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应届生的职场第一桶金值多少 -- 新一线城市成为新“掘金地”

光辉合益对全球15个国家25个职位的分析和研究表明:美国、德国大学毕业生薪酬较高;墨西哥、俄罗斯大学毕业生薪酬较低
全球领先的人才和组织咨询公司光辉国际(纽交所代码:KFY)旗下光辉合益发表了一份对初级岗位的薪酬研究结果,揭示了全球应届大学毕业生薪酬较高及较低的国家及职业。

洛杉矶2017年8月23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人才和组织咨询公司光辉国际(纽交所代码:KFY)旗下光辉合益发表了一份对初级岗位的薪酬研究结果,揭示了全球应届大学毕业生薪酬较高及较低的国家及职业。

应届生的职场第一桶金值多少?
应届生的职场第一桶金值多少?

本次研究来自20,000家公司的560万份初级岗位的薪酬数据,重点分析了15个国家的25项初级专业岗位的薪资。结果表明,在这些国家和职位中,美国大学毕业生以平均年薪49,785美元位列第一。

下表是15个调研国家中应届毕业生平均薪酬较高的五个国家(以美元计算单位,不考虑汇率变动):

美国                      $49,785
德国                      $49,635
澳大利亚               $48,987
荷兰                      $43,515
法国                     $35,424

俄罗斯以年均薪酬9600美元排名最末位。

下表是15个调研国家中应届毕业生平均薪酬较低的国家:

捷克                      $12,866
巴西                      $12,806
中国                      $11,887
墨西哥                   $11,241
俄罗斯                   $9,600

中国本科毕业生平均年薪为11887美元(约合人民币6,636元月收入),排名15个调查国家的倒数第三,与去年光辉合益的应届生薪酬调研结果持平。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不占优势,但依照国内就业环境和生存成本看,月收入超过650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

一线城市 vs “新一线”城市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依旧为应届生提供了更为优厚的薪酬,平均月收入达7604元,而非一线城市仅为5133元。但值得注意的是,15个“新一线”城市如南京、成都、杭州、天津、苏州等逐渐成为毕业生就业的新“掘金地”,应届生的平均月收入达6150元。相比一线城市较低的生活成本,以及迅猛发展,使新一线城市逐渐成为毕业生的新宠。

学历越高,毕业薪酬越高

数据显示,毕业生薪资与学历呈正相关,中国硕士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8207元,博士毕业生则达到10,815元。

“需要注意的是,决定薪酬水平的因素众多,例如当地生活水平以及国内政治与社会形势的影响。”光辉合益中国区副总裁盛蕻希先生指出:“对于毕业生来说,无论身处哪个国家,职业道路的选择很关键,它的确会直接影响到其整体收入。”

STEM相关职业薪酬仍居较高

在所有调研国家的受访职业中,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职业薪酬较高,各国都愿意为这类毕业生开出优厚薪酬。例如,美国的工程师起薪有望比本国人均工资59,213美元高19%,澳大利亚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初级岗位薪酬比本国人均工资56,079美元高14%。

在中国,以上海为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等相关职业的初级岗位月收入高达8691元,相比支持性职业如公共管理,行政等岗位的起薪6,936元,高出25%。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技术类人才供不应求,创业浪潮下岗位需求的增加让技能门槛提升了毕业生的价值。雇主趁学生在校时期就通过举办相关赛事筛选人才、增加与人才的接触、为其提供入职体验。虽然中国毕业生薪酬不及西方国家,但优秀菁英的身价并不低,企业也愿意为吸引这样的毕业生而投入成本。

关于光辉国际

光辉国际是全球领先的人才和组织咨询公司。我们通过激发并释放人才潜能,帮助领导者、组织和社会取得成功。我们在全球拥有7000多名杰出的顾问,悉力于旗下:光辉国际高管搜寻、光辉合益和光辉睿程三大品牌为您提供服务,我们致力于成为您值得信赖的业务合作伙伴。

消息来源:光辉合益(Korn Ferry Hay Group)
相关股票:
NYSE:KF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