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溢森美踩上无人零售风口 转型B2C步收成期

天溢森美
2017-09-19 11:34 7332
天溢森美(00756.HK)高层透露计划推出两万台智能贩售机,抢夺内地鲜橙汁市场,踩上无人零售风口。

香港2017年9月19日电 /美通社/ -- 自从阿里巴巴的无人店“淘咖啡”公开亮相后,中国的电商、零售巨头和资金纷纷追逐无人零售概念。其中,鲜果汁无人售卖机成为了无人“新零售”的战场。此前“天使之橙”和“五个橙子”等几个自动鲜榨橙汁售卖机企业的试水成功,验证了国内对鲜橙汁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多家有实力的公司都准备争夺国内鲜橙汁无人销售市场,其中,天溢森美(00756.HK)高层透露计划推出两万台智能贩售机,抢夺内地鲜橙汁市场,踩上无人零售风口。

中国是全球柑橘产销量最大的国家,其橙汁市场也增长迅猛,成为各大饮料巨头的必争之地。在全球范围内,橙汁消费占到所有果汁比重的70%以上,一个原因是橙汁口味好,维生素含量高,喜爱的人群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橙子保质期较长,四季可产,易于储存和运输,是不少鲜榨果汁店的首选水果。因此,在鲜果汁无人售卖机领域,橙汁成了首选。

天溢森美将设置2万台鲜榨橙汁智能零售贩卖机

天溢(森美)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已9年了,专注橙加工行业26年,是可口可乐的10年优质原料供应商。天溢森美的业务相当简单,主要在中国境内从事原头种植、销售鲜橙,生产及分销冷冻浓缩橙汁及森美天然橙汁。其口号是“树上摘下来24小时内鲜榨,绝对新鲜”。

近年,天溢森美积极转型,由过去向企业销售鲜橙、冷冻浓缩橙汁及相关产品,至2015年始推出“森美”品牌鲜榨橙汁并发展B2C的业务。天溢森美除原有的传统销售渠道1000多间超市和1000多间便利店外,新推出的流动超市,鲜榨橙汁智能零售贩卖机计划,目标是全国主要城市、医院、大型人流多的商埸、公共场所。公司将在内地设置2万台自营智能贩卖机。

鲜榨果汁贩卖机获内地消费者认可

早前,北京已有商场引入鲜榨橙汁机测试市场水温。商场负责人表示,当初从人气及综合功能等角度出发,引进了鲜榨橙汁机,发现市场认可度较数年前大幅提升,每天都有市民消费,入夏到立秋期间是旺季,每天少则几百杯,多则上千杯,消费热度持续升温。目前在北上广等城市的影院及大型商场都经常可以看到鲜榨橙汁机,其鲜榨橙汁的售卖量也在显着增加。

鲜橙汁的食品安全是市场的另一关注点。前几年可口可乐公司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报告,发现有巴西种植户在橙子树上喷洒了美国禁止的杀菌剂引发橙汁市场危机。另外,美国佛罗里达州遭遇飓风袭击,柑橙减产等,都会对橙汁生产企业造成伤害。但天溢森美则无受上述因素影响,因为公司在重庆、四川、福建、湖南等四大重要柑橘产区投资数十亿建设种植和生产基地,在国内自给自足,不但自己的产品品质有保证,也免受国际市场的冲击。

公司坚持“自然正道”,致力于做良心食品,森美NFC橙汁,通过SGF(国际果汁工业保护协会)、SGS(通用公证行)等国际权威认证,获得行业人士与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移动支付普及+资本助推催生无人零风口

2016年以来,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新一批自动售卖设备在资本的助推下发展迅猛。自动橙汁机、自动咖啡机、自动零食机、扭蛋售卖机,还有不卖产品而是卖服务的迷你KTV、迷你健身房等自动售卖设备层出不穷。

目前正值无人零售风口,各大企业都想分享这个蛋糕。阿里巴巴、苏宁等互联网巨头都纷纷推出了无人商店。根据研究报告,在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时消费者对自动售货机需求将迎来爆发。而从数据来看,截止2015年,中国3.9亿人口覆盖的地区已经达到此水平,而中国自动售货机渠道的发展滞后于整个整体零售环境。

随着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升级,物联网硬件成本大幅降低,所有设备和库存联网。移动支付普及,比之前投币方式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并且支付本身可以沉淀用户购买数据和设备ID/微信Open Id,让线下硬件成为可运营的设备。如果硬件本身可见盈利,借分众传媒东风,加块儿屏幕或者二维码扫码入口,便又有广告变现/流量入口的故事可以讲。

无人零售设备最发达的国家是日本,平均23人拥有一台,全国共有550万台各种业态的自动售货机,卖饮料、卖**、卖咖啡、卖菜、卖玩偶、卖美妆产品、甚至卖热腾腾的面条。参考日本,自助咖啡机占自助机器总体量的份额低于自助果汁机。而在中国,目前自助果汁机的数量还远远少于自助咖啡机,中日消费者在餐饮口味方面具有相似性,未来中国的自助果汁机数量极有可能大幅增长。

天溢森美转型B2C业务步入收成期

鲜橙汁的无人“新零售”市场潜力不可量估,而天溢凭借在橙加工行业的近三十年经验与成熟技术进军相关领域,尽占先机。

众所周知,零售利润率远高于批发利润率,天溢于2016年的全年业绩毛利与2015年相比,升幅约为41%,反映B2C业务正走向收成期。而部分投资界人士留意到公司进军无人零售领域后,股价持续造好且有成交配合,昨日股价收报1.170港元,创近两个月新高。但相对其它已随恒指上升股票而言,当前天溢森美的股价仍处于落后水平,若再加上近期业务转型,产品毛利率上升这些因素,公司未来收入预期可进一步提升。分析师认为其股价近日在回调后略微回升,可视为吸纳时机,作为中线投资机会考虑。以内地同类A股市盈率动辄50倍计,天溢森美应有条件倍升。



消息来源:天溢森美
相关股票:
HongKong:075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