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圳“孔雀团队”动态人像识别技术解救被拐儿童

愿天下无拐
云天励飞
2017-04-05 08:00 18140
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第一名、主打智能视频与图像识别的 AI 创业公司 -- 云天励飞通过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借助高科技“天眼”系统的力量,在深圳将“天下无拐”变为现实。

深圳2017年4月5日电 /美通社/ -- 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第一名、主打智能视频与图像识别的 AI 创业公司 -- 云天励飞通过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借助高科技“天眼”系统的力量,在深圳将“天下无拐”变为现实。

基于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的云天励飞视觉智能“深目”系统可有效解决开放场景下低头、侧脸、逆光和部分遮挡等问题,提高动态人脸识别准确率,协助警方侦破刑事案件并寻回多名走失儿童。
基于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的云天励飞视觉智能“深目”系统可有效解决开放场景下低头、侧脸、逆光和部分遮挡等问题,提高动态人脸识别准确率,协助警方侦破刑事案件并寻回多名走失儿童。

2016年,人工智能的概念相当火爆。当下,智能终端、汽车和机器人等众多领域都纷纷引入人工智能,希望通过新科技新技术改变现状,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获得更多的收益。人工智能,从一个5年前似乎还只存在于科幻小说里的遥远概念,到如今成为热门话题,其发展普及速度之快、应用范围之广、影响意义之深远,都是其他普通学科所难以企及的。其中更有倡导“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者建议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

今年除夕,深圳龙岗区派出所接到报警,一个三岁孩子走失了,怀疑被人拐卖。接案后,该区域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运用人像识别,人脸比对等技术排查比对,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研判出其最新轨迹,确定该嫌疑人正携带被拐卖小孩搭乘火车前往湖北途中,然后,公安民警马上和铁路部门取得联系,对该名嫌疑人进行布控。1月27日凌晨6时,公安部门在武汉武昌火车站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解救出来被拐卖小孩。随后民警搭乘较早的航班,把嫌疑人押解回深圳,并将被拐的小孩平安地交回到父母手里。从接到报警到成功解救被拐小孩,总历程不过15个小时。该案件成功迅速侦破,让被拐小孩安全回到温暖的家,让受害者家庭除夕前得以团圆。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今日说法》 20170330 特殊的“礼物”)对本案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尽的采访和报道。基于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的云天励飞视觉智能“深目”系统对本案的侦破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大幅提升了公安系统的案件侦破效能。

云天“深目”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解决方案,具备业界领先的动态人像识别模型,可有效解决开放场景下低头、侧脸、逆光和部分遮挡等问题,提高动态人脸识别准确率。目前,第一代视觉智能系统云天“深目”已经在深圳大规模启用,全球率先实现了“亿万人脸,秒级定位”- 几秒之内,就可以在百万人的区域内搜索出某个嫌疑人长达两年的历史轨迹。

目前,云天“深目”视觉监控前端已在深圳建成5000路,2017年规划10万路,构建一张跨省市级“深目”天网,支持跨区域数据共享。全面启用该系统近一年内,协助警方破获了五百多起重要刑事案件并寻回多名走失儿童。云天“深目”系统正在为各类案件提供大量有效的线索,并且这些案例和数字每天都在不断增加。不仅在深圳,此套系统也已经落户杭州、新疆,甚至在马来西亚落地,并服务了2016杭州G20峰会西湖核心安保圈、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和乌镇互联网大会等,让云天励飞为更多人所熟知。云天“深目”也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可以说,这款产品的社会价值有了一个全面爆发的趋势。     

云天励飞创始人及CEO陈宁表示:“深圳龙岗分局视频负责人曾讲了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们,就是‘如果能够把人脸识别做好,快速的可以从视频流里面去定位这样的一个失踪儿童,那以后深圳就不会再有走失的儿童了’。当时华为公司也对我们的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特别感兴趣,华为正在启动一个智慧城市的项目,于是我们就开始了这个合作。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配合华为和深圳龙岗公安分局,我们打造了这样一款基于动态人像识别和数据分析的一套天眼系统。我们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去设计、开发、测试、打磨,不断地迭代这款产品,一直到2015年年底才真正的推出这款产品并上线使用。”

陈宁接着说:“如果要说创业过程中感到幸福或者快乐的事情,我想我们产品体现的这些社会价值给了我们较大的快乐感。我们就是希望在这样一个人工智能的技术逐步成熟的过程中,能够把这些未来的技术应用在一款一款的产品里面,去解决人类在平安、便利、愉悦这三个层面的一些基础诉求,为更多的城市去创造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

儿童走失问题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安全和幸福,拐卖儿童案件更是倍受社会各界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相当多的拐卖儿童案件因线索不足难以侦破。近年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不断完善,应用日趋成熟,有望进一步促进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人脸识别技术的图像侦查效率能够精准定位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对比,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人工智能技术的目的在于实现人类对于安全、便利、愉悦的需求。借助高科技“天眼”系统的力量,云天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将让任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能够将龙岗乃至深圳打造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较安全的城市。

消息来源:云天励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