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水母基因与西安交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布局智能健康管理

水母基因
2017-08-21 16:49 8355
近日,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正式达成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专家互聘、产学研统筹,实现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学术交流、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的合作,西安交通大学也会将其科技成果优先提供给水母基因用于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北京2017年8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的领导者 -- 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母基因”)与知名高校西安交通大学正式达成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西安交通大学将与水母基因通过资源共享、专家互聘、产学研统筹,实现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学术交流、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的广泛合作,西安交通大学也会将其科技成果优先提供给水母基因用于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教授、软件学院院长曾明教授等均表示了对水母基因的高度肯定,并愿意对接下来双方开展的各项合作提供全力支持。

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飞速进步几乎颠覆式地改变着人类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的方式。基因检测已经能够帮助健康人群提前预知疾病风险,从而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与此同时,基因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催生的精准医学在全世界火热开展,使得医疗领域的重心从疾病诊疗转向疾病预防。预防医学,即健康管理也迈入“精准”时代。

着眼于此,我国政府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多项重磅政策,强调要大力支持和推动基因科技、生命组学、精准医学、大数据等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转化应用,加强疾病防控能力,以应对我国大病、慢病高发的严峻形势。

作为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的领导者,水母基因响应国家政策和市场的东风,通过将生命科技与机器学习相结合,探索和揭示生命数据的价值,从而服务于大众健康。一方面,水母基因为保险、营养健康、体检、护肤等行业提供工具和解决方案,推动这些行业的产品升级、营销突破与业务创新;另一方面,打破我国传统以体检为核心的健康管理,水母基因通过个体化、智能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帮助人们精准预防大病慢病,推进精准医学在预防医学中的落地应用。目前,水母基因拥有来自生物信息、医学、遗传学、大数据挖掘和深度机器学习等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得到国内领先的基因测序企业安诺优达的基因检测服务支持,并已积累了行业内较大的健康人群DNA数据和健康数据量。

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前沿研究领域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业界瞩目的雄厚实力。西安交通大学一直聚焦国家战略,以协同开放共享的理念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提供创新服务,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优势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让科技更多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大众。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教授表示:“科技成果作为社会的宝贵财富,及时有效的成果转化有利于我国创新型社会的发展。水母基因虽然是初创企业,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它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相信在合作中,双方能够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成果与水母基因在智能健康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共同推动产业界与学界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进而惠及整个中国的医疗健康领域。”

能够与自己的母校达成战略合作,水母基因首席科学家赵南倍感荣幸与激动。他说:“西安交通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和计算技术等领域的实力有目共睹。水母基因希望通过本次与西安交通大学的联手,打造出国内外先进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并为中国的学术界搭建全面、丰富的生物信息平台。水母基因期待与学术界的合作伙伴共同为中国科研创新和生态系统打造开放平台。”

在合作的初始阶段,双方将首先布局智能健康管理,开展针对水母基因的“整合高通量基因分型与临床医学信息的生物医学本体与遗传咨询SaaS系统”项目的进一步研发。该系统构建了基于高通量基因分型与临床医学信息的生物医学本体,是目前国内首个整合个体临床、分子生物数据的数据库系统,可自动评估出个体疾病风险指标,和实现疾病的早期预警,并形成个性化健康方案。该系统曾于2016年作为全国重点项目亮相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被人民日报、深圳卫视等权威媒体报道,并业已在中国人寿、建信人寿等企业中开始应用。

目前,水母基因已在西安成立陕西研发院,入驻陕西省级大学科技园区。

除此之外,水母基因也在其他领域同诸多杰出机构开展合作。例如,水母基因正在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同筹建转化生物信息学联合实验室,正在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筹建北美区研发中心;水母基因也与和睦家爱心基金会、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建立合作关系,以前沿的生命科技为切入点,通过带动各行业的应用,来更加精准地为人们的生命健康提供保障。

消息来源:水母基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