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重新定义旅游:生活方式异地化

左驭资本
2016-12-05 10:46 4757
近日,左驭资本主办的“互联网+旅游”专场沙龙在北京成功举行。左驭资本执行董事韩泽、春晓资本投资副总监张清以及旅游领域的明星企业皇包车创始人孟雷、6人游创始人贾建强都参与了本次沙龙,共同探讨了互联网高速发展下,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向。

北京2016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左驭资本主办的“互联网+旅游”专场沙龙在北京成功举行。左驭资本执行董事韩泽、春晓资本投资副总监张清以及旅游领域的明星企业皇包车创始人孟雷、6人游创始人贾建强都参与了本次沙龙,共同探讨了互联网高速发展下,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向。

机构观点

左驭资本:旅游就是生活方式异地化

左驭资本执行董事韩泽认为,旅游就是生活方式异地化。以前人们认为的旅游是观光+大交通,而如今,生活方式的异地化+大交通,才是当下对于旅游产品形态的准确表述。

当下的旅游不仅是观光,更多是享受目的地多样化服务所带来的深度体验。不管是休闲度假,还是购物、美食,甚至参加赛事活动(比如乡村马拉松、自行车赛事、音乐节等等)都属于生活方式范畴。当本地生活平移到异地,就形成了新的旅游形态。所以左驭眼中的旅游不仅仅包括传统的六要素“食、住、行、游、购、娱”,还包括:“商、养、学、闲、情、奇”等多种内容,是生活方式异地化的直观呈现。

在整个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这些新型旅游产品的出现是旅游消费的拓展。除了旅游产品,在渠道和营销方面,旅游行业也都在发生变化。

在左驭资本看来,旅游行业有三大趋势:

第一,产品和服务不断在升级变化,生活方式的多样化造成了产品需求的多样化。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各种产品的品类完善,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中高端产品、长尾产品的比例提升。这些新型的形态和特点之所以会出现,是由于消费升级这个大趋势的存在。

第二,信息化程度提升。一个是上游产品的库存信息化程度会逐渐提升,同时在销售渠道、产品供应环节中信息化的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第三,产业链逐渐扁平。随着产业链效率的提升,部分中间环节被取代。同时创新的资源整合方式和机会也随着产业链的扁平化不断出现。同时要看到扁平化的结果就是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关于未来旅游行业的投资机会究竟在哪?韩泽认为,首先产品和服务依然有很大机会。在看项目的过程中,发现旅游项目的细分品类在逐渐丰富,这一点在娱乐、教育领域也有同样现象。随着产品的细分与垂直,在整体服务性消费供给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做服务、做产品依然是有非常大的机会。 

第二,就是渠道。在移动互联网普及下,我们注意到线下流量到线上转化的机会,线上流量越来越不精准,并且昂贵,很难用单一流量的转化玩法,很难匹配不同的商业模式。所以很多创业者在借助移动互联网的特征打造线下流量入口,这一点不仅在旅游行业,在其他的服务性行业也会看到。

第三,在营销层面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从内容营销到结合新技术进行创新,比如说像视频、VR以及AR新技术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这里的想象空间非常大。旅游消费有一定的冲动性,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一个影片、一个场景,就可能激发游客的购买旅游产品的行为。另外,针对C端旅游者的消费金融服务也会有更大的发展,但在这个层面的基于大数据的创新风控非常重要,行业的准入门槛非常高,这个领域也是草根创业者很难参与的。

春晓资本:垂直细分领域还有很大创业机会

春晓资本投资副总裁张清则认为,在互联网+旅游行业,做大而全的平台型公司的机会可能已经没有了,但在一些垂直细分的领域机会仍然很大。比如,做家庭定制游、老人游、亲子游,或者游学等垂直细分领域,如果创业公司把这一种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做到体验非常好,那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对在C端来说,需要的是垂直产品和垂直服务。

关于旅游产业的信息化,张清说,在上游资源端,交易流程还是复杂和低效的,旅游产品的价格和产品体验或者服务也很低效,因此,春晓资本就特别看重互联网工具其中所能发挥的改善和优化的作用。比如像SaaS、B2B平台,其中有很大的投资机会,春晓资本也正是在这一块布局。

另外,张清也提到了泛旅游概念,即旅游跟生活方式的结合,旅游+各种垂直方式的场景。如果在这一领域创业,那就是在做差异化,也是在做增量市场。

创业初心

旅游明星企业皇包车创始人孟雷、6人游创始人贾建强也分享了他们的创业干货。

皇包车创立于2014年底,致力于为国内游客出境游提供境外当地的中文司导包车游服务,2016年8月完成了1.2亿B轮融资。6人游创立于2013年6月,专注于做高品质的定制旅游市场,2016年10月刚获得2500万融资;这两家公司都是互联网+旅游行业中在垂直细分领域做得不错的公司,两位创始人也都进行了诚意满满的分享。

皇包车孟雷:互联网应当从根本上提升服务体验

皇包车目前做的事主要是把海外华人资源整合,提供中文接送机、单次接送、线路包车游、定制包车游的服务,这也是出境游领域中一个重要品类。

孟雷在谈到皇包车为什么能坚持到现在时表示:首先,他们在做决策时不犹豫,跟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比如2014年底曾有好几家创业公司跟皇包车做同一方向,那几家公司从C端切入。而皇包车则选择做司导(司机兼导游)端,获取当地的司导资源,在差异化的蓝海中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在那样的环境下,大家都在讲自己的C端流量,讲自己C端品牌的时候,我们一年坚持没有做任何的2C。”孟雷说,针对出境游这样的低频产品,皇包车也没采取补贴的方式,而是做好旅游目的地和司导端的品控,形成口碑,这样才能做强做大。

皇包车创始人孟雷认为,在出境旅游大的领域当中,出境游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跟整个社会的消费升级趋势有很大关联:由物质满足的阶段,进阶到更深入精神层面的阶段。而在这一阶段,互联网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更多时候只是提升行业效率的工具。而在商品交易这个环节,它的确已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解决了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升了企业利润规模。但对于用户旅游的落地体验并没有起到作用。

皇包车未来在互联网方向上有非常大的机会,希望能和这个领域的其他伙伴一起合作。作为互联网的使用,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目的地服务体验,就不可能让用户需求得到满足。孟雷坦言,两年前曾觉得互联网可以解决一切,在目的地服务体验上有大幅度的提升,但现在认为不太可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因为互联网的效率和服务本身之间存在一个小悖论。他以Airbnb举例。常理认为,一个标准的供应链商品,让用户来选购,会在提速、品控方面有一套统一标准,但Airbnb不是。他曾经在东京选择了一个民宿,因为房东没有提前打扫卫生而写邮件投诉。后来,收到了一封转发邮件。原来,Airbnb先写了一封邮件给房东,告诉房客居住的不开心,希望和房东一起想办法弥补这次的遗憾。这样亲切迂回的方式,作为房客真的很难去投诉。这种被尊重、努力解决问题的态度实际是在传递一种企业文化。所有的服务行业都需要文化的传递与表达。流程在服务行业,只能达到60%,想要做到80%、100%的完美体验,只能靠构建一个好的商业组织,去改变用户的细节体验。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做事的时候,要看怎样结合使用,而不是拿过来就只为改变效率。当你还不知道怎样使用的时候,往往会造成客户的情感伤害,一定想清楚如何使用,再来达到更好的效率提升。

6人游贾建强:保持良好心态,踏实做有价值的事

6人游专注于做定制旅游服务,如今已三年半时间,他们的步调是小步快跑、慢慢迭代,找到一个最合适自己的方向。6人游坚持的核心价值就是,不做那些投机性的东西,而是先把自己的业务模型逐渐打造起来。

贾建强分享了他对于公司发展的看法,在早期建议用低成本营销,采用比较低调的方式,一步步找到自己的用户,来验证你的商业模型。第二,不要过分用补贴的方式去证明你的商业模式,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单。第三,在估值上保持理性,避免在资本寒冬的时候,把所有命运都赌在投资人身上。贾建强认为,6人游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较大的原因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一直坚持做下去,没必要说做到千亿级的公司,踏踏实实做一个有价值的事情,这就够了。

同时,贾建强认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下,旅游的信息化程度已经很高很透明了,比如携程等旅游行业巨头已经走在了前面。真正存在的机会可能在以下几个方向:第一,在资源端深挖掘。在旅游行业有很多很多品类,很多资源性的部分还有待挖掘,比如类似古北水镇这样的形态,或者别的以情怀为卖点的旅游景点等等,这些机会依然存在。旅游服务也算是一种资源,叫服务型资源。把旅行服务的价值传递给更多的人群,让他们愿意为服务买单的。越来越多的游客对机票和酒店价格并不敏感,他们更在乎的是获得更好、更个性化的服务。

第二,在旅游行业的供给之间,极其不对称的B2B渠道上可能还会有些机会。只要是前端足够宽泛、后端需求也足够宽泛,就有中间撮合平台价值的机会。比如说酒店,在酒店整个前端的分销跟酒店资源型的整合产品上,可能有了撮合的机会。但凡是在极不对称的品类里面,就有价值空间和交易空间。

项目路演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六艺通和极觅。两个旅游创业项目都各具特色,创始人也都进行了深度分享。

六艺通创始人张雷介绍,六艺通主要做的是中国入境游市场,其模式是B2B,而GDS是项目的核心点。通过自营和合营的方式拿到旅游资源和项目,把每一个供应商和分销商做梳理,再把旅游产品和服务分销给来中国旅游的境外用户。

在出境游已成红海的情况下,入境游这片领域还甚少有创业者涉足。项目一经分享就引起了在场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极大兴趣。

而另一个项目极觅则专注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旅游+极限运动服务。目前极觅平台上汇聚了全球目的地的资源,包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狩猎项目,俄罗斯米格29战斗机外太空飞行体验,欧洲国家的实弹射击,除此之外,还提供注入滑翔伞、翼装飞行等特色旅游服务及知识培训。

消息来源:左驭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