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路凯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零售业生鲜筐应用情况报告》

2017-06-19 14:37 10998
6 月 16 日,招商路凯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CCFA )发布《中国零售业生鲜周转筐应用情况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和招商路凯组成的专家团队共同撰写完成,是配合国家商务部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北京2017年6月19日电 /美通社/ -- 2017616日,招商路凯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中国零售业生鲜周转筐应用情况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和招商路凯组成的专家团队共同撰写完成,是配合国家商务部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次调研力求全面、深入、系统地对中国零售业生鲜周转筐的应用状况进行观察和分析。调研从20168月启动,历时10个月,对全国近三十家零售行业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并选择部分代表性企业进行了深度访谈。最终,报告从宏观的生鲜供应链尤其是果蔬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到微观的对企业数据及案例的实证分析,挖掘果蔬供应链的痛点,并最终为在零售行业推广标准生鲜周转筐提供实践指引。

果蔬供应链的痛点

经过调研统计,我国生鲜果蔬的平均损耗率达到20%,远高于成熟市场3%-5%的平均水平。在报告发布会上,招商路凯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正楠介绍了生鲜周转筐之所以越来越受到业者的关注,正是基于果蔬供应链的三大痛点:

一是伴随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与高端蔬果食品保鲜品质的关注与生鲜流通渠道的现代化,冷链运输正在快速普及,而专业设计的生鲜周转筐用料安全,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其透气性设计更适用于冷链环境下蔬菜水果运输的包装载具;

其次,流通企业对蔬菜水果流转过程中多次拆换包装产生的巨大货损越来越不能忍受,通过标准生鲜周转筐的应用,实现从田间地头直至零售货架的一触式包装作业模式的呼声越来越高;

再次,在人工与土地价格飞涨的环境下,零售业态尽可能减少门店操作空间与操作人员,生鲜周转筐作为运输与陈列一体化设计优点恰恰满足了零售物流后台化的趋势。

招商路凯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正楠
招商路凯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正楠

标准化生鲜周转筐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

标准化生鲜周转筐在实际应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结合调研报告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一、零售企业与上游供应商使用的生鲜周转筐规格标准不一,互不兼容,造成多次搬倒,影响品质以及物流运作效率和成本;

二、零售企业之间使用的生鲜周转筐规格标准不一,不能共享,造成生鲜周转筐的回收成本高,利用率低;

三、由于缺少业内生鲜周转筐的清洗标准,导致零售商采用不同的清洗标准,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隐患。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

租赁模式是理想的循环共用模式

关于生鲜周转筐的推广、应用,戴正楠总经理提出,循环共用是最合适的商业模式。无论是托盘还是生鲜周转筐的循环共用,都在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以外更多地通过实现标准载具在供应链上下游一贯化流转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与货损成本,这已经远远超出了载具和包装物本身的价值。此外,标准生鲜周转筐在蔬果供应链中的共用流转模式进一步解决了包装物循环使用的问题,可折叠可清洗的生鲜周转筐大量取代纸箱本身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而关于生鲜周转筐的循环共用模式,招商路凯高级业务发展总监池洁在详细分析国内零售商常用的三种生鲜周转筐循环共用模式:借用模式、交换模式、租赁模式的基础上,认为从使用成本、周转筐质量及管理规范性等方面综合比较,租赁模式是比较理想的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循环共用模式。

现场座谈、交流
现场座谈、交流

SPAR中国物流总监唐海滨、宝洁大中华区电商供应链总监刘楠、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美香、《物流技术与应用》执行主编江宏出席了调研报告发布会,并参加了由招商路凯大中华区副总经理高松骥主持的“商贸物流标准化主题交流。

消息来源:招商路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