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7国际烹饪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

-- 弘扬世界技能大赛精神 助推中国烹饪教育发展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术学院
2017-07-28 23:21 7860
7月28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承办的“2017世赛中国烹饪项目专家报告会暨国际烹饪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

烟台2017年7月28日电 /美通社/ -- 7月28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承办的“2017世赛中国烹饪项目专家报告会暨国际烹饪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世界厨师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烹饪协会、瑞士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上海东湖餐饮集团等的教育官员、协会领导、教育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全省30余所技师学院的烹饪骨干教师近400人出席论坛。

山东省人社厅周春艳副厅长向11位特邀专家颁发聘书
山东省人社厅周春艳副厅长向11位特邀专家颁发聘书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省人社厅职建处调研员张民主持。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春艳、世界厨师联合会亚洲区主席Rick Stephen、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淑臣、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杨维江、中国烹饪协会国际美食委员会副主席朱一帆分别致辞。

周春艳致辞指出,举办本届世赛中国烹饪项目专家报告会,一是希望国内外餐饮业大师、专家给我们的世赛备战工作把脉问诊,提高备战成效;二是希望抓住世赛契机,以世赛为引领,做强山东省的烹饪职业教育。她同时希望城市学院和参赛选手认真落实教练组要求,深入研究比赛标准和规则,科学训练,突破自我,努力在世赛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展现中国形象。Rick Stephen在致辞中对中国近年来在烹饪教育中取得的长足进步表示赞赏,并对曲笛在集训中展现出的刻苦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通过本届论坛,分享世赛集训经验,共同谋划烹饪教育未来。马淑臣向来宾介绍了烟台鲁菜的悠久历史和文脉传承,并希望与会各方能够达成更多共识,积极开展业务洽谈,实现合作共赢,为烟台打造“仙境海岸”精品旅游产品、实现鲁菜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杨维江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说,城市学院建校52年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技能立校、创新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己任,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学院烹饪学院兴办于1972年,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首个烹饪类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单位、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山东集训基地等。目前,学院正全力建设在山东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餐旅服务公共实训平台,并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中国烹饪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随后进行了“朱一帆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山东技工教育烹饪专业指导专家”聘书授予仪式和“世赛烹饪(西餐)项目集训冲刺”启动仪式等。

仪式
仪式

在世赛烹饪项目经验报告会环节,朱一帆大师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专家组长,对此次世界技能大赛烹饪项目的经验和成果作了汇报和总结。他指出,中国烹饪用了短短六年时间,在烹饪国际竞赛的舞台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比赛并非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世赛,检验我们的教育质量,对接世界标准,不断提升中国烹饪技能教育水平。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院长张志东介绍了学院在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做法;世赛中国代表团烹饪项目教练组代表董彦分析了世赛对于烹饪教育的启发和推动作用;世赛中国代表团烹饪项目参赛选手、首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曲笛回顾了集训和选拔赛经历,表示将继续奋勇拼搏、不负重托、创造辉煌、为国争光。

在“山东省烹饪技能教育国际论坛”专题部分,Rick Stephen主席做了《世厨全球认证厨师体系的重要性》的报告,对世厨全球认证厨师体系进行了详细阐释并介绍了其工作机制和发展路径,并在现场代表世厨联发布了在中国建立认证机构和认证通道的官方确认;世界厨师联合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厨务总监Alan Orreal深入分析了中国青年厨师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并提出具体的创新发展策略。朱一帆大师基于问题视角,通过“对话学生”、“对话体系”、“对话行业”,三个对话追溯到问题本质:烹饪基础教育标准缺失、国际西餐厨师认证体系空白,餐饮行业对专业厨师刚需;他由此论述了中国烹饪技能教育的改革之路,提出了中国烹饪技能教育升级逐渐成为市场刚需,回归基础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中国烹饪技能教育的核心。厨师不仅仅只是在烧饭,更是文化的传播者。国际烹饪教育正朝着更多元化、高职业素养、高社会责任感的方向发展。中国餐饮行业能够通过创建扎实国际烹饪竞赛平台、建立基础烹饪教育国际标准,由上而下推动行业发展。张志东院长结合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烹饪教育方面的改革实践,深入分析了中国烹饪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和使命问题。烘焙大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专家组组长黎国雄分享了世赛糖艺项目的集训之路。

朱一帆大师向与会嘉宾介绍世赛烹饪项目选拔和集训经验
朱一帆大师向与会嘉宾介绍世赛烹饪项目选拔和集训经验

在“中国烹饪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中,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院长张志东、烟台烹饪协会会长程伟华、上海东湖集团餐饮总监施一斌、杭州新新饭店总经理徐步荣、以及中国烹饪大师董彦、刘强等分别从院校、企业和行业协会等不同的视角分析了烹饪教育在我国的发展现状,探讨了在新的历史时期烹饪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朱一帆大师主持了该专题。

本届论坛议程紧凑、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实际,是我省烹饪技能教育领域规模较大、规格较高、影响力最广的教育盛会。参会的嘉宾代表从组织或个人的角度围绕烹饪教育的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论述,并对烹饪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把脉诊断,形成一批指导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本届论坛,与会各方达成多项共识,对深入挖掘烹饪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世赛精神发挥重要作用,为山东旅游餐饮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消息来源:山东省城市服务技术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