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友谊大船起航 -- 中国认知症好朋友项目正式启动

2016-06-13 09:00 10827
日前,记忆健康360工程正式宣布启动中国认知症好朋友项目,倡导公众加入这一全球化的社会行动,鼓励每个人主动学习认知症的知识,消除恐惧、病耻和歧视,成为认知症友好型社会的一份子,让小小行动带来大大的改变。

上海2016年6月13日电 /美通社/ -- 日前,记忆健康360工程正式宣布启动中国认知症好朋友项目,倡导公众加入这一全球化的社会行动,鼓励每个人主动学习认知症的知识,消除恐惧、病耻和歧视,成为认知症友好型社会的一份子,让小小行动带来大大的改变。

记忆健康360工程主任洪立宣布中国认知症好朋友项目正式启动
记忆健康360工程主任洪立宣布中国认知症好朋友项目正式启动

目前在中国,有1000万人得了认知症(医学标准名称为痴呆综合征),还有几千万人正在陪伴他们的亲人。由于社会缺乏对认知症的理解以及照顾与支持资源,众多认知症家庭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他们所未有地需要友谊,也所未有地需要“认知症好朋友”。

2012年11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宣布英国启动 Dementia Friends(认知症之友)行动,并由英国阿尔茨海默学会负责实施。三年多来,英国已经发展出超过150万个认知症之友,他们正改变着一个国家对对认知症的思考、态度和行动。从此,全球认知症之友如雨后春笋,促进并协调了全球化的认知症友好行动。

2015年开始,记忆健康360工程在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始筹备中国认知症好朋友行动;2016年4月又和英国阿尔茨海默学会签署协议,共享知识资源,将这一行动推向世界认知症人口最多的国家。

六月初夏时节的上海,记忆健康360工程携手致力于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中国认知症好朋友启动仪式暨好朋友分享会。一百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机构代表、专业工作者和认知症家庭照顾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记忆健康360工程主任洪立指出,认知症较大的挑战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偏见、耻感和歧视。认知症好朋友鼓励不分年龄不分职业的人们加入,掌握和分享关于认知症的正确知识,并改变对待认知症长者的态度和交流方式,赋予他们理解、尊重和耐心,并在社区中给予他们点点滴滴的帮助。对于认知症长者和家庭来说,理解是最宝贵的礼物。如果他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充满友爱、理解和包容性的社会环境之中,他们依然能够享受生命的愉悦和尊严。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大使 Dr. Robert Yeoh AM 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出席启动仪式。他们各自从国际和国内的角度阐述了创建认知症友好化社会的重要性,并呼吁提高认知,消除歧视。

来自澳大利亚的资深护士和培训师、身兼英国和中国认知症友好使者双重身份的 Allison Bourke 分享了作为认知症好朋友应该了解的五大关键信息,以挑战固有的对于认知症的误解和偏见

  1. 认知症不是自然衰老的一部分
  2. 认知症是由脑部疾病导致的
  3. 认知症不仅仅是失去记忆
  4. 即使得了认知症,也有可能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5. 和认知症相比,当事人本身才是重要的

包括 Oracle、泰康在线、六六脑、Home Instead、卫材、关爱惟士等在内的十几家企业和社会组织,成为首批认知症友好机构启动仪式上,家庭照顾者代表、企业代表、青少年代表和医师代表纷纷发表感言,表达他们作为认知症好朋友一员的诚挚心愿。

首批认知症友好机构
首批认知症友好机构

认知症家庭成员周自立以他照顾阿尔茨海默病太太十几年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有认知症的人始终都是一个有着喜怒哀乐的人、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至死都有情感的人。现在太太已经过世,但作为一个资深的家庭照顾者,周自立已经开始积极帮助社区中的认知症家庭。

认知神经科学家向华东用神经元、神经网络和脑区连结,形象地比喻认知症好朋友这一社会行动的生命力。他所创办的六六脑正在通过脑与神经科学成果的应用,为大众 -- 其中也包括认知症人群 -- 带来科学、创新的解决方案。

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Oracle)的志愿者从2014年开始参与认知症家庭的社区支持活动。甲骨文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黄海清说,甲骨文是一家外资 IT 企业,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认知症有可能影响到每个人的家庭以及社区,企业也应给与关注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认知症家庭成员、制片人冯都,分享了她和表姐一起以纪录片的形式进行认知症公益传播的心路历程。她们所拍摄的《我只认识你》展示了叔公叔婆相濡以沫的故事,一反同类题材影片的沉重压抑,让观众在微笑和泪珠中看到认知症不会带走的爱、勇气与尊严。

认知症好朋友欢迎任何年龄的人加入,包括少年儿童。来自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的九年级学生陆清扬在发言中表示,青少年可以成为认知症长者重要的陪伴者和记忆天使,并以他们富有朝气和创新的方式,成为认知症好朋友社会行动的重要组成。

与认知症结缘十余年的老年精神科主任医师李霞,多年来不仅从事临床研究实践,更在认知症科普宣教和家庭支持公益行动中倾注心血。她从医师的角度机敏幽默地分享认知症家庭照顾、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性,鼓励家庭照顾者善用资源、寻求支援。

作为中国认知症好朋友的发起机构,记忆健康360工程将于近期陆续推出“认知症友好使者·在线培训”和“认知症好朋友·家庭支持计划”。同时,各地区的认知症友好机构也将纷纷推出自己的创新行动。相关信息可通过认知症好朋友官方网站http://921care.cn/及认知症好朋友微信公号进行查询。

认知症好朋友及认知症优质照护微信公众号
认知症好朋友及认知症优质照护微信公众号
消息来源:记忆健康360工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