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企业“以心相交、成其久远”探索出海财富

一带一路 亚洲机遇
正和岛
2016-12-30 22:00 7796
2016年12月29-30日,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和东盟国家近千位企业家齐聚云南景洪市西双版纳洲际度假酒店,参加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共襄盛举。

云南省景洪市2016年12月30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2月29-30日,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和东盟国家近千位企业家齐聚云南景洪市西双版纳洲际度假酒店,参加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共襄盛举。2013年,国家规划中提出六大经济走廊,中国东盟半岛国际合作经济走廊和印、缅等经济走廊都在云南交汇,明确将云南定位为中国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一新的定位全面提升了云南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地位。这也是本次论坛选择在云南举办的特殊意义。

2016年是正和岛的国际化元年,贸易是和平较好的支撑,在未来正和岛平台中,国际化的范畴会是多点对多点的。2017年年初意大利总统,总理访华由正和岛负责商务对接。

论坛会期两天,各项议程紧紧围绕主题展开,除了宏观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的阐释、商务合作洽谈、学者、企业家的精彩演讲等,中国与东盟企业家还将面对面的进行项目对接。此外,由正和岛标签研究院在商界发起的两万份自定义“2016商界标签榜”同时发布,包括年度信心,年度行业榜样,年度野心等企业家们关注的标签奖项首次发布,突出了正和岛用标签重新定义商业世界的初步尝试。

本次论坛由正和岛、大益集团联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等机构共同主办,旨在从企业家角度推动中国与东盟企业间的平等交流和务实合作。众多经济界大咖各抒己见,一场场“头脑风暴”令与会人员兴奋不已。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现场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现场

一带一路是华商的机遇

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代省长阮成发先生首先代表致欢迎辞,他希望企业家们能与云南结缘,云南将竭力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企业是财富创造的主体,企业的发展要靠企业家,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亚洲机遇,探寻中国东盟财富之源”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对企业家的尊重,体现了企业家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发展机遇的敏锐,也体现了企业家对推动区域合作、增进人民福祉的责任。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由国家主导,有充分和足够的政治和机制保障,国家提供了足够的金融支持和大量的项目基础,这预示着这个区域将会有新机会。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发表致辞,认为此次论坛为加强中国和东盟企业之间的零距离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并期待未来双方企业有更多的共赢合作。

马来西亚常青集团董事会主席丹斯里张晓卿爵士认为“一带一路”本来就是命运共同体的显现化,有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将在亚洲更好的实现命运的共同体。

在规划沿线国家,包括整个欧亚以及非洲北部聚集着5000多万的华人,占全球海外华人总数的80%,“一带一路”是华商的机遇。

马来西亚原交通部长、原国会副议长 ONG TEE KEAT(翁诗杰)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展开中,除了政府层面还要特别关注社会层面,老百姓怎么想,政府公务员怎么想。必须要让当地的民众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若是进驻某个国家拿下项目后当地民众完全无感,他们没有感受到中资企业进驻带来的红利,这是必须要警惕的。

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表示,中国和东盟要在2020年实现双方贸易额1万亿美元,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创新性和活力。而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落实承诺,与东盟十国的合作一定要做细做实,不要只图虚名而没有实际行动。

企业若不加入联盟,未来必然被淘汰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六次产业园院长、原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指出,一个想独立垄断核心技术的企业有悖于企业联盟,意味着不参与、不接受创新网络未来基础设施的能力,那么结果只能被淘汰。创新联盟定义为联盟和实体有机的结合,这一点上正和岛的联盟是比较接近的。这样的联盟首先形成了一个创新网络。这些企业联合在一起实际上建立了第六产业的高速公路,同时也壮大了企业自身的社会资本,可以获得成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而不付出额外成本,同时给每一个第六产业的创业者带来零边际效应。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谈到特朗普的措施,其表示一个错误的政策往往会引起美国本身甚至全世界很大的危机。历史上,美国1929年的大危机和胡佛总统提高关税有关,1980年美元升息造成拉美国家危机,1994年美元新一轮升息造成了整个亚洲金融危机。“这次新的美元升息又开始了,哪些国家崩盘我们还拭目以待,但危机早晚会来。”

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的前院长陆忠伟表示“一带一路”表面上是以基础设施联通、区域贸易畅通为主要内容,但是实际上是金融问题。中国处于产业链较高点,有能力向东盟国家提供各种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在以金融推动产业链形成方面,中国金融机构大有作为。比如说设计开发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由传统的过程承包向 BAT 模型转型。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现场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现场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黄金期

下午进行了三场对话,由东盟十国商务参赞/商会会长和中国企业家面对面,畅谈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政策、投资环境、项目合作等实际话题,中国企业家介绍在东盟的投资案例和困惑,东盟商务参赞/商会会长解答所在国的优势和政策,交流产生价值,交流促进合作。

所有一路高歌的同时,一定有四面埋伏,一定有坑。德龙控股董事局主席丁立国提到了自己的案例。2014年,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到泰国罗勇工业园做轧钢,我们占55%股权,泰方45%,2015年9月投产,至今处于亏损状态。市场开拓很难,又遭遇压榨、小股东颠覆大股东、私自没收员工护照等不平等待遇,请了律师。大使馆也照会了,依然不起作用。对此,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 Witit Teeramungcalanon 回应,帮丁总推荐一个比较有名的律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律师顾问,这位先生在泰国和中国投资贸易纠纷对这个事情很了解。此外,泰国对五个行业比较重视,第一是食品,第二健康与医疗,第三机器人,第四是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第五是文化,这些大行业泰国非常支持。在这边的投资者到泰国去投资这些行业的话,就能获得3-8年优惠,免所得税及其他的进口税等等。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现场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现场

上海九颂山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管金生指出,跨境股权并购平行基金非常可能成为继亚投行之外第二个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金融工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国家战略的发展变化,从原来的南面一个小圈变成了现在“一带一路”的大圈,这个大圈带来的变化不光是请进来,还有走出去。不光是要开展国际贸易,还要开展国际投资,贸易是相对简单、相对肤浅的国际合作,只有股权投资才能使中国的经济和全球经济发生血肉相连的关系。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提出,对外直接投资进入了黄金期,对外并购成为重要热点。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占到对外直接投资的51.6%,与世界趋势一致。近几年来在跨国投资也好,跨国并购也好,民营企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年中国对东明直接投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7%,是09年增长较快的一年。相比而言,中国相对比较集中,集中在新加坡、印尼、老挝、柬埔寨等等,重点在制造业、机建、金融、能源、房地产。可以预测,中国将会产生一批卓有影响的全球性的跨国公司。

泰国 TCC 集团投资顾问陈伟文称,中国与东盟共同确立了泛亚铁路网计划,以泛亚铁路东盟支线的起点就是昆明到新加坡,包括东线、中线与西线,经老挝到曼谷的东线最短,经缅甸到曼谷的西线稍长一点,经越南、柬埔寨到曼谷的东线最长。从地理来看,沿线的经济发展水平、政治稳定度等角度考虑,中线是较佳选择,即中老泰铁路。

16个标签榜将在正和岛新年家宴现场发布,开创中国商界全新的评价体系

向东!回家!

用良知拥抱艰难的黄金时代

东,东方之东,光明所向;即便是经济的寒冬,亦需信心不失,阳光普照,汇聚前行的力量;冬,智慧治源,从“心”出发,古老的东方智慧如何引领信息科技和智能时代的人文方向,用良知拥抱这个艰难的黄金时代。

12月30日,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成功举办,正和岛副董事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提出了一个让在场所有人深思的问题:在这样一个看起来艰难的时代,为什么有那么多企业反而在冉冉升起,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在面对艰难的时候还敢于承担?其表示这是一个新时代,从管理竞争到管理合作,从追求数据到管理自己那一颗透彻而安静的心。曾经跑路的企业家因为良知发现回来了,主动承担起债务;事业非常成功企业家也会因为孩子婚礼而紧张幸福。夏华谈到,这是一个不同的黄金时代,值得用良知拥抱,值得用内心唤起一份安静的力量。

从名利驱动回归到文明驱动

正和岛阳明学院院长、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忠良指出,稻盛和夫先生的思想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源于集儒释道精华于一身的阳明心学,就是致良知。“现在遇到很多问题根源都在我们自己,伤害我们最重的也是我们自己。”姚忠良谈到,缺一份私欲就能存一份天理,缺一份私欲就能心明一分,缺一份私欲就能眼亮一分,心明眼亮。“心想事成这不是一个成语,它是一个真理,它是一个法则,这是完全能实现的。”

谈到具体表现和如何回归,其认为企业家需要从空中回到地上,艰难的黄金时代,要从名利为驱动的商业行为要向原点回归,回归到要以文明驱动的商业行为。

无边界超链接

创造多维度非对称竞争优势

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毅谈到了链接的无限可能,他在公司办了一个创新幼儿园,让员工节省上下班时间,旨在员工满意度,“如果一个重要的员工要离职,是不是要仔细思考一下孩子上学怎么办?”一个幼儿园每年大概补贴200万,如果拿去央视投广告,大概就是15秒钟的广告,但是把这个钱放在公司里头会产生很大的战斗力和信息流量。

谈到营销,今天花再多的钱做再漂亮的广告片,请再多大明星没有用,“一定要有故事,今天的时代没有故事你会很糟糕。”案例是较好的内容,企业家是天然的分享者。“当你有好的内容的时候,传播是免费的。”传统企业一般是内容制作和内容传播1:10投入,花一千万的内容,花一个亿做传播,社交媒体时代做传播的一个亿可以省掉,做内容投资建议加到两千万。

企业家如何向雾霾宣战

三全集团董事长、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认为要利用地热资源,利用地热来取代煤、取代石油、取代天然气,“这是治愈雾霾较好最根本的办法。”陈泽民表示,怎么利用地热来取代煤、取代石油这种技术难点已经突破,可以很快的转变成现实了。地热发电是中国新能源的一次革命,会带来一种革命性的转变。

下午九场平行论坛同时举办,主题针对金融创新与价值投资,迎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新三板企业对话资本大佬,什么是你需要的企业级服务,求索新型智库,学霸保卫战:寒冬下的传统 VS 互联网企业,“一带一路”愿景下的现代物流业,企业家如何成为人力资源高手,企业家如何成为人力资源高手。东盟十国的企业家与中国企业家将直接碰撞,激发想象。

紧接着晚上的正和岛新年家宴是正和岛一年中盛大的颁奖典礼,这里有友情与亲情,这里有爵士乐与鲜花,这里有酒与故事,本次论坛是1000位亿级企业家与家人的年度大趴。

消息来源:正和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