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东方明珠布局迪士尼周边民宿项目 “娱乐+”战略再落一子

东方明珠
2016-08-05 16:48 11982
在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下,川沙新镇的连民村特色民宿项目于8月5日启动。该项目由明珠富想川沙(上海)民宿文化有限公司投资改造,首期拟改造约50栋特色民宅试运营,并将持续延伸开发。

上海2016年8月5日电 /美通社/ -- 在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下,川沙新镇的连民村特色民宿项目于8月5日启动。该项目由明珠富想川沙(上海)民宿文化有限公司投资改造,首期拟改造约50栋特色民宅试运营,并将持续延伸开发。

嘉宾将香槟倒入标有“浦东川沙连民村”字样和农舍的启动仪式牌中,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嘉宾将香槟倒入标有“浦东川沙连民村”字样和农舍的启动仪式牌中,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随着上海迪士尼的开园,其周边的民宿项目越来越引人关注。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它比农家乐规范,比星级酒店多元,且更有生活气息,可谓游客的理想选择。

明珠富想川沙(上海)民宿文化有限公司由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旗下的东方明珠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富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川沙新镇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久有兆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为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上述四家股东今天(5日)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连民村的民宿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这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我们一直期待东方明珠的加入。他们有非常好的宣传渠道、手段和经验。”

简大年还表示,新区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该项目,并将它作为民宿业发展的起点和样板。

浦东新区副区长 简大年
浦东新区副区长 简大年

东方明珠副总裁曹志勇说,“给我们一栋房子,还你一个梦想。只有我们能做到,并且,我们一定能做到。”

东方明珠作为一家文化娱乐公司,除了影视制作、IPTV、互联网电视等线上业务,还有东方明珠塔、奔驰文化中心等稀缺的线下资源。此次涉足民宿项目,不仅能抓住迪士尼开园的商机,更能进一步完善其“娱乐+”的战略拼图。

“住进别样时光”

连民村位于迪士尼乐园以南约六公里处。村里的母亲河 -- 五灶港穿村而过,人们划着小船可以到达每家每户。晚上,这里不仅有蛙鸣,站在房顶上,有时还能看到迪士尼的烟花。

迪士尼乐园内的酒店天天爆满。对于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住宿成了他们最迫切的问题。需求就是商机。去年以来,很多创业者来川沙“淘金”,将民房包装成“民宿”揽客。这些“民宿”贵的上千元,便宜的两三百元。

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民宿标准和管理办法,上述“民宿”大多游离在监管之外。这也使得不少游客对它们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持怀疑态度,因此宁可舍近求远,选择正规的酒店入住。

这一局面即将得到改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即将出炉并试点。《意见》要求,原则上民宿仅向有资质的企业开放。这样既能保证对农村闲置宅院较高标准的改造开发,又能满足各项消防安全标准,让游客住得舒适、安心。

按照《意见》的定义,特色民宿必须是“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进行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既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体现当地民居特色、生态环境,又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住宿等特色服务的休闲、度假体验型经营性场所。”它以农村宅基地为主要经营场所,是一种介于传统农家乐和旅馆业之间的新型业态。

如果说星级酒店是一桌豪华大餐,那么民宿更像一道私房小菜。它跟酒店较大的不同,是主打“家”的概念。在台湾,民宿的主人不仅要提前安排好住客的食宿,还会在细节上处处用心,比如,他们会精心布置客房,跟客人聊家常,或者做兼职向导。

方明珠牵头打造的连民村特色民宿项目将引进台湾民宿的经营管理经验,形成“一家一品一故事”的格局。将号召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及地方人文的民宿主人,经由他们自然地呈现出多元而丰富的文化色彩,打造真正的“艺术民宿部落”品牌。

连民村民宿鸟瞰图
连民村民宿鸟瞰图

高端民宿品牌“宿予”也将同时推出。“宿予”的主人来自世界各地,职业背景各不相同,他们可能是书法家,住客可以在这里挥毫泼墨;也可能是个油画家,让游客在画布上挥洒情绪。此外,烘焙坊、瑜伽室、垂钓大赛、烧烤活动,亦或是邻家奶奶烧得地道的好菜等,“宿予”都将带着游客一一体验。

宿予的愿景,就是希望客人能 “住进别样时光”。来自宝岛台湾、连民村民宿项目总经理陈忆萍说,自民宿项目启动以来,这六个字就深植在每个工作人员的心里,他们要给每一位客人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感受。“你仿佛住进了别人的时光,而那个时光可能是你在现实生活中无法达到的。”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宁静的下午,你和民宿的主人交流了各自的故事,或者,在五灶港河畔,和心爱的家人,把臂看风景。住下来的这一日一夜,宿予能给你别样的体验。

东方明珠“娱乐+”战略再落一子

《意见》还要求,民宿要体现地方特色与文化品位,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休闲体验。这跟东方明珠的文化基因非常契合,连民村特色民宿也成为东方明珠“娱乐+”战略中重要的一步棋。

“娱乐”即精品内容,“+”即线上线下的多维服务,“娱乐+”就是夯实泛娱乐内容和融合渠道优势,建立统一的用户体系,通过丰富线上线下服务,让用户感受“娱乐触手可及” 的魅力。

用户是“娱乐+”的关键,也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争夺的“核心资产”。但如今,用户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自去年以来,版权价格暴涨,单纯靠买版权吸引用户已经难以为继。这时,围绕“IP”、为用户提供连通线上线下的泛娱乐体验成为趋势。这需要相关公司具备全产业链运营的能力。

在内容方面,东方明珠大股东SMG一直是精品内容的“智造者”,东方卫视收视率已跃升至全国第一。东方明珠旗下尚世影业、五岸传播已创造并积累了百万小时内容版权,积累了很多有影响力的IP资源。

在渠道方面,东方明珠覆盖了IPTV、有线数字电视、互联网电视(OTT)、互联网移动端、PC端等几乎所有渠道,总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另有视频购物用户950万,还有主机游戏、VR等用户蓝海。未来随着统一用户平台的建成,这些分散的用户都将打通,互相转化。互联网电视用户可以转化为电商用户,或者内容产品包的定制用户,反之亦然。

除了为用户提供上述线上服务,还有量身打造的线下服务可供选择。东方明珠的线下板块包括东方明珠塔、奔驰文化中心、东方绿舟、国际会议中心等上海地标,连民村特色民宿的加入无疑巩固了这一优势。随着线上线下用户的全面打通,将线上用户引导至奔驰文化中心听一场演唱会、看一场球赛,或者去登东方明珠塔、来川沙连民村民宿听蝉鸣蛙叫,如此覆盖线上线下的全面服务将带给用户无可替代的体验。而这,恰恰是东方明珠独特的优势所在。

在“娱乐+”的实践上,东方明珠已在不断尝试。去年东方明珠投拍的《跟着贝尔去冒险》火了,其同名手游以及VR版本的研发和运营,随即投入市场。东方购物还推出了同款旅游产品,一位难求。

连民村特色民宿项目也将采用“IP+地产”的模式,借此推出特色旅游等项目。迪士尼开园以后,保守估计每年客流量将超1000万人次,民宿不仅是一个舒适的住宿场所,还有望成为东方明珠文化娱乐产品的线下体验中心,进而吸引游客成为东方明珠的用户。

东方明珠和迪士尼渊源颇深。该公司的大股东SMG是上海申迪集团的股东之一,后者持有上海迪士尼乐园公司57%的股份。此外,东方明珠旗下的尚世影业是迪士尼影业在中国唯一的合作方,双方合拍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即将于8月12日上映。影片聚焦雪豹、金丝猴、大熊猫等动物家庭,获得了广泛关注。未来,围绕相关主题的泛娱乐运营将提上日程,连民村的民宿项目将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消息来源:东方明珠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637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