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蚂蜂窝CEO陈罡接受博鳌亚洲论坛专访:中国旅游业拯救全球经济

2017-03-25 22:56 10178
2017年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3月8日接受了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媒体的独家专访,从中国旅游产业的变革,解读经济全球化的未来。

海南琼海2017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围绕这一主题,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3月8日接受了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媒体的独家专访,从中国旅游产业的变革,解读经济全球化的未来。采访全文转载如下: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全球旅游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全球旅游总人数达到105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5.17万亿美元。其中在线旅游领域的发展速度尤其令人瞩目,据预测,全球在线旅游领域的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1.091万亿美元。

3月12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中国将推进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与格局的管理体制,以适应中国旅游新时代的需求。“全域旅游”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这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本期采访,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将为我们解读中国和全球旅游市场的转变,并分享他个人对旅行、对创业、对旅游创业的特殊体验。

互联网分享助力旅游升级

记者:就蚂蜂窝的数据,目前中国的旅游市场有多大?

陈罡:2016年中国市场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出境旅游1.22亿人次,国内自由行人数占比达到96.5%,出境自由行人数占比达62.5%。旅游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旅游升级的本质是消费升级。近几年我们生活的一个变化都是消费升级,旅游的消费升级总结起来就是自由行,轻松愉快,随心所欲。

记者:个性化旅游能通过平台标准化的产品来实现吗?如何实现?

陈罡:当然能,而且恰恰是因为有了平台,有了大数据,有了分享,才让旅游变得更加个性化。以前你去厦门,你只能去景点,最多到了当地你问当地人,当地人也不见得什么都知道。但是现在,你可以通过平台跟去过厦门的驴友交流,哪里好玩,哪里好吃。这还不是厉害的,蚂蜂窝现在在全球接入了十万家能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当地供应商。

在厦门我们有一个85后团队的供应商,他们会带领你去领略地道的厦门。在旅游旺季避开大量游客,去看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美景,吃当地人光顾的小吃。这样的供应商,既懂旅游又懂服务,绝对会带给你一次精彩的旅行。大家以前通过旅游攻略是解决“知道”的问题,新兴攻略平台是从“知道”到“买到”,一站式完成。蚂蜂窝供应链体系里面有非常严格的准入资质,会筛选商家经营资质,服务能力,并且定期考评,从而保障旅行者消费者的出游质量。

国际新兴旅游目的地蓬勃发展

记者:目前出境游也在稳定增长。但是近年来国际上民族主义泛起,恐怖袭击频繁,这对全球旅游市场会不会有很大负面影响?

陈罡:首先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历史车轮前进的方向,是人类发展演进的历程,没有人可以逆流而上,这是毋庸置疑的。但短期来看,确实对旅游市场有影响,比如巴黎2015年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关键字“巴黎”的蚂蜂窝用户访问数据和交易订单数据都明显下降。

但是今天的旅游业依托于全球互联网共享,一个好处就是,大家能去的地方太多了,目的地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除了欧美,新兴的旅行目的地正在蓬勃发展,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这样的新贵,还有广阔神秘的非洲。另一方面,旅行纵深也在挖掘,大家对目的地的探索变得更加立体和深入。举个例子,以前到日本北海道可能只看看风景,泡泡温泉,现在更多人到北海道滑雪,会去日本人都非常稀少的滑雪场地,非常专注的去进行这项运动。多样化,深入化和个性化的全球旅游,完全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态度改变而停下脚步。

中国旅游业拯救全球经济

记者:您所指的这种变化,是中国游客特有的,还是全球旅游业的特点?

陈罡:全球趋势,中国尤为明显。蚂蜂窝《全球自由行报告2016》的数据里面提到,2016年中国出境自由行人均消费达到13756元,中国已经成为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较大客源国。中国旅游业不仅领跑国内经济增长,中国旅游业更会拯救全球经济。很多经济衰退无力自拔的国家,我们的购买力会给他们输血,改善他们的国民经济。目前中国人的护照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国家敞开大门欢迎我们,就是因为放眼全球很难看到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高速增长、消费能力强大的国家,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记者:国人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但入境游却止步不前。您认为国内的旅游业,瓶颈在哪里?

陈罡:中国的入境游,据我了解得数据来看,历年稳中有降。首先是因为全球经济低迷,另外我们确实也有很多不足。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这些硬件,和国际一流还有很大差距,更不用说软件设施。另外一些政策法规也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比如中国在入境免签,落地签政策上面相对还是比较紧的。从政策上面我们应该制造更多便利,这一个也可以作为政府的一个参考的方向。

另外中国的旅游资源,是被大家所误解和低估的。中国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的中国,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需要刷新。就国内来说,基础设施的改善是非常大的,尤其各地的政府,对旅游的资源投入都非常重视,举全省之力,希望在这一个时代里能够异军突起。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文化深厚,只要全新旅游服务业态出现,扭转供需的不平衡,市场量级不可小觑。

记者:这种旅游升级怎样才能实现呢?是依靠政府还是依靠市场?

陈罡:刚才提到,政府这方面是很有意识的,“全域旅游”现在是我们的国策,现在大力提倡旅游的供给侧改革,具体到对一些新兴旅游业态,例如像蚂蜂窝这样的企业有很多关注和指导。

我们的基础建设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人还不知道,中国的高速可以直接到达珠峰大本营下面,不用越野车,家庭小轿车就直接开上去。另外市场无形的手也在发挥作用,大家对信息的获取更加透明,通过互联网能准确的知道什么景点在什么时间去有更好的特色,该如何错峰。

只要大家在互联网上,自己花时间做攻略,根据你自己的个性选择,就会获得很好的体验。基于这点,后端服务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匹配它的经营模式,供给侧的产业升级会根据市场需求自我调节。相信接下来两三年左右,新旅游产业结构就会形成,老旧的旅游形态会被迅速的淘汰。全新链条,全新服务,并且是正向服务,好口碑好利润,进入良性循环。中国未来的发展旅游是很重要的一个板块,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旅行让人保持好奇心和快乐

记者:您现在还常常去旅行吗?

陈罡:去啊!只会越来越多。去年我去了美国火人节,沙漠里八天时间就洗了一次澡,过瘾。八天时间里八万人聚在一起,没有后援,没有给养的状态下,大家自己解决供水问题、供电问题、食宿问题,和各种各样的人彻夜狂欢,八天时间里面才花了不到一百块钱。我和吕刚(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今年还要去穿越沙漠,目的地暂时保密。

记者:您从旅游发烧友到创业蚂蜂窝,这么多年过去了,旅行的初衷还在吗?

陈罡:旅行这个事情一旦开始,就没有结束,停不下来,除非生命终止。所以说差不多十年过去了,我从曾经的少年变成更加成熟的“少年”,但是对旅行的热爱却更多了。以前旅行中的乐趣,源于新体验,一种独乐乐的状态,现在有了蚂蜂窝,我能够看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给别人带来帮助,是一种升级的开心。

在蚂蜂窝,用自由行去圆梦的人非常多。比如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想去台湾,一生的愿望,但年龄太大了,没有旅行团能接待他,他的儿子就选择了我们的自由行产品最终达成了心愿;又比如去年暑假,小朋友们通过我们去NASA和宇航员共进午餐,等等。我现在源源不断的听到这样消息的时候,真的非常非常开心。这一种幸福和早期我一个人旅行的时候相比,更深刻了。

记者:有人说爱好成为事业,美好就会慢慢销亡,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陈罡:无论作为CEO,还是普通的旅行者,每个人碰到的欢乐和悲伤以及平淡都是一个正态的分布。不同人、不同工种、不同角色、不同年龄都会碰到不同烦恼。这跟旅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旅行中充满未知,会有各种各样担忧。但是出发的意义特别大,有时候力虽不及,心想之,虽然总会有一些不期而遇的事情,但在路上这个过程往往比你直接到达那个结果更为重要。

蚂蜂窝曾经有过很多艰难的时刻,有挑战,每一个创业公司都有很多探索,要走很多弯路。但是蚂蜂窝的战略定位是非常清晰的,通过留住大数据,抓取筛选帮助用户做更好的消费决策。我们本身就是旅行者,了解旅行者真正的痛点和根本需求是什么,这是我们一直所关注的核心,为每一个旅行者,提供精彩的旅程。    

嘉宾简历

陈罡,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
陈罡,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

陈罡,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自由行文化倡导者,大数据应用专家。2010年带领蚂蜂窝正式开始商业化运营,五年时间即实现用户超1亿、移动用户逾8000万的快速发展,并将蚂蜂窝战略升级为自由行决策与交易平台,收入实现超常增长。基于搜索引擎、语义分析、大数据挖掘等领域的丰富经验,陈罡为蚂蜂窝旅行网构建了以“UGC(用户创造内容)、旅游大数据、自由行交易平台”为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跻身中国在线旅游领军人物。

请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