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宏图高科董事长杨怀珍:布局“新零售”,打造“新金融”

2017-04-17 11:34 8694

南京2017年4月17日电 /美通社/ -- 日前,三胞集团总裁、宏图高科董事长杨怀珍上榜“2017年商界木兰-中国3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日,A股市场共有151位女性董事长,占全部上市公司董事长总数的5%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现年54岁的杨怀珍同时担任了宏图高科和南京新百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三胞集团总裁、宏图高科董事长杨怀珍
三胞集团总裁、宏图高科董事长杨怀珍

作为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上的常客,相对获奖而言更令杨怀珍欣慰的则是在2016年传统零售的寒冬里,公司3C零售业务取得了逆势增长的好成绩。近日,宏图高科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3C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5.02亿元,同比增长11.96%。同时,2016年,公司完成了对天下支付的收购,获得稀缺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并通过收购匡时国际,持续拓展新消费场景。

对此,三胞集团总裁、宏图高科董事长杨怀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3C零售业务的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公司的“新奇特”转型。在将美国较大的“新奇特”品牌商和渠道商Brookstone引入中国后,宏图高科开启了“新奇特”转型的步伐。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线下场景,增强互动体验,持续布局“新零售”。同时,公司还将以支付为核心和切入点,打造“全渠道+金融+场景”的综合生态。

新奇特转型效果显著

中国证券报: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3C零售连锁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5.02亿元,同比增长11.9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4.03%,在零售行业整体萧条的背景下,宏图高科的3C零售业务可谓逆势增长。您怎么看待这一成绩?

杨怀珍:近年来,传统零售行业受到电商的持续冲击,很多人认为传统零售已经走到了尽头,而我一直认为传统零售有它的价值所在,前提是转型。

过去,传统零售的运营模式更多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扮演的是一个中间商,或者物业商的角色,而在销售模式、产品等方面没有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我们在传统零售方面的转型正是从这一点入手。

从2015年开始,宏图高科在3C零售业务方面着手进行“新奇特”转型,通过导入“新奇特”产品,根据产品的不同属性打造线下消费场景,挖掘体验式消费。之前,控股股东三胞集团联合赛领资本、GE Capital收购了美国较大的“新奇特”公司Brookstone。2016年我们在南京开了第一家Brookstone店,效果特别好,此后又陆续开了十几家店。“新奇特”转型的成功也是我们2016年在3C零售业务方面取得这么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中国证券报:去年,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提出了包括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与新能源在内的未来五大新趋势,其中“新零售”概念引发了近几年处于全面转型大潮中的零售行业的强烈关注。您如何看待“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公司在“新零售”方面有哪些布局?

杨怀珍:在我看来,“新零售”本质上在于让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达到很好的融合,特别是让人们更多地去享受精神层面的东西,马云也看到了这一点。

实际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关键都在于抓取人流,无非采取的方式不一样罢了。而且,线上抓取人流的成本也是很大的,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也越来越大,而线下虽然有租金成本,但它的人流转化率较高。所以,我觉得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向“新零售”的转型是大势所趋。

在“新零售”的布局方面,公司确定了多品类、多品牌、多通路的立体化终端布局与发展战略,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快时尚、体验化、智能化、趣味化、专业化的产品与服务,并逐步构建起涵盖独立店、超市店、百货店、购物中心店、天猫品牌旗舰店等线上线下协同的多元一体化终端布局。公司还积极引入家庭游戏娱乐设备、智能安防设备、可穿戴设备等一系列智能家居设备,深耕线下场景,增强互动体验,实现“新零售”转型。

中国证券报:控股股东三胞集团以Brookstone支撑了公司“新奇特”的转型,实际上,三胞集团这几年一直在海外“买买买”,三胞集团对收购的资产是怎样规划的,如何助力宏图高科的业绩?

杨怀珍:三胞集团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就是:生产好产品,卖好的产品。好产品从何而来?好产品也不是我们想生产就生产的,三胞集团选择的路径是“走出去”并购国外优秀企业,通过引进全球先进的商业模式、管理系统和供应链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公平的价格、丰富的产品、独特的场景体验,用好的东西来适应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转型升级。

在三胞集团看来,对标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是国内企业弯道超车、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较好捷径。三胞的海外并购都是基于“未来定义未来”,中国市场大,但是缺乏经验,所以三胞就通过海外并购先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并引进到国内,结合国内市场的特点,进行本土化推广。

打造全渠道+金融+场景生态圈

中国证券报:2016年公司完成了对天下支付的收购工作,获得稀缺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作为三胞集团“新金融”板块的核心,宏图高科未来将打造成以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为主的金融服务平台。在这一目标的引导下,宏图高科未来将如何持续布局金融牌照的收购?

杨怀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重点都是抓取人流,而终极目的都是要回归金融,按照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金融解决方案。当然,我们讲的金融指的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包括我们收购天下支付,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也是这个目的。而且,2016年8月,央行正式宣布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支付机构,标志着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存量时代,市场上存在的267张支付牌照立即升级为稀缺资源,所以天下支付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就更有价值了。

2017年,公司将加快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业务,通过新应用场景的拓展以及与公司“新零售”产业内部生态协同,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支付金融业务。重点包括推进天下支付的各项业务落地,以及在宏图三胞门店的推广及使用;进一步加快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征信系统领域的商业价值与实现进度,进一步加大新业务与公司核心主业在客户资源、商业价值上的相互融合与协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证券报:去年12月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用22亿现金收购匡时国际100%股权。就在公告当天,匡时国际十周年秋拍以22.5亿元圆满收槌。至此,匡时国际2016年全年拍卖成交总额超过50亿元。如何展望匡时国际的发展前景,以及对公司构建“新金融”的作用?

杨怀珍:在公司的产业布局中,我们会从房地产业中退出;制造业继续按照“创新转型”的经营思路,积极开拓市场,强化精益生产与质量管理;未来将重点打造消费和金融两个板块。

宏图高科是三胞集团“新金融”板块的核心,在金融板块的布局方面,我们认为通过收购匡时国际,进军拍卖行业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

一方面,匡时国际和我们在“新金融”方面的布局是紧密相连的,艺术品拍卖行表面看来是文物所有权转移,背后隐含着很多金融属性。欧美不少知名的拍卖行像苏富比、佳士得均涉足艺术品金融业务,比如质押、典当及艺术品买卖业务等。正是因为它与我们在“新金融”方面的合作碰撞出了火花,我们才走到了一块。另一方面,我们收购匡时国际的时候,艺术品拍卖行业正处于从低谷反弹的时期,所以从商业逻辑上来看我们当时觉得是非常合适的,而且它的盈利能力不错,能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利润。

同时,匡时国际具备专业化的服务能力,而公司以天下支付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已初见雏形,两者在未来有望实现协同,将文化金融服务内容嵌入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竞逐艺术品金融服务的蓝海市场。

中国证券报:正如收购匡时国际为公司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文化交易应用场景,消费场景对于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拓展至关重要,而且,公司也志在搭建“全渠道+金融+场景”的综合生态。那么,在金融消费场景方面,公司未来有哪些规划?

杨怀珍: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将出现全新的趋势,支付场景的不断丰富,未来金融支付工具会从单纯的金融工具,发展为涉及一些行业垂直领域里的服务,并在场景化、个性化方面发生变化,第三方支付机构向高附加值行业渗透,互联网支付金融化趋势明显。 

未来,宏图高科将以“新零售、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为方向,不断开拓线下消费场景,基于线下业务嫁接创新性的金融服务,通过支付完成交易、数据、资金的闭环,满足旗下各业务在线上线下的经营需求,力争围绕三胞集团优势资源最终打造“全渠道+金融+场景”的生态圈。

消息来源:宏图高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