售网络,调整全国销售网络布局,取消个别销售未如理想的销售点以维持整体营运效益。于回顾年度期末时,天溢森美于中国及香港的销售点维持于约5,000个,相较去年未有大幅增加,因此于回顾年度森美鲜榨橙汁的出货量较去年度有所下调令销售额同比轻微下跌8.9%至人民币135,064,000元。

该集团的冷冻浓缩橙汁及相关产品业务包括冷冻浓缩橙汁、囊包橙汁及橙茸浆及其他相关产品,这些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及国际知名品牌饮料企业用以生产果汁饮料。于回顾年度内,由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及巴西等世界主要冷冻浓缩橙汁生产地均受到当地橙量收成量下降或库存偏低的影响而导致供应大幅度减少,令该集团于回顾年度的冷冻浓缩橙汁销量和售价均有所提升,销售金额约达人民币195,563,000元,同比上升7.9%。

天溢森美主席辛克表示:“预计全球冷冻浓缩橙汁供应短缺状况于短期内将持续一段时间,对我们的冷冻浓缩橙汁业务预期会有正面影响。”

另一方面,于年度内国内零售市场对于含果粒的果汁口味饮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作为主要原料的囊包橙汁的销量及销售价格亦录得显着增加。上述产品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47,735,000元,同比上升约20.6%。

该集团于重庆开州经营约146,000亩(相当于约97.3平方公里)种植橙树的橙果园,于回顾年度,其中约70,000亩果园已进入试产阶段并有少量鲜果产出,惟因为去年重庆的天气不稳定,影响了果园的整体产量,因此回顾年度的鲜橙产量未有大幅增加。

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由该集团营运,并作为一家全球领先饮料品牌的冷冻浓缩橙汁原料所需鲜橙供应的橙园基地获授予可持续农业指引原则证书(Sustainable Agriculture Guiding Principles“SAGP”)。该认证反映天溢森美的农业运作符合以环保方式为上述国际饮料巨头持续供应健康农产品的严格要求。天溢森美乃第一家获上述国际饮料企业SAGP认证的橙汁供应商。该集团认为有关认证将有利提升与上述主要客户的长期业务关系。

天溢森美于今年6月下旬开始部署推出智能贩卖机作为其森美鲜榨橙汁的重要创新销售渠道。截至9月份该集团已在北京、上海、青岛、杭州、武汉及福建省多个城市设置约400台智能贩卖机,其设置布点主要为对健康饮料需求庞大及人流量高的医院,及合适的公共交通场所如高铁站、地铁站等。天溢森美将因应不同城市的经营情况和当地市场的消费模式,透过自营及与第三方合作逐步拓展智能贩卖机布点。

天溢森美智能贩卖机透过互联网与管理平台连接,可以根据每部贩卖机的营运数据,实时了解整个贩卖机网络的销售情况,并按照这些数据进行高效物流及存货管理。天溢森美可以实时掌握每台智能贩卖机的最新营运资料,消费者亦可通过在线支付在智能贩卖机购买产品。智能贩卖机还可通过物联网与公司电商平台的新型消费模式相通,并将所收集的客户资料进行大数据分析,实行有效的行销资源配置。

关于天溢森美

天溢森美主要生产及销售的产品包括冷冻浓缩橙汁及相关产品(如橙囊包、橙茸)及鲜橙。该集团亦以自家森美品牌生产不经浓缩还原程序的新鲜橙汁。天溢森美于二零一五年推出森美鲜榨橙汁,此产品为新鲜榨取而没有经过浓缩还原生产程序的百分百鲜榨橙汁,能有效保留橙汁原有风味及营养价值。该产品现已在国内的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南京及香港销售。

该集团拥有综合配套业务模式,经营四个高效能的冷冻浓缩橙汁生产基地及一个不经浓缩还原橙汁生产基地,这些基地策略性地分布于中国三大柑橘盛产地区(重庆、湖南及福建)。该集团是极少数在上游经营橙园的综合配套橙汁生产商之一。该集团目前在重庆经营占地约97.34平方公里的有果橙园。

– 完–

 

天溢(森美)控股有限公司

股份代号:00756

综合损益表

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年度






     截至六月三十日止年度


二零一七年


二零一六年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收入

604,286


581,273

销售成本

(391,907)


(340,958)





毛利

212,379


240,315

扣除销售成本后的生物资产公允值变动收益

67,908


31,857

其他收入

19,163


7,065

销售及分销开支

(84,053)


(98,543)

行政开支

(97,129)


(83,108)

其他经营开支

(8,955)


(12,712)





营运所得利润

109,313


84,874

融资成本

(42,268)


(22,570)





除税前利润

67,045


62,304

所得税抵免

438


566





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利润

67,483


62,870





每股盈利




   ─   基本(人民币分)

5.08


4.69





   ─   摊薄(人民币分)

5.08


4.69

 

消息来源:天溢(森美)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75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